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高中生留給社會8頁遺書

發表:2009-12-16 2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河南省鄭州新密市實驗高級中學高三學子李金川因為不滿學校的不正之風,留下8頁遺書後,服毒自殺身亡。

年僅19歲的李金川出生在河南省鄭州市新密市白寨鎮黑峪溝村一個農民家庭,曾以新密市前50名的成績考入新密市實驗高級中學,是該校的高三學生。據海外中文網路媒體"博訊"發表的報導,今年11月8號的晚上,李金川在學校宿舍服毒身亡,留下8頁長的遺書,他寫道:我曾嚮往的高中生活想不到要以這種方式結束......看看這所學校成什麼樣子了,似乎只有兩種功能:一是當地政府的形象工程;二是當地強勢階層家庭子女的御用學校。"

本臺記者致電新密市實驗高級中學值班室希望瞭解詳情,但是電話一直無人接聽。記者又隨即接通了新密市一位王姓市民的電話,王先生表示,這件事在新密市反響很大,大家都非常痛心和氣憤。

"現在別說19歲,再加10歲,29歲也是很可惜的。這個學生在學校自殺了,我想想有 脫不清的干係,不管原因有千種萬種。"

據李金川的父親李建彬回憶,因為家裡沒錢給李金川的班主任送禮,兒子在課堂上的座位越調越靠後。王先生表示,現在不光是中學校園裡不正之風愈演愈烈,連小學也是如此,給孩子幼小的心靈帶來非常不好的影響。

"我清楚現在共產黨的天下不正之風太多了。它不僅是高中你看現在小學非要給老師班主任送點兒禮。送了禮後,孩子可以挑到中間的位置或者靠前的位置。如果不送就到不了好位置。這種不正之風太多了。你想在小小的心靈上都種上了我們要送禮,我們要行賄。這樣對國家有利呀?對共產黨有利?"

北京作家凌滄洲告訴本臺記者,對於李金川這樣一個花季少年的凋零,無論是對家長,對學校還是對社會來說,都是一件令人悲痛的事。凌滄洲說,造成這一悲劇的原因有很多,"應該就是這個孩子對這個社會認識的程度,再有就是教育界的問題。我覺得確實要引起輿論界,新聞界的反思。表面上看是孤立的問題,實際上是輿論的開發,言論的自由,新聞的自由也是有關係的。如果一個社會能公開探討這些痛苦的問題、複雜的問題、矛盾的問題,這個悲劇還有可能發生,但是它會少得多。"

報導說,李金川生前因為有一次考試沒錢交考試費,老師取消了他的考試資格,致使李金川的成績受到影響,在高三時被分進了成績差的"慢班"。凌滄洲說,中國目前的教育產業化造成了很多負面影響,"中國講義務教育都是免費的,可是你從李金川身上的故事你可以看到,它收了好多錢,什麼考試費、材料費很多東西。"

凌滄洲認為,中國教育界雖然不像中國新聞界那樣受到當局的嚴密控制,但起碼也是有國家半壟斷的。一些所謂的民辦學校,其教育方式和公立學校沒有什麼區別,"幼兒園、小學到中學教科書它有多少謊言?什麼‘祖國的春天象花園',他都是唱著這個歌兒長大的。到最後一看還有三鹿奶粉,還有很多很多問題。他的落差,遇到了黑暗,遇到了這種負面的東西,他怎麼去堅強他的神經。"

新密市教體局11月13號公布一份名為《關於新密市實驗高中學生李金川死亡事件的有關情況說明》稱"在李金川的遺書中,有對社會不滿、厭世等多處情節,表現出明顯的自殺傾向。有神經內科醫生認為,如性格過分孤僻,心理壓力過重,易誘發抑鬱症,讓人走向極端,也可能導致自殺傾向。"

在美國的醫學專家,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協會會長謝家葉博士對此表示,僅憑遺書很難得出李金川是因為患有抑鬱症而自殺的結論。謝博士表示,最近中國大陸在校學生自殺現象屢見不鮮,這和中國缺少心理教育建設有很大的關係,"學校裡面有的地方也是有輔導員,但是我不知道他們具體做了什麼樣的事情來可以幫助學生。比如小學生表現出一些憂鬱或者表現出一些對社會不滿呀,又被打入另冊。所以相比西方國家來說的話,它的學生不會像中國學生那麼壓抑。再說沒有像西方國家醫療制度上的心理醫生啊,社工啊幫助學生。"

報導說,新密市政府事後曾派人到李金川家送去6萬元人民幣撫慰金,但被李金川的父親李建彬當場拒絕。目前,李金川遺書中提到的老師劉偉、高三年級長、班主任、副校長等均已被停職,接受調查。





来源: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