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個曾經讓蔣經國苦追不到的女人 就是她

發表:2009-12-12 13: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顧正秋
 
她原名叫丁蘭葆,小小的女孩子,嗓子出奇的好,人也很靚,是個唱戲的好苗子。她生活的轉變應該是改名為顧正秋之後。那時她已經就讀上海戲劇學校,首次公演改為顧正秋這個名字,她唱京劇的青衣,也學昆曲,扮的都是絕代佳人,因唱腔華美,很受戲迷喜愛。

從戲校畢業,為了把京劇發揚光大,顧正秋自組劇團,外出公演。她演《白蛇傳》、《貴妃醉酒》、《霸王別姬》,幾乎每出戲都贏來喝采與好評。

1948年11月,應邀請,顧正秋劇團在臺北的永樂戲院演出,一亮相,即大火起來。本來顧正秋打算在臺北一試身手便打道回上海,哪知傳聞局勢動盪,一時間,劇團上下,人心混亂,不知該怎麼辦。反而是年少的顧正秋先冷靜下來,安穩住大家,在永樂戲院繼續演出。

那年,蔣經國與父親蔣介石在臺灣。顧正秋的京戲成了蔣經國關注的一個目標。不久,蔣經國就成了顧正秋的超級戲迷,固定在永樂戲院的某排某座。漸漸地,蔣經國開始痴迷於戲台上這個唱腔華美、扮相俏麗的女子。於是每出戲畢,蔣經國就打著盛宴款待劇團的名義接近顧正秋。

那時追求顧正秋的達官貴人不知多少,有的甚至送她一套豪宅,顧正秋根本不理會。每次戲完,從後臺出,總會見一個英俊的紳士開著汽車前來接她。這個人就是在臺灣炙手可熱的財政廳長任顯群。

蔣經國怎會想到他一心苦追的女子竟然成了任顯群的女人。其實那年蔣經國與任顯群都有家室,為了顧正秋兩個人都打算離婚。蔣經國的婚變遭到蔣介石的阻止,而任顯群則順利地與原配夫人離了婚,順利娶了顧正秋。

任顯群剛結了婚,就入獄五年,被誣陷為匪諜。剛剛準備好的新生活,卻要五年的代價來交換。與愛的人分離是何其痛苦。顧正秋不顧事業的大好年華,脫掉戲衣,告別舞臺。那些日子,除了按時去獄中探望任顯群給他送飯外,顧正秋獨自度過幽居的生活。整日整日不說一句話,不看一齣戲,甚至連陽光都很少見。在夜晚的夢中,卻色彩斑斕,戲臺的每個轉身,都有夢中的那個人。

就這樣,熬過了五年。任顯群終於釋放了。

任顯群出來後,不再有官職。與顧正秋來到遠離臺北的金山農場這個與世隔絕的地方,這裡連電燈都沒有,更別說看戲。他們把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在種草莓上,再把它做成草莓醬,出口國外。

日子過得很平淡。顧正秋除了和任顯群一起種草莓,還為復興劇校的學生義務教戲。生活無可預料,但愛人在身邊的日子是踏實甜蜜的,他們失去了榮華富貴,卻沒有失去彼此的真愛。

此後,蔣經國再也沒有辦法擾亂其間,漸漸地,也就忘記了這個人這回事。


来源: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