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郎中劉根

作者:孑伊 發表:2009-12-15 18: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根字君安,是京城長安人,年輕時就精通詩、書、禮、易、春秋這"五經"。漢孝帝綏和二年,劉根被舉薦為孝廉,被任命為郎中。後來劉根辭去官職進山學道,在河南的嵩山裡住進一個石洞,石洞在懸崖絕壁上,有五千多丈高。有時他和人對面坐著,忽然就變成穿黑袍戴高帽的裝束,也不見他換過衣服。

據衡太守自己說,他的先祖和劉根同歲,在西漢王莽時,多次派人請劉根,劉根不肯前去。衡太守派他的副官王珍去向劉根問候致意,劉根沒有答話。太守又派姓趙的公曹去向劉根表達敬意,劉根謝謝太守,再也沒別的話了。後來陝西穎川太守高府君到任後,郡裡發生了瘟疫,老百姓病死了一多半,高太守家大小都得了瘟疫。高太守又派了王珍到山裡去求劉根,請他傳授消除瘟疫的方術。王珍向劉根說了太守的請求,劉根就告訴王珍,回去後讓太守在太歲(木星)方位之下的宮氣(三十度為一宮)的地方,掘地三尺,把沙子填進去,然後灑上酒。太守按照劉根的辦法作了,果然得瘟疫的都好了,從此瘟疫也斷絕了,後來只要一鬧瘟疫,劉根的方法都非常好用。

府椽王珍曾見過劉根好幾次,有時看劉根高興的時候,就趴在地上磕頭,請劉根說他學道成仙的經過。劉根說,"當年我進山學道,沒有不去的地方。後來我進了華陰山,遇見一個人乘著白鹿車,帶著十幾名侍從,左右有四個玉女,執著彩色的旌杖,都是十五六歲。我趕快向神仙叩頭施禮,求他點化我一下。神人就對我說: ‘你聽說過韓眾嗎?'我說聽說過。神人說:‘我就是韓眾。'我就對神人說:‘我從小就愛好學道,但一直沒遇到明師指點。我讀了不少論道的書,也按照書上的指點去做,但都不靈驗,常暗想是不是我劉根命中不該得道呢?今天我有幸遇到了神仙,這是我一輩子的夢想,望您可憐我的一份誠心,賜給我修道的秘訣吧!'但那神仙並不告訴我什麼,我就專心致志地,哭著再三懇求,神仙這時才說:‘你坐下。我告訴你吧,因為你有仙骨,所以才能遇見我。但現在你仙骨中的骨髓還不飽滿,血不夠熱,精氣不盛頭腦遲鈍,筋松肉懈,所以就算服了仙藥也借不上力。你真想求長生之道,得先治病,十二年以後就可以服用仙藥了。在各種成仙得道的人中,有的能升天登雲,有的能巡行五嶽,有的能服仙藥不死,有的能把肉身留在人間靈魂升天。凡是修仙得道的,最重要的是服用仙藥,藥有上下,仙也有好幾等。仙藥中的上品有"九轉還丹"、"太乙金液",服用後可以立刻升天,不用日積月累的修煉。其次的藥有雲母、雄黃之類,服用這類藥,雖然不能乘龍駕雲,也能夠驅使鬼神,變化自身,長生不老。再其次的就是各種草木藥,能夠療百病,彌補虛弱使人青春長駐,不吃五穀而養精益氣,但不能使人長生不死。長服草藥頂多能使人活幾百歲,其碼也能保你活夠你的壽數。所以要想得道不能依賴服草藥。'我就向神仙說:‘今天蒙您的指點,真是天意啊!'神仙說: ‘要想長生,首先要除掉在人身體中作祟興妖的色慾、愛慾、貪慾這三種慾望。除掉此三種慾望以後,修道的意志才能堅定,人世的慾念才能除盡'。

後來劉根教給王珍專一運氣守神的方法,堅守三綱五紀的規範,之後,他們便進入雞頭山成仙而去了。

(資料來源《太平廣記》)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