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隱瞞輻射事故犯眾怒(圖)

作者:喬龍 發表:2009-12-17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州番禺鐘村的輻射事故消息傳開後,引起民眾強烈反響。香港多家媒體星期三則以大篇幅報導,指責官員只顧自己偷偷搬家,卻對普通民眾封鎖消息,草菅人命。據報導,河南半年前早有兩例,也出現官員悄悄逃命的現象,不過,其後引起全城八十萬人大逃亡。


圖片:今年7月17日,河南杞縣八十萬農民為躲避輻射,大逃亡。(網路圖片)

廣州番禺兩個月前發生的輻射事故,只是因幾天前的一個專業會議上有人提及,才經廣東省級媒體《南都》和《羊城晚報》傳開。值得注意的是,出事當地的廣州市的媒體卻到週三仍未見對該事故的報導。

而香港各報的中國版,星期三都做了採訪報導,並強調當局隱瞞事件的危險性。《明報》說,與事故現場一街之隔的祈福新邨居民驚覺身邊一直存在比垃圾焚燒廠更危險的"定時炸彈"。指出番禺垃圾廠項目之所以受祈福新村等業主反對,除了污染本身問題外,政府部門一直沒向居民交代,也是令業主不滿的原因。沒料到剛把番禺垃圾廠項目推延,但更危險的輻射早已在身邊。 《蘋果日報》則指廣州隱瞞輻射草菅人命,令近在咫尺、有許多港人居住的祈福新邨等小區逾 10萬居民卻被蒙在鼓裡,直到廣東《南方都市報》揭發事件,居民才如夢初醒,惶恐不安。


圖片說明:中國環境部核安全司副司長葉民,不久前在番禺出席有關預防輻射泄露的會議。(廣州環保網)

本臺星期三致電祈福新邨一位地產經紀人,她稱,事先並不知情。"沒有聽說過輻照中心的那個消息,這才看到報紙,因為這兩個月,來買房的人非常的多,成交量也比較大,沒有聽過這個消息,只聽說有建垃圾場,現在垃圾場也建不成了。"

根據官方網站資料,肇事機構是廣州市科技局下屬的廣州科技開發總公司的一個高新技術企業。輻照中心擁有一個設計最大,裝源量為二百萬居裡的鈷-60伽瑪輻照裝置。它為客戶提供醫療用品、化妝品輻照消毒滅菌,藥品、食品的輻照殺菌,高分子材料輻照改性,水晶、珍珠的輻照著色等服務。

不過,當地一位知情者對本臺透露,該集團實際上也是鈷-60的倉庫,屬保密單位。"表面上是一個公司,其實是一個鈷的存儲倉庫,發生故障就隱瞞吧。離祈福新村才百多米,居民感覺上當受騙,但政府說沒有放射(泄漏)。"

一位在高價位買入祈福新邨住房的業主說,知道鈷-60能造成基因變異。"基因變異,要是這樣死的話,我也沒辦法啦,我也控制不了,你說我應該怎麼做?"

在祈福新邨的業主中,也有很多香港居民。其中一位歐先生不滿當局隱瞞,他對香港《東方日報》表示,直至看報紙才知道身邊竟有一個"輻照中心",還差點發生了鈷-60泄漏事件。他怒斥廣州當局沒有及時向市民公布事件的詳情,令他們無法防範。甚至有業主表示要搬走,他擔心當地的樓價會急跌。

當地一位市民稱:"這裡以前是郊區,現在主要是城市發展太快了。輻射的事是國家統管的,屬於機密材料,有軍工作用,他們不可能對外說。鈷的儲存基地下面有個什麼井,他不會告訴你,這是國家機密。這個很危險的,祈福樓價,肯定未來會大跌。"

雖然據報導,這次還沒有發現放射性元素泄漏,但事件已使官員的公信力再次受到打擊。當地居民表示,政府人員已悄悄搬離,他們也考慮搬遷。"即使沒有輻射,但在‘定時炸彈'旁邊睡覺。很多政府人員已經悄悄地搬走了,表面上說我高價位賣房,其實很多知道底細的公務員全搬了,不住啦,所以趕快賣房,趕快賣。"

據瞭解,中國地方官員幹部在發生"鈷-60"事件後,只顧自家悄悄逃亡,這次不是首例。今年6月初,河南開封杞縣利民輻照廠發生同類事故一個星期後,才被知情者在網上發帖捅破。當局立即在電視臺晝夜"闢謠"。當地環保部門又以"不屬於輻射事故"為由,沒有對外公布事件,而幹部卻悄悄逃走。其後,引起全城百萬人大逃亡。另一起是發生在河南中牟,詳情未見官方報導。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