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億年貴州魚龍化石 臺灣科博館展出(圖)

作者:記者蘇孟娟 發表:2009-12-12 15: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費時20年收藏的200件罕見古生物原件化石,將在"水中蛟龍"特展中展出,其中長逾4公尺、距今約2億多年的貴州魚龍,是目前世界保存最完整的大型魚龍化石,甚至修復出立體頭骨展示,讓民眾認識中生代水棲爬行動物。

臺灣科博館地質學組研究員程延年投入古生物領域研究逾20年,也是國際知名古生物學家,程延年指出,中生代水棲爬行動物與新生代的鱷群,是2億年以來的水中蛟龍,這次展出的化石超過200件,多是真品化石,是科博館費時20年的努力成果,更是與世界級國家博物館經過激烈競爭後順利搶得先機收藏的標本,有助讓臺灣民眾藉以認識億萬年前失落的世界。其中在中國貴州發現、長逾4公尺的貴州魚龍,經程延年的辛苦琢磨修復後,讓這隻距今2億年前的魚龍頭骨能順利在民眾眼前展現。程延年指出,這隻魚龍的頭骨保存良好,甚至眼眶中還有"鞏膜環",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魚龍化石;魚龍前後伸長的槳狀肢說明魚龍是擅長游泳的高手。

此外,另一隻距今約9000萬年前的滄龍化石,也保存近9成5的完整度,也是目前博物館典藏最精緻的滄龍化石。 至於在澎湖西嶼發現的潘氏澎湖鱷,不但被發現是屬於嶄新種屬化石,更是臺灣地區最古老的脊椎動物化石,約距今1700萬到1500萬年間,也是亞洲保存最完整的馬來鱷群化石。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