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價暴漲 投資風險大增

發表:2009-12-13 11: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正當全球投資者高度關注國際金價衝上每盎司1200美元的歷史新高時,貴金屬再次成為炙手可熱的投資品。隨著個人白銀投資悄然開閘,投資者對白銀的熱情也不斷升溫,中國銀價已在年內暴漲七成。 

今年下半年,國際金價出現大幅增長,屢創新高,未來仍被持續看多。同為貴金屬的白銀價格也一飛衝天。在本輪金價飛速上漲的牛市中,作為「配角」的白銀,再度跑贏了黃金漲勢。

今年,中國白銀價格漲幅明顯高於黃金。以今年1月5日,年內首個交易日為例,上海黃金交易所黃金AU9999價格為每克193元,最新金價為每克265.89元,漲幅為38%,上海黃金交易所現貨白銀Ag(T+D)卻從每公斤2470元暴漲至4194元,漲幅近70%。

不僅如此,今年中國白銀投資出現爆發性的增長。上海黃金交易所理事長瀋祥榮透露,今年黃金交易基本持平,白銀交易非常活躍,隨著商業銀行白銀業務開通,憑藉門坎低、價格波動大等優勢,吸引大量投資者參與。今年1至10月,白銀共成交10205.7噸,同比猛增203.78%;成交金額344.07億元,同比增長180.14%。

瀋祥榮介紹,今年4月商業銀行推出個人白銀業務,交易量從4月份的日均27噸,已迅速增長到10月份日均44噸。

從歷史價格看,黃金今年下半年已屢創新高並仍在向上突破,但白銀仍未達到歷史最高水平。從黃金與白銀的歷史走勢圖來看,白銀波動要明顯高於黃金,而且今年漲幅的斜率也高於黃金。

白銀相對於黃金更大波動性是一把雙刃劍。白銀工業用途在需求中的比例遠遠高於黃金,因此白銀比黃金更多地受到經濟週期的影響,從而表現出比黃金更大的價格起伏。

專家認為,從目前來看,有六大因素可能支持中國白銀價格繼續走高:一是黃金、白銀走勢有一定關聯性,從歷史數據看,兩者價格比最小時為40倍至45倍,最大為75倍至85倍,目前金價約是銀價60多倍,處於較高水平,所以存在白銀被低估的可能。

其次,目前國際白銀價格在每盎司20美元以下,仍未突破歷史最高價,黃金已突破歷史記錄,白銀可能在後市突破自身記錄。

第三,長期國際投資市場看貶美元,貴金屬等大宗商品仍有上漲空間,可成為未來國際炒家的熱點產品。

第四,白銀受經濟週期影響較大,其走勢波動要大於黃金,目前出現經濟向好預期,白銀和其它商品存在大幅上漲可能。

第五,白銀比黃金波動性更強,在槓桿交易中,套利機會大於黃金。

第六,白銀存量正在減少,總儲量與黃金儲量比例已今非昔比,稀缺性可能導致銀價在中遠期走高。

專家指出,白銀投資最大的特性在於:儘管黃金和白銀價格走勢一致,但無論在趨勢上還是短期波動中,白銀都比黃金錶現出更大的波動性。猛漲猛跌,使白銀投資相比於黃金投資,具有高風險、高收益的特點。

目前,相比於較為豐富的黃金投資品種,大陸的白銀投資品種相對較少,以上海黃金交易所的白銀延期交收(又稱白銀T+D)、15千克的實物銀錠以及各家金銀公司推出的實物銀條為主。

實物白銀投資也有明顯劣勢,回購變現渠道不像黃金那樣通暢,同時儲存運輸不便。對於個人投資者來說,如果選擇「壓箱底」的長期持有,黃金以其更稀有、更昂貴的優勢,要比白銀更為適合。

與黃金投資市場格局比較完善不同的是,中國尚無白銀期貨,白銀延期交收產品是白銀投資渠道中唯一具備投資槓桿的品種,也是投資風險最高、收益最大的品種,未來將成為中國白銀市場最重要的投資工具。

雖然利好因素較多,且白銀投資門坎較低,普通投資者都可參與,但白銀投資絕非「保險箱」,相反,其風險可能高於黃金。專家指出,在白銀槓桿交易中,可能獲得超額收益也可能受到超額損失,並可能出現損失額度超過保證金而被迫「出局」的風險。白銀價格波動可能大於黃金,一旦投資方向出錯,可能瞬間出現巨額虧損,並非一般投資者可以承受。

貴金屬投資專家、興業銀行分析師蔣舒指出,白銀被爆炒的可能性正在增大,已出現較大的日內波動,隨著銀價快速升高,風險正在積聚,投資者應該控制倉位,判斷大勢。


来源:經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