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洋「王實味」一家子的故事(組圖)

發表:2009-12-18 0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天,我讀到這篇赫爾辛基日報上登載的文章,很想將全文翻譯出來。

至今,我還讀罷又讀,曲折的故事情節讓人聯想。其實,這位主人翁的命運和我們那曾經熱血噴湧而投奔延安的王實味同志得到的結局也異曲同工。為此,我予他這樣命名,只省一個當頂的"洋"字。

下列之圖是1930年的他和妻子以及子女的合影,此時此刻,他除了自己有不錯的衣冠,還讓妻子孩子穿著不土不俗,應該是個不錯的業主,但他並不以掙錢為榮,卻熱衷於共產的思想和要命的主義,投身其中,積極踴躍的和同志們一塊進行地下爭。


父母、哥哥和小女孩

此文談及的主人翁那時候只有8歲,是家中最小的幺女。圖片上她還靠著哥哥,背後是神色不安,幾分倉皇的父母,這攝影技術也真出類拔萃,抓拍的四人神情各自環顧的方向目光,成了四種不同命運的預兆。那時的小姑娘現已87歲。她講述的童年,少女年華,青春時期,和而今的生活與境遇,令人潸然淚下。

在上世二十年代,芬蘭已經獨立,但列寧出爾反爾,詐騙德國的資助對抗沙俄成功後,對芬蘭賊心不死,派了不少"周恩來,王明"加鮑羅廷等,潛入鄰國建立蘇維埃,力圖將芬蘭新政府搗毀,進入美其名曰的社會主義家庭做奴隸。幹這樣的活在中國成了"八一"丘八節,目的是弄人快快的死而已。

幸好芬蘭"國民黨"人當機立斷,白軍對紅軍,摧枯拉朽,斬盡殺絕,絕不心慈手軟,更不許長征,1919年裡三下五除二,打得他們走投無路,沒有滅亡的,不投降者就逃之夭夭。從此以後,芬蘭才走上真正,名副其實的和諧之路以及八榮八恥的面目。終於有了今天。

姑娘的父親是個崇共的中堅分子,捧著馬克思列寧那些毒汁四濺的書當為聖經,念得腦袋成了雷打不開的花崗岩。那時候他看到在芬蘭幹革命感覺失望加絕望,最後舉家遷徙,投奔社會主義,投奔(以為)人類最美好的,最壯麗事業的發祥地。用我們今天的話來說,那就是用自己的熱臉去貼人家的冷屁股。情感綽綽有餘,結果很不樂觀。

他哪裡知道斯大林的手毒心黑,笑嘻嘻的八字鬍下是魔鬼的鋼牙鐵齒,他對所有鄰國平民除了磨刀霍霍,就是張牙舞爪。芬蘭不例外,還過無不及。這畢竟還曾是他們老祖宗的地盤。大概列寧給他的遺囑,不拿回芬蘭誓不罷休,對芬蘭人要進一步嚴打,可以想見。

就這樣,"王實味"一家子才越境沒有幾天,就被蘇聯秘密警察捆起來,置於大牢,審查半年,讀過《古拉格群島》的朋友,不會陌生那樣的日子。

文中繼續介紹"王實味"在1937年夏天以後再沒有回家。1938年夏天,他做丈夫和父親的天職殆盡,被蘇維埃當權者定為"國家和民族的敵人",予以處決。妻子以為是蒸發了,急得到處尋找,糾纏當局,惹得當地書記火起,判個反革命罪,刑期十年,直到奄奄一息,出獄就死去。

就這樣,這個家就剩下兩個舉目無親的孩子,不會俄語異鄉兒童,災難接踵而至,哥哥被逼從軍,1942年由前線給她來過一封沒有地址的信後,從此天人兩隔。後來被調查出來,戰死於1943年4月15日。


小姑娘(圖中間的花衣老太)現居烏克蘭,成為安度晚年的老祖母,伴隨自己的獨生女(左),在沙發上看,叫大難不死的後福。圖右邊為倆外孫女


這是當年他們一家人由芬蘭到蘇聯境內的路線,而後小姑娘和哥哥被遷徙俄羅斯南部,最後她獨自一人到烏克蘭城市至今。


照片裡的她從亭亭玉立的少年成為中年母親,孓孓獨立在陌生的國度,陌生的小鎮,二戰中她被一位蘇軍艦長愛上,並結婚,不久丈夫也戰死疆場,曇花一現的婚姻就留下一個獨生女(在下圖)。從此以後,母女倆相依為命,活到今天。她沒有再嫁。如果斯大林不死,她應該一直背著黑五類的招牌,說不定會被遣送集中營。在中國叫毛主席的思想學習班。


這是她的漂亮獨生女兒,現在也是六十多歲的女人了。全家照片裡的坐最左邊,抱著一個男孩。


這位得信沉思的老太太住在芬蘭離赫爾辛基市有160公里之遙的坦培尼市,她78歲,與上圖的一家人坐在沙發上的老太太是表姐妹,相隔七十年後第一份親情之訊,令她拿著信浮想聯翩。她父親去世前還曾懸念弟弟(她的叔叔),無法想像這一家越境後的遭遇,弟弟比他早走多年。人生麼奇特啊,魔鬼到處都有,而且大同小異,這樣的人物中國有,芬蘭也有,結局差不多。

我想用自投羅網來形容的話,這可能是個不厚道的詞彙,叫芬蘭王實味也好像有點說不過去。別的,我實在說不出來了。

来源:獨立評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