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出訪緬甸 中國最關注邊境穩定

發表:2009-12-17 2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本週抵達緬甸,他將會見緬甸最高領導人丹瑞大將,並敦促緬甸承諾不會給中緬邊境帶來更多不安定因素。

因緬甸人權記錄糟糕,且在明年的大選前軟禁了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昂山素姬,緬甸的國際朋友很少,所以習近平的訪問便顯得額外重要。

中國是緬甸少有的友邦之一,當緬甸因2007年緬甸反軍政府示威等事件受到西方國家制裁時,中國通常會向緬甸伸出援手。

但中緬關係近來頗為緊張。

8月份,緬甸軍隊進駐與中國雲南省接壤的果敢地區,導致數千名難民湧入中國境內,激怒了中國政府。

而據活動人士和當地媒體稱,另一個少數民族武裝組織--擁有2萬多兵力的佤邦聯軍拒絕解除武裝,並為緬甸軍隊隨時可能發動的襲擊做著準備。

人權觀察組織的David Mathieson說:"要是還有其他武裝組織參與到戰鬥中,可能會出現更多難民。"

"我想中國政府可能還會擔心從緬甸境內運往中國的毒品會增多,因為很多組織正在清理毒品存貨,打算為未來的戰爭籌備資金,其中部分組織是向毒品輸往中國。"

罕見會晤丹瑞大將

中國外交部沒有透露這次行程的細節,但緬甸政府官員告訴路透,習近平的日程表中包括會見操縱緬甸軍政府最高領導人丹瑞大將。丹瑞大將極少接見外國高官。

屆時,圍繞中緬邊境的問題以及明年的緬甸大選可能成為雙方討論的主要話題。緬甸軍政府正打算清剿民族武裝,結束數十年的戰鬥狀態,組建由中央政府指揮下的邊防軍力量。

一位匿名官員說:"招安佤邦聯軍等民族武裝和明年的大選問題可能是最為重要的議題。"

被民權組織批評為"贗品"的大選是緬甸民主"路線圖"的最後一站,但這個經歷了將近50年軍政府統治的國家走上平民政治之路後會變成怎樣,還是個未知數。

習近平還可以藉助這次出訪機會瞭解到,中國視為重要合作夥伴的這個國家,究竟有著怎樣的領導人。

駐仰光的一名亞洲國家外交官告訴路透:"習近平被視為胡錦濤的接班人,我認為他的緬甸訪問對加強現有的關係非常重要。"

中緬兩國有著緊密的商貿關係,去年雙邊貿易額漲幅超過四分之一,達到26.3億美元。

10月下旬,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開始在緬甸建造原油碼頭工程,這是中緬原油管道工程的一部分,旨在保障中國的原油輸入繞開擁堵且戰略風險較大的馬六甲海峽。

中國最希望看到緬甸穩定,以便於封閉的西南部省份將觸角伸向印度洋,並獲得石油、天然氣、木材等自然資源。

Mathieson說:"緬甸的政治變革確實合中國的利益,因為緬甸表面上會擁有一個平民政府,儘管還是軍人掌權。"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