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驚爆︰伊朗有核武 07年即測試關鍵技術

作者:編譯管淑平 發表:2009-12-15 14: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泰晤士報十四日根據該報取得的機密文件報導,伊朗秘密進行的核彈製造計畫,正處於最後關鍵元件:中子引爆器(neutron initiator)的測試階段。這份文件若獲證實,將是伊朗製造核武的最有力證據。報導說,文件曝光除證明伊朗積極研發核武外,也顯示阿瑪迪尼賈政府對外一直採取欺騙手法,用核武牌對內鞏固他的政權。

這份伊朗最敏感的軍事核子計畫文件,描述一項為期四年的中子引爆器研發測試計畫,中子引爆器用來引爆核彈,是製造核彈的最後關鍵元件。文件以波斯文撰寫,然後翻譯成英文,報導說譯文經過兩名波斯文專家確認。儘管屬於技術性文件,但清楚顯示伊朗以正當民生研究掩飾其軍事核武計畫。

文件提到以氘化鈾(uranium deuteride)作為中子來源。專家認為,氘化鈾除核武外不具其他民生或軍事用途。巴基斯坦核彈就採用氘化鈾,而伊朗核武藍圖正是取自巴基斯坦。華府智庫"科學與國際安全研究所"(ISIS)主席歐布萊特說,"這是武器研發非常強烈的指標。" 文件若證實為真 將是伊朗擁核最有力證據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和數個西方國家情報組織已看過這份文件,正在評估內容。文件未註明日期,但情報認為寫於二○○七年初,當年即已執行。諷刺的是,美國同年底發表的國家情報評估報告認為,伊朗自二○○三年後已中止發展核武。

這份文件真實性若獲得證實,將是伊朗製造核武的最有力證據,顯示伊朗一直欺瞞國際社會的策略奏效,本週將開會討論制裁伊朗案的聯合國,將面臨要求加強制裁的更大壓力,美國總統歐巴馬與伊朗交往的政策也會招致質疑,以色列和美國鷹派也可能藉此支持對伊朗核設施進行先發制人攻擊。

倫敦國際戰略研究所防止核擴散資深研究學者費茲派崔克說,"最令人震驚的結論是,若真從二○○七年就開始,就可能成為開戰理由,如果伊朗正在研發核武,就表示沒有外交解決之道。" 擁核的伊朗可能會更肆無忌憚的支持巴勒斯坦"哈瑪斯"、真主黨等伊斯蘭激進派系,導致以色列、巴勒斯坦兩國和平並存目標更難達成;波灣地區的核武對峙,也將難返冷戰時期的"穩定嚇阻"狀態。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