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歲女童咳嗽吐痰 幼兒園實習老師逼其吃下

發表:2009-12-15 2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提到吃口痰的事,絲絲就說"煩死了"。

本月3日,渝中區南區路幼兒園,發生了一幕讓家長和園方都不敢相信的事:幼兒園集體宿舍裡,5歲小女孩感冒咳嗽,把痰吐在地板上,老師竟讓她將痰舔吃了。事發後,小女孩一直後怕,直到上週五才告訴家長。昨日,幼兒園調查證實了此事,園長帶著當事老師登門道歉。

"女兒不願再去幼兒園"

原來,幼兒園老師讓感冒咳嗽的孩子舔吃口痰。

昨日,家住渝中區建新坡的彭祥國向本報投訴,本月3日中午,5歲的女兒在幼兒園宿舍睡覺時咳嗽,將痰吐在地上,老師竟然強迫女兒將口痰舔吃了。

彭先生說,最近他在海南出差,得知消息後,他一連兩天都覺得噁心,但因為那邊的事丟不開,暫時不能回來,目前由在家的妻子曾女士處理此事。

隨後,記者在彭家見到曾女士和小女孩絲絲(化名)。曾女士介紹,絲絲在南區路幼兒園讀大班,上週五(本月11日),她到幼兒園接女兒絲絲回家,回家後絲絲一直不怎麼說話,還說:"媽媽!星期一我不去上課好不好?"曾女士覺得很奇怪,好好的怎麼突然就不去了呢?在她一再追問下,絲絲才告訴媽媽:" 我怕陳老師又喊我吃口痰。"隨後,絲絲將老師逼迫她舔吃口痰的事告訴了媽媽。

曾女士說,她當時一聽就忍不住了,"那幾天女兒感冒了,在咳嗽,之前女兒跟我講,老師不讓她吐痰,我還讓她帶個口袋,但女兒說老師不讓帶。即便是亂吐,批評她,甚至打一打我們做家長的都可以接受,怎麼能做出齷齪的行為呢?老師太過分了!"

"這個老師還打傷過孩子"

另一家長反映,4歲半的兒子曾被當事老師打傷。

曾女士稱,因為週末園方領導不在,昨日早晨,她帶著絲絲找到幼兒園園長反映了情況。11時許,幼兒園園長帶著當事的陳老師等人到她家裡,陳老師承認了讓絲絲舔吃口痰一事,還認了錯。

"道歉我們接受,但目前絲絲受到驚嚇,不願意到幼兒園上課,已經出現較大的心理創傷,是否追究當事老師和園方的法律責任,要等絲絲爸爸出差回來後再決定。"曾女士說。

採訪中,幼兒園一學生家長易女士還向記者反映,上午她送兒子到幼兒園,聽說有家長正在反映孩子遭老師強迫吃痰的事,她去瞭解了一下,結果讓她大吃一驚,"又是陳老師。"

易女士告訴記者,前段時間,回家後她發現4歲半的兒子頭面部有些輕微的血印,兒子說是遭陳老師打了,"後來小孩堅持不肯去上課,說怕遭陳老師打,我是胡蘿蔔加大棒將他攆去了。"易女士說,當時找了園長,園長只是口頭道了歉,說要批評教育當事老師,但後來就不了了之了。

"老師壓著我的頭吃口痰"

女孩說,老師威脅她若說出去就把她嘴巴打爛!

採訪中,絲絲一開始一言不發,只顧著玩自己的玩具車。當媽媽曾女士說到老師強迫她吃痰的細節時,絲絲突然大叫了一聲:"不要說了,說起煩得很。"

"你說嘛!說了,老師以後就不會再這樣對你了。"曾女士著急地說。這時,絲絲又重複著說,"不能說,煩得很!"

曾女士追問:"為什麼不能說呢?""老師說了,不能跟爸爸媽媽說這個事。還吼我說,說出去了要把我嘴巴打爛。"

說完這句話,絲絲開始自言自語起來:"那幾天感冒了,咳出的痰就掉到被子上,老師要我不要吐了,我就只有包在嘴裡。星期四(本月3日--記者注)那天中午睡覺,我包不住了,我就報告要吐痰,陳老師還是不讓吐,把嘴巴都包痛了,一咳,痰就吐在了地板上。陳老師就把我從床上弄下來,壓著我的頭,讓我把它吃了......"

"那你吃了沒有!你給記者叔叔講。"曾女士接過話問女兒。絲絲點點頭,隨後低下頭不願再說話。

"陳老師整個人都垮了"

園長建議,對當事老師處以終身禁教的處罰。

南區路幼兒園秦(音)姓園長表示,他此前並不知曉此事,老師也沒有跟他匯報過。家長找他反映情況後,他找到當事的陳老師核實,陳老師承認確有此事,並願意向家長和學生道歉。

秦園長對記者稱:"經園方調查,當時小孩睡覺時吐痰,陳老師為限制她的行為,情急之下做出了這一過激行為。"

對陳老師這一"過激行為"的處理,秦表示,因為陳老師不屬於幼兒園的正式職工,也不存在聘用關係,幼兒園目前只是對她作出立即停止實習工作的處罰,"並向主管部門建議,對其進行終身禁教的處罰。"

秦園長介紹,當事的陳老師今年18歲,貴州籍,是某師範學校的在校生,事發期間在南區路幼兒園實習。秦園長還證實,昨日接近中午的時候,他帶著陳老師登門向當事女孩和家長道了歉。對有家長反映陳老師曾多次打傷其他小朋友的說法,秦園長沒有直接回應,只是稱,實習期間同事們對陳老師的評價都不錯。

記者提出希望採訪陳老師,被秦園長拒絕。他解釋,目前陳老師的情緒非常低落,擔心採訪時她無法控制情緒發生意外,希望記者暫時不要打擾她。

秦園長透露,陳老師家住貴州邊遠山區,父母都有不同程度殘疾,家境貧窮,還有個正在上學的弟弟,家裡正期盼著她工作後能改變一下家裡的境況,"現在出了這樣的事,陳老師整個人都已經垮了。"

專家觀點

這個實習老師需要心理干預

專家分析,她或許存在人格缺陷,曾遭遇類似經歷

對陳老師強迫小女孩舔吃口痰一事,心理專家、重慶天愛心理諮詢中心主任諮詢師李晉偉分析,如果如家長所說,陳老師此前也曾傷害小孩,陳老師或許存在某種人格缺陷。一個多次對孩子施虐的老師,顯然不適合繼續做需要無私播撒愛心的幼兒教師,因此園長建議對其進行"終身禁教"處罰,有一定合理性。

李晉偉說,由於教師自身的心理素質和心理健康不佳,對學生心理造成傷害的現象屢屢發生,值得社會關注。貧窮、壓力不應該成為老師對學生施虐的理由,當事老師之所以如此對待學生,或許與她成長過程中曾經遭遇的一些類似經歷有關。

他認為,孩子在人格形成期,他身邊的每一個人對他的影響都是很重要的,特別是老師和家長。教育部門是否能夠在挑選教師的時候,做些心理篩選工作,而不是僅僅在後果已經出現、已對學生造成傷害後,再去處理老師。

李晉偉還分析,當事小女孩已經恐懼上學了,陳老師也垮了,如何讓她們都從這件事中走出來,需要對她們進行相應的心理干預。小孩認知剛剛開始,要及時引導,排除上學恐懼,同時又不要讓小孩錯誤地認為老師的批評都是錯誤的。陳老師才18歲,尚未畢業,人生才剛剛起步,學校應該對她進行引導,進行一定心理干預,幫助她早日認識到錯誤,並從自責的負面情緒中走出來,找到屬於自己的另一片天地。


来源:重慶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