中國房地產市場價格表飆漲

作者:聞劍 發表:2009-12-12 00: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房地產價格持續走高,使人擔心形成泡沫。中國房地產市場目前究竟有沒有泡沫化風險?如果有,如何化解泡沫風險呢?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聞劍為此邀請在北京的經濟學者溫元凱教授和前《中國土地》雜誌主編劉正山博士進行討論。

記者:"我首先想問一下劉先生,你個人認為現在擔心房地產有泡沫,這種擔心有沒有道理呢?"

劉正山博士:"我覺得是很有道理的。因為無論是從房價收入比或從租金收價比的話,一直是高的,是高位運行的,所以它肯定是有泡沫的。"

記者:"溫教授你怎麼看? "

溫元凱教授:"我認為現在房價高的根子就在政府身上。為什麼呢?因為土地出讓金現在很多都成為政府的主要財政收入。土地出讓金尤其最近一、二個月開出所謂的天價,這完全是在政府縱容下進行的。如果政府能夠尤其北京、上海、廣州、深圳這些大型城市能夠拿出相當的土地來做經濟適用房或者來做廉租房,那就很快就把房價平抑下來了。因為房價現在繼續漲,當然產生泡沫甚至崩盤的一天。"

記者:"劉先生,溫教授的分析你同意嗎?"

劉正山博士:"大部分還是比較贊成的。你比方說確實是地方政府是為了土地財政來提高房價或者它是放任一些房價上漲。土地財政確實在財政中佔比重是很大的。你像一年比較多的時候,可能土地出讓金全國大概有一萬多億。另外還有一些其它因素,你比如說這次經濟危機對中國的衝擊還是比較大的。所以政府特別是地方政府可能在某種程度上,它是一種放任房地產投機行為,並沒有採取措施去打擊投機。因為投機炒作對推高房價也是非常重要的市場因素。比如說今年這種市場,整個經濟不好的情況下,房地產市場竟然一個產業獨大,一個產業獨好。這就是一個很典型的投機行為。因為這個市場據一些研究機構調查發現,像在北京類似這樣的大城市,購房者70% 是投資性購房。實際上它就是一種投機行為。"

記者:"劉先生,假如中國的房地產這樣持續走下去的話,後果將是怎樣呢?"

劉正山博士:"這個首先對老百姓是非常不利的。因為房價持續升高就意味著很多人買不起房。那對中國經濟危險也是非常大的。因為更多的資金到房地產行業來豪賭。它意味著對其它產業的空心化。"

記者:"溫教授,你怎麼看就這個問題?"

溫元凱教授:"當前來講,中國進一步要發展大的問題在於我們有一部分政府、有一部分政府官、有一部分專家教授、甚至有一部分稱為經濟學家的人,實際上已經淪為既得利益的代言人。我認為房價的改革並不難,就是你要改變土地供應的方式。"

記者:"溫教授,你認為假如政府對房地產的泡沫不管不問的話,這樣發展下去後果會怎樣?"

溫元凱教授:"這樣發展下去就會局性的動盪。可以這樣說。因為北京現在已經有人這樣說了,月收入五千的白領都買不起房。你根本不用說農民工了。那麼全買不起房呢,將來大家沒房住那不就會發生社會動盪嘛。如果那個面兒更廣的話...。"

記者:"給我的感覺似乎是政府是知道問題的所在,那問題是這幾年一直在喊、一直在說就是沒有實際切實的行動呢?"

溫元凱教授:"有也有,很少量,很少,北京也有,很少,很少就無濟於事,很少就是做樣子而已,不解決實際問題。"

記者: 好,那既然這樣的話,劉先生你認為怎麼做才能防止經濟泡沫對老百姓的影響,對中國整體經濟發展的不好的影響呢?

劉正山博士:"至少從二個方面入手。一個方面是供應上,必須增加廉租房和包括經濟適用房這樣的保障性的住房供應。現在的量非常小。實際上在全國整個的比重大概才佔到3%到6%左右。另外一塊的供應其實包括土地的供應在住宅用地的結構上,住宅面積比較少。你比如說零八年中國所有土地供應的結構它的住宅大概佔到 20% 左右。同比的話像日本、或說美國其它一些國家,住宅供地的應該佔到70%或60%左右。當然它供應的時候,我們也得強調的是一種有效的供應。因為比如說你把住宅的供地比重提高的話,它有可能他開發商拍賣、過去圈起來、它長草,荒起來他也不開發住宅。所以必須嚴格的打擊這個囤地現象。我覺得打擊囤地可能比簡單地增加土地供應或者是住宅的供應更重要。"

記者:但是你認為政府能做到嗎?或者它想做嗎?
劉先生:目前這個很難說,可能政府也許可能在這兒塊...地方政府不太願意來做,因為很多地方政府官員來講,可能這裡頭牽扯他們自身的利益。

記者:"那劉先生既然這樣,你認為房地產這個價格這樣走下去是會在政府的干預下控制住呢?還是最後就像人們擔心的那樣這個泡沫最終:叭,破滅了。"

劉先生:從現在最新的角度來講,就像今天釋放出來的消息,住房的營業稅的正常的變化。你比如說以前買完房二年就可以轉讓,這樣的話,他的營業稅是可以免交的。那以後改到五年,這實際上是從那個控制政府抑制房價的另外一個途徑就是需求的途徑。需求這個角度它是一種部分打擊的行為。當然這個力度雖然不夠,但至少它是一個苗頭。如果中央政府下一步沿著這個苗頭繼續走的話,我相信可能會把這個泡沫逐漸的讓它軟著陸不會是破滅。

記者:溫教授你怎樣看?
溫教授:我認為政府應有足夠的手段。土地基本上是在政府手上。所以關鍵就是政府要重新學習為人民服務,而不要為少數人服務。北京現在開發了三千萬、五千萬平米的經濟適用房、廉租房把房價馬上就平抑下來了,很簡單的道理。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