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麻省理工、哥倫比亞大學面試實錄

作者:威久留學業務總監陳華 發表:2009-12-14 15: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的工作重點是給一些申請較早的名校申請人,做面試培訓和指導。希望這篇文章也能給一些正在準備面試、正在準備申請的申請人一些參考。

現在是美國各大名校做錄取決定的時間,Columbia U, MIT, Georgetown等學校紛紛發出面試通知。錄取對於申請人還是相當重要的,如麻省理工MIT收到面試通知的申請人中獲得錄取的佔到15%,沒面試的學生錄取率不到3%。可見各大名校對面試還是非常看重的。威久以申請高端名校為主,每年到11,12兩個月,會有大量學生參加各校的面試,根據每年威久對學生面試情況的分析,總結出一些經驗,希望能對備戰中的申請人有些啟發和幫助。
  
面試的種類:

強制性面試,每位申請人都必須參加的,像大部分的MBA專業。

邀請性面試,學校邀請才可以參加。這樣的面試一般代表學校已經對申請人的初步材料已經得到錄取委員會的初選,學校希望能夠進一步的瞭解申請人。

Interview種類:

校友面試:和最終學校的錄取沒有直接的關聯,校友面試會更靈活,時間會相對彈性,可長可短,聊天性質的,確定一下申請人背景的真實性,發現學生除了材料上展示的特質以外其他的優勢。最後會寫一份報告發到committee,最為學校選擇學生的一個輔助材料。

錄取委員會面試:一般時間比較短,因為行程短時間緊,一般一個學生平均20-30分鐘的時間。會直接影響到錄取結果。如果覺得學生和材料上面沒什麼差異,並且適合這個學校,錄取基本就比較有把握了。

申請人面試時的注意事項:

著裝:如果是申請本科,學生可以穿校服,或是平時上課時穿的衣服,如果是研究生或者一些MBA的applicants面試,最好穿正裝。男士注意刮鬍子,包括領帶,襪子顏色等一些細節。

時間:一定要準時,外國人的時間觀念很強,寧可早到也不要遲到。

客套話:一般面試開始時面試官會說一些比較閒聊的話來活躍一下氣氛。

禮儀:外國人非常看重眼神交流,中國學生一般在思考或搜索答案的時候眼睛就看別處,注意保持和面試官適當的眼神交流,也是信息傳遞的一種輔助工具。

這些是面試中的基本須知,威久的學生在參加面試前都會得到威久留學高等教育研究中心的專家老師進行面試輔導,根據往年的經驗以及學生的自身特點模擬面試中interviewer最想聽的問題,以及學生該如何回答才能夠吸引起面試官的注意。

MIT本科模擬面試

學生背景: Tom,北大附中高三,SAT 2180,SUB 2400,IBT 108,GPA 95

面試人:MIT alumni,網上無法搜索到其相關背景

模擬問題(從打招呼開始模擬起):

說下你的高中生活。

在你的生活中有什麼印象比較深刻的事情或特殊的事情嗎?

答:學生自己選擇了一個和學校去日本交流的事情,住在日本home stay,想要突出自己對跨文化的興趣以及願意主動去瞭解這些文化的差異性,多樣性。

但是,Tom的母親提出建議:學生從小到大最有特點的是溝通能力,不但在班級裡人緣好,即使是同學間相互對立的兩個人也同時和Tom關係很好。Tom在參加學校模聯活動的時候因兩方分別代表美國和朝鮮,因為核武器問題而爭執不下,氣氛緊張。但是,經過Tom的協調和溝通,讓雙方冰雪消融,氣氛回到輕鬆愉快狀態。

你為什麼要選擇MIT?

你知道有哪些有名的MIT教授或校友嗎?

Tom所參加的數學競賽,從中獲得了什麼?這佔用你很多時間嗎?你是如何平衡的?

你在有什麼愛好在課餘時間?

出來MIT你還選擇了什麼學校?為什麼?

你為什麼認為自己以後會全身心奉獻給MIT?

你有什麼問題問我嗎?

解析:

因為面試學生對面試官的背景無法瞭解,但是面試官卻在邀約面試前已從學校收到了詳細的資料,學生在面試官面前已是個"透明體"。所以對自己的經歷要熟記於心,包括每件事情的發生時間,大概的過程,有多少人參與,時間地點,這個活動是否有佔用你的學習時間?如果是你是怎麼平衡的?遇到什麼困難了嗎?從中獲得了什麼經驗與感受。

一般的面試官都會問你有什麼特殊的或者難忘的經歷或者你自己最大的特點,可以在面試前就選擇好最能夠突出自己特質的案例。

要從學校的網站上獲取信息,學校的特點,你所要學習的課程的特色,學院的發展經歷,學院裡的人員情況等。

最重要的是所有面試官問到的重點問題,最後都要把學生自身的特點和所面試的學校關聯在一起。提升到你為什麼選擇這個學校,為什麼你的特質最符合這個學校。學校為什麼要選擇你。美國的大學的錄取是雙向的,找出雙方的共鳴。

Alumni面試因為學生需要臨場發揮,所以很考驗反應力的,但是因為時間比較彈性,所以會有比較多的時間調整和發揮。

建議引導:

在國外人看來這種communication ability也是leadership的一種。國外的leadership並不是你非要在一個team裡面是領導。因為一個團隊是需要一個能夠凝聚大家力量,一個銜接人。

結合MIT的特點:MIT是科學家的搖籃,在那麼多智商超高,超強的人的校園環境下,我如果以自己的能力潛心研究,我能夠看到自己一路下來,出色的完成本科學業,完成Ph.D,最後成功的做一個Professor。但是我在想,我能為MIT做什麼呢?我有很多科學家所沒有的leadership,我希望用我的這個能力,把這些有著超強能力和背景的科學家結合在一起,讓他們能聚起來,就像分子越來越多的質量的變化,最後會產生質的飛躍,發生"核融合",我想用我的這種能力來加速科技的發展,推動人類的進步。

Georgetown MBA模擬面試

學生背景:David

面試人:Georgetown Committee-Kelly http://www.linkedin.com/in/kellyrwilson

模擬問題:

Why u apply to GTU's MBA?

如果進入Georgetown你的同學大多數都是有過職業經歷的,有的已有成果的領導經驗,很多都是professional manager。你如此年輕,如果上課需要分享一些案例,你能夠給班裡分享什麼經驗呢?

答:professional manager?I think I am also a professional manager.說一些學校中的經歷。

你還apply什麼學校了?

答:學生很聰明的結合面試官的情況說了選擇的學校都在DC附件。

說說study experience

在新加坡上的LSE課程是LSE的老師來新加坡教?還是Joint degree?

答:學生說是一樣的,for faculty members新加坡有很好的師資來教課,但是在考試前,英國的老師會過來教。

Did you apply with your national entrance exam to this u(LSE新加坡分校)?

答:No. Since I am a Professional basketball player,所以沒有參加這個考試。

誰是你最喜歡的MBA球星?

答:除了喬丹,學生提到他看了從GTW出來的球星,這也是他選擇這個學校的理由。

Career plan?

解析:

這次面試是直接管招生的人過來,這個學校也是發邀請你才能參加,邀請你就證明你的基本素質符合了,就是最後看一下你的情況是不是跟材料展示的有差別,如果沒有就可能直接會要你了。

面試官是學校的committee,Kelly的背景在網上能夠看到,先要做個對kelly的瞭解,然後再設計面試回答。

MBA必須準備的幾個問題:你為什麼要在這個時候讀MBA?你為什麼覺得這個學校的MBA就適合你?你的short-term goal?你讀完MBA後的規劃?

學校非常想聽的答案中一定包括leadership。

建議引導:

本科George Mansion,研究生Columbia,最後匹茲堡做招生委員會,後來到Georgetown,但基本就是在DC附近。生活背景,學歷背景對某些性格有些影響,一般東邊的人教育背景比較好,要談談location的影響,為什麼選擇這個地區,為什麼學Georgetown,為什麼優先選這個學校。就像你生在北京長大,如果你也說很喜歡北京,一定她也是感興趣的。(學生就很聰明的在問到你還選了什麼學校的時候,加入了這點)

常規來講,中國的申請人都是在中國企業工作,這樣的背景居多,學生在新加坡完成的大學,如果面試官沒有主動問,學生也可以自己說一下。LSE新加坡校區。可以說一下新加坡亞洲國家,受東方影響比較大,但是LSE又有西方的理念。雖然是經濟發達國家,但是經濟理念還是亞洲華的。我接受的很多文化的精髓是亞洲華的。本科思維還沒有定式,所以容易接受西方理念,同時也沒有拋開亞洲管理的特色。是很好的結合,也是非常能夠勝任去讀GTU的MBA,以及在讀書中可以貢獻一些理念。可以給班級一些新的ideas和concepts。

學生問題:

學生問我,如果我是他,被問到為什麼要讀MBA怎樣回答?

答:如果我是你,我可以通過舉個例子,從原因還是時間的發展過程來說來推動你讀MBA的理由。比如:前一陣有本很流行的小說叫《做單》,是原來IBM做銷售後跳槽然後寫IBM的工作經歷。曾經有一段經歷是:總裁要他做在中國市場的推動。他覺得自己的能力和閱歷都不夠,所以看他想出了一個辦法。因為公司是玻璃門窗,所以他平時就觀察總裁的一舉一動,觀察他的處事方法。為什麼總裁會推動?最後得出的結論是:他的能力在於他不是自己做所有的事情,而是利用所有資源最高限度的利用,他的團隊,員工的ideas。一個成功的領導人每天不會自己做具體的事情,而是先宏觀的觀察,有什麼可利用可合理分配的資源,然後分配下去,只有調動所有的員工和資源,才能夠最大效率的完成工作。

追求一個MBA可能每個人有不同的選擇,在我現在的工作中的經歷,如果我繼續留在自己的崗位,如果純粹以現在的一個進度我幾年以後可以做到一個senior level的職位是沒有問題的。我原來是想有一份工作做好就可以,但是我現在才發現在一個工作崗位可以有這麼大的空間。雖然成為一個manager所需要的能力和經驗可以用時間和閱歷總結出來,但是我想加速我的工作進度。原來我對自己沒有很清晰的定位,但是現在我越來越發現我現在領導一個團隊的achievement才是最愉悅的。所以我的加速器就是GTU,MBA。

再建議學生可以上這個學校的網站裡面看一下alumni畢業後做什麼工作,在什麼領域。像這樣的領域Kelly她們會非常熟悉的。所以結合alumni來說自己的職業規劃。這能說明自己有個很清晰的思路,還可以表現出自己是well-prepared。

最近一些大學、文理學院、美國寄宿制高中等,都在做錄取前的面試,我就不逐一說明瞭。在此,除了希望以上經驗總結能給面試學生增加點成功機率,同時,也想強調,每個學生有自己的特點,面試切忌雷同,另外如何凸顯自己的優勢,還是要有專業機構參與,深入發掘,才能最有效的利用這幾十分鐘的機會,幫助自己在哈佛、麻省理工這樣的世界強校中脫穎而出。Good Luck!


来源:搜狐出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