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子

發表:2009-12-12 03: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墨子名叫翟,是戰國時代宋國人,任宋國的大夫。他平時編撰著述經學典籍,更勤於道家方術的修煉,提倡勤儉節約。曾寫了十篇文章,號稱墨子。

墨子聽聞楚國要攻打宋國的消息,憂心忡忡,深知宋國國力遠不如楚國,一旦戰爭爆發,宋國必將被楚國征服。他以國家的安危為己任,決心去楚國說服楚王放棄攻打宋國的想法。經過七天七夜的長途跋涉,終於到了楚國,並見到了製造攻城雲梯的能工巧匠公輸般。墨子勸說道:"你為楚國造了雲梯攻打宋國,宋國有什麼罪過呢?楚國土地廣闊肥沃,宋國的老百姓卻沒有足夠的地種,索取宋國的不足去增加富裕的楚國,這是不聰明的做法。宋國沒有罪你卻要去攻打它,這是不仁義的做法。你明明知道這種做法不對而不去勸告楚王,這是你對楚王不忠誠。勸告了卻沒有收效,說明你的態度還不堅定,沒有很強的說服力。"

公輸般表示楚王的決定是不容易更改的,自己建議攻打宋國的事話已出口,要收回也很難啊。墨子聽了公輸般的訴說,覺的要想平息這場還未開始的戰爭,必須要直接見到楚王才能得以化解。當墨子見到楚王后,沒有直接說出自己的意圖,而是給楚王做了一個比喻:"現在有這麼一個人,扔掉自己華麗的馬車卻要去偷鄰居的一輛破車;放著自己的錦鍛袍服不穿,卻要去盜取鄰居一件短衫;放著自己家的魚肉不吃,卻要去偷鄰居的粗糠野菜,大王您說這是個什麼人呢?"

楚王說,"要真有這麼個人,我看他一定是個瘋子。"

墨子說:"楚國有湖北湖南雲夢澤盛產的麋鹿,有長江漢水盛產的魚、龜,是天下最富足的國家。而宋國連山雞、鮒魚和野兔都沒有,這就像把魚肉和糠菜相比一樣。楚國盛產杞樹、桑樹、梓樹和豫章樹,而宋國連幾丈高的樹都沒有,這就像錦鍛袍服和短衫相比一樣。我聽說大王打算攻打宋國,這不和您說的那個瘋子一樣了嗎?"

楚王說:"你說得很好。但是公輸般已經為我造好了雲梯,他說一定能攻下宋國。"

墨子見有迴旋的餘地,於是要求再見一下公輸般,待公輸般來後,墨子把自己的衣帶放在桌子上假設是宋國的都城,摘下頭巾假設是宋國守城的士兵和武器,公輸般聞此境況,也毫不猶豫的和墨子一較高低,他用自己的戰術在桌上和墨子週旋,總共變換了九次,都被墨子擋住了。公輸般已經無計可施的時候,墨子防守的策略還綽綽有餘。

公輸般說:"現在我已經知道怎麼攻破你了,但是我不說。"墨子說:"我也知道你將用什麼方法攻我,我也不說。"楚王問是怎麼回事,墨子說,"公輸般的意思是只要殺了我,宋國就守不住了。然而他不知道,我的弟子禽滑厘等三百人,早就帶著我佈置的守城武器和戰術在宋國都城上等待楚國的進攻呢。就是把我殺了,宋國的防禦武器和戰術仍然存在,楚國也不可能取勝!"楚王只好改弦易轍,不再攻打宋國。

墨子用道理說服了楚王,現場模擬讓公輸般大驚失色,他對國家忠肝義膽,智勇雙全,這樣一位傑出的英才卻在八十二歲那一年,感嘆的說:"世間的事我已經全經歷過,也全知道了,一個人的福祿、榮譽和官位不是永遠不變的,我已看透了世間的一切,將離開紛雜的塵世,去追隨能吞雲吐霧呼石成羊的神仙赤松子漫遊去了!"後來墨子進了周狄山,專心致志於道術的修煉。

神靈見墨子修道之心非常虔誠,就授給他寫著修道要訣的絹書和用朱草的花配製藥丸的秘方,以及道教的法則戒律和陰陽五行變化的經書,一共二十五篇,並對墨子說:"你本來就有仙風道骨,又聰慧通靈,得到我給你的這些東西後就能成仙,不需要再拜師學道了。"

戰國時期,紛爭混亂,以墨子的智慧如若助君王一臂之力,必定有享不盡的榮華富貴,可他對此毫無眷戀,一心向道,憑藉著自己的毅力,終於修成神仙。

用歷史的眼光來看,人世間萬物都是虛幻的,只有超脫出來,才能領略宇宙的真相。

(資料來源《太平廣記》)



来源:明慧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