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樓市泡沫越吹越大 中青報:破裂只待時日

發表:2009-12-16 01: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美聯物業近日發布的一份關於租售比、投資比例、房價收入比、房價與GDP漲幅的對比數據表明,今年房價暴漲的北京、上海、深圳三地樓市泡沫程度加劇,北京樓市泡沫化指數全面超上海。對於中國大陸的高房價,《中國青年報》近日刊文指出,高房價已成為中國經濟的殺手,而房價還可能持續飆漲,在這等情況下,中國房地產泡沫真的不會破嗎?

房產租售比北京領跑

據《中華工商時報》報導, 「房產租售比」是國際通行用來衡量一個地區樓市運行是否良好的數據比例,以單套月租和總價比值,換算出租金與房價的差距。一般而言,國際標準的「房產租售比」為1︰100到1︰200。

據美聯物業北京市場研究部調查顯示,11月來北京的樓市租售比再創記錄首次突破了1︰500,達到了1︰546,部分區域甚至達到了1︰700。而這一比例在2008年基本在1︰400左右,上漲幅度達到了25%。這還沒有考慮到逐漸增加的北京租賃房源空置期增加。造成這一情況原因有很多,但是最主要的原因為暴漲的房價。

北京11月租賃平均價格維持在2250元左右,環比10月繼續上升,成交量更是繼續上升,主要原因是進入取暖期,城區的租賃市場明顯上漲。而二手房均價則在11月達到了歷史最高,據美聯物業市場研究部統計數據顯示,11月上半月北京二手房平均價格達到了13150元/平方米。

上海的租售比為1︰500。11月美聯物業(上海)住宅藍籌投資回報率僅為2%,環比10月呈現大幅下降趨勢。由於房價漲幅過快,導致租金投資回報率回落速度也隨之較快。其中,長寧區的藍籌樣本租金回報率為3.07%,居全市首位;閔行區同為2%-3%;普陀、徐匯、閘北、虹口和浦東的藍籌樣本租金回報率大約在2%-2.5%;靜安、黃浦區僅為1.5-2%。換算成租售比分別為1︰350-1︰670之間,平均為1︰500。

深圳的租售比平均為1︰450。深圳美聯物業市場研究部統計數據顯示,在深圳目前一套100萬左右的一居大約租金水平在2500元左右。租售比大概維持在1:400-480之間。

投資比北京首次超上海

美聯物業在京滬深三地各取樣2000購房者需求的分析下顯示:北京市場目前投資比例首次出現了超過上海的現象。在北京的調查中顯示62%的登記購房者表示如果手上若有剩餘資金,房產將是首選投資目標。而這一數據在上海僅為51%。

而三地市場的調查更顯示二手房市場上的非自住買家已經都遠遠超過五成。美聯物業市場研究部總監張大偉認為,這一數據說明在目前市場風險比較大。大量的投資需求,使得市場炒作氣氛濃郁,這也在一定程度上使得房價上漲過快。

三城市的現房樓盤空置比也一直居高不下,很多已經居住兩年以上的樓盤甚至空置率依然超過30%。特別是近幾年交付的樓盤中,很多項目的裝修比例不足50%,大部分需求購買希望依靠房價上漲帶來投資收益,給市場帶來了很大的不確定性。

據調查,北京樓市50個在售的主流樓盤,八成樓盤今年漲幅超過50%。這是一個非常讓人擔憂的數據,數據背後是普通百姓安居樂業的夢想再次沈重。

評論:高房價成經濟殺手 房產泡沫破裂只待時日

中國青年報文章指出,當前我國許多一線城市房價按現匯率折算,已經可以與發達國家的房價比肩甚至更高,而「當地」居民的平均收入卻不及發達國家的 1/10,房地產泡沫明顯。儘管如此,憧憬於房價還會不斷上漲,投機投資購房者眾多;懼怕於房價還會不斷上漲,也引來一些窮盡三代人購房的房奴;如此看來房價還會上漲。中國房地產泡沫真的不會破嗎?

文章說,極高的房價已成為中國經濟成功轉型的極大殺手: 

▲高房價使許多人淪為房奴,對這部分人的消費產生巨大的擠出效應;高房價改變了人們的預期,增加了防衛性儲蓄需求,謹慎消費;高房價產生的擠出效應阻礙了居民消費的轉型升級;高房價花去了兩代人甚至幾代人的積蓄,嚴重削弱了消費增長的後勁。沒有消費增長,必然威脅企業經濟效益,進而威脅就業,惡性循環,哪來中國經濟的成功轉型? 

▲城市化需要大量增加從農村向城市轉移的農民工家庭,高房價卻是農民工成為新市民的極大障礙。城市化進程的推進因之受到阻礙,哪來中國經濟的成功轉型? 

▲高房價意味著財富以貨幣和固定資產的形式向少數富人,特別是投機購房者和房地產商手中集聚,所以房價上漲過快只會加劇國民的貧富差距,使大多數人越來越窮。沒有大多數國民的富裕,哪來中國經濟的成功轉型? 

1990年日本房地產泡沫破滅導致日本長期經濟萎縮,香港1997年樓市泡沫破滅重挫香港當時經濟,杜拜的房地產泡沫破滅引發了杜拜危機,美國的房地產泡沫破滅引發全球金融風暴……雖其房地產泡沫破滅的具體原因各不相同,但是泡沫必然會破滅則是鐵律。

中國房地產泡沫真的就可能幸運地成為例外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