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財死,鳥為食亡

作者:清源 發表:2009-12-16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編者按:我們祖國五千年傳統文化中,流傳著很多成語、諺語,那本是先人提醒或警示後人的,然而,隨著社會道德水平的下滑,很多古話被篡改、歪曲,反倒成了加速這種下滑趨勢的推動力,比如"無度不丈夫"被篡改為"無毒不丈夫","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被篡改為"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有些話雖然字面未被改動,但是卻被歪曲了祖先的本意,違背了這些詞語流傳的初衷。比如,"人為財死,鳥為食亡",很多人並不知道這句話的來源,卻以為我們的祖先似乎倡導後人以此為生存的標準,以至它成了不少人的座右銘。那就讓我們來還原歷史,還原真相,回歸我們真正的中華傳統文化。

話說古時候,海邊一個村子裡有個無賴阿三,此人好吃懶做,總想不勞而獲,到處打聽在哪裡能夠不必幹活就發大財。

說來也巧,在阿三生活的那一帶有一隻貪婪的大鳥,這鳥胃口很大,而且極其兇惡,每天都要去搶周圍居民的羊吃,時間久了,牧民們慢慢的都搬走了,大鳥的食物來源就漸漸的成了問題。

這一天,阿三正在院子裡一邊晒太陽,一邊做發財的白日夢,大鳥突然從天而降,阿三嚇的急忙躲進屋裡。大鳥對阿三說:"你不是想發財嗎?我可以幫你。"阿三一聽"發財", 馬上忘記了害怕,從屋裡探出了腦袋:"怎麼發?"大鳥說:"在東海深處中有一小島,島上遍是金子,我帶你到島上撿金子,回來後,作為報答,你每天要給我一隻羊吃。"阿三想想,這買賣合算,連連點頭。大鳥補充到:"但是天快亮時,我們得趕緊離開小島,否則會要被太陽升起時的萬丈光芒燒死。"阿三不耐煩的說:"知道了,知道了..."

大鳥背著阿三飛過高山,掠過大海,終於落在那個小島上.阿三睜眼一看,乖乖,只見遍地是黃澄澄的金子,他再也顧不了許多,瘋狂地撿了起來。他只顧撿自己的金子,哪裡還記得天亮之前必須離開的警告。轉眼天快亮了,大鳥催促他快走,阿三總是說"再等等"。大鳥看情形不對,丟下阿三飛上了天空,就在這頃刻間,太陽一下子升了起來,阿三為了撿更多的金子,被火烤熟了。

大鳥這個氣,白白背著阿三飛了這麼遠,什麼也沒得到,轉念一想,不對啊,羊是得不到了,阿三的肉也可以吃啊。於是,大鳥又飛回了島上,把阿三的屍體當成了大餐,可是它只顧吃,卻忘記了時間,太陽又一次升起,這次這隻貪婪的大鳥和阿三落得了同樣的下場。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