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甘孜藏人示威 當局封鎖 局勢緊張

發表:2009-12-16 04: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海外流亡藏人的說法,300多藏族人這個月5號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縣進行絕食抗議,要求中共當局釋放已被關押多年的活佛丹增德勒仁波切。為防止附近藏民串聯導致事態擴大,當局封鎖了雅江縣主要道路,一些旅館也停止營業,情勢相當緊張。

*示威規模大*

西藏人權民主中心負責人江白木冷對美國之音說,甘孜地區過去一年來陸續發生示威抗議和請願活動,但這個月5號起在雅江縣政府門口展開的抗議活動,有來自果洛、理塘等地區的300多名藏人參加,是近來規模最大的一次。

江白木冷說:「他們希望政府釋放仁波切,當時有好多軍警下來毆打請願者,我們收到的消息,聽說有幾個人可能受傷了,而且這個地區的旅館、飯館全部關閉了,全部被重兵把守。」

江白木冷說,他們這一兩天無法和雅江縣裡的藏人取得聯繫,對於當地局勢和藏人可能面臨的遭遇十分擔憂。

美國之音打電話到雅江縣政府,也一直聯繫不上。

*藏人心中轉世活佛 當局視為定時炸彈*


被藏人視為轉世活佛的丹增德勒仁波切,由於在甘孜藏族地區興建喇嘛廟、修建道路、孤兒院、老人院和佛學院,並經常以佛教教義勸人為善,要年輕人上學、戒賭,不要打架等,因而受到當地藏人的信仰、敬重和愛戴,而藏人家中一切大小事也都會尋求丹增德勒的指引。

江白木冷說,正由於丹增德勒仁波切在當地藏人心中的地位遠高於政府,當局對他具有號召和影響廣大藏人的力量十分畏懼和提防,因此將他稱為一個不知何時會引爆的「定時炸彈」。

他說:「如果他搞什麼反中國的話,老百姓也馬上反了,老百姓都聽他的話,所以當地政府官員說他像是一個定時炸彈一樣。」

西藏流亡議員格桑堅讚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當局對示威地區的雅江縣嚴密封鎖,是為了防止去年發生的西藏騷亂事件再次發生。

*當局嚴控*

格桑堅讚說:「這次規模比較大,第一。第二,是由於去年發生這麼大的抗議活動,它特別擔心左右的藏區會相互串聯,所以它這次就管制的非常嚴,它肯定怕的就是事情會演變得整個藏區會重新起來反抗。」

2002年時,丹增德勒仁波切被當局指稱涉嫌參與在成都發生的爆炸事件而被判處死刑。由於來自國際間的壓力和呼籲,他的刑期在2005年被改為無期徒刑,至今仍然被關在獄中。

由於丹增德勒仁波切在藏人心中的崇高地位,流亡印度的藏人上個月19號聚集在達蘭薩拉和印度南部的孟各慶祝佛陀天降日。這一天也是被認為活佛轉世的丹增德勒仁波切的生日。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