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舍 古代的大世界

作者:梅青 發表:2009-12-16 17: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提起上海的"大世界",能耳熟能詳的不在少數,它是舊上海獨一無二的綜合性娛樂場,也是近代中國直至上世紀六○年代前所未有。筆者當年也曾多次光顧"大世界",樓上樓下的多個劇場,可同時演出京劇、越劇、滬劇、揚劇、評彈、滑稽戲等各種劇目,還可看哈哈鏡、馬戲、雜技、電影;又有賣吃的、喝的,上午進場後,可盡情遊樂到深夜散場,真叫人樂此不疲。

並非戲說,我國古代也有"大世界"式的遊樂場,而且其規模、功用與上海的"大世界"相比毫不遜色,戲曲史上叫做"瓦舍",又稱"瓦子"、"瓦肆"。《辭海》:"瓦舍,也叫瓦肆、瓦子,宋元時大城市裡的娛樂場所。"

為什麼名曰"瓦舍"呢?宋代學者吳自牧在《夢粱錄》中,作了如是解釋:"瓦舍,謂其來時瓦合,去時瓦解之義,易聚易散也。"內中的"來去聚散",指的是到瓦舍理娛樂看戲的各式人等。

中國戲曲源於先秦時期,經歷了漫長的初級階段,進入兩宋趨於成熟。隋唐時,民間戲班往往在神廟裡演出,因有廟必有祭,祭佛祭神的方式之一,便是歌舞戲曲。大凡神廟裡都建造有布列祭品的露臺,這露臺正可用來演戲,臺前有供善男信女焚香叩拜的一方空地,正好成了看戲的地方。

北宋王朝建立,唐末五代亂世終結,進入全國統一時期。亂後得治,百廢俱興,中原地區社會經濟迅速恢復和發展,各個大中城市的商業、手工業日益繁榮,固定與流動人口急劇增加。眾多的戲班子看準了這能大把賺錢的商機,紛紛進入人口稠密的城市演出,娛樂場所--瓦舍應運而生。

瓦舍最先出現在北宋京都汴京(今開封),且是與時俱增,至北宋末年,已是遍佈皇城。據宋人孟元老的《東京夢華錄》,汴京城內有朱雀門外新門瓦子,舊曹門朱家橋瓦子,梁門外州西瓦子,舊封丘門外州北瓦子,又有保康門瓦子、桑家瓦子、中瓦子、裡瓦子,計有八處之多。

瓦舍有多大?《東京夢華錄》也有記載:"街南桑家瓦子、近北則中瓦、次裡瓦,其中大小勾欄五十餘座。"三個瓦舍,平均有十六、七個"勾欄",即現在所說的戲院、劇場,其寬廣可想而知。從此書對單個瓦舍的記載,瓦舍之大也可見一斑的了:"州西瓦南自汴河岸,北抵梁門大街......約一里有餘。"

瓦舍聚集了各類時興表演,據《中國戲曲發展史》載,表演的品類不下數十種:如小唱、嘌唱、雜劇、傀儡、雜手伎、球杖踢弄、講史、講小說、散樂、舞旋、相扑、掉刀蠻牌、皮影戲、弄蟲蟻、諸宮調、商謎、合生、說諢話、雜班、叫果子......

如同現在的娛樂場所一樣,瓦舍除了各種演出、表演外,還有店舖、攤點,大都是飲食業的飯店、酒家,糕點、果品;還有相應的服務業,諸如賭場、青樓、剃剪、看相、賣卦,為看客們提供吃喝玩樂的"一條龍服務"。

由此可知,當時的瓦舍熱鬧非凡,引廣大遊客流連忘返,"終日居此,不覺抵暮"、"不以風雨寒暑,諸棚看人,日日如是"(《東京夢華錄》)。南宋時,京都臨安(今浙江杭州)的瓦舍,也是人流擁擠,熙熙攘攘,請看宋人張端義在《貴耳集》中的記述:"臨安中瓦在御街,士大夫必遊之地,天下術士皆集焉!"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