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財經報紙要聞一覽(12月18日)

發表:2009-12-18 10: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際金融報

>>明年鐵礦石談判:突破口難尋

在一片漲價潮中,鐵礦石價格談判的勝利天秤似乎 越來越傾向供應商。12月17日,作為全球鐵礦石的最大 買家--中鋼協再次站了出來,明確反對"兩拓"(力 拓和必和必拓)的合資計畫。

>>世界黃金協會:虧了資本,肥了黃金

"2009年是資本市場最辛苦的一年,卻是黃金市場 最‘肥'的一年。"世界黃金協會遠東區董事總經理鄭 良豪說,"當然,這要分情況看,你是首飾加工廠的老 板,還是投資行業的巨擘。"

>>財政部回應兩萬億怎麼花:監控防止"亂花錢"

昨日,財政部有關負責人針對兩萬億元支出預算如 何執行的問題作出回應。該負責人指出,按照現行財政 國庫管理制度,各預算單位請領財政預算資金,都要嚴 格按財政預算、專案進度、有關合同和規定程式辦理, 並接受財政部門的即時監控。年終沒有執行完的專案資 金,按有關制度規定,將結轉下年使用。結轉下年使用 資金在使用前一直保留在國庫,可避免出現截留、挪用 和浪費資金問題。各預算單位使用上年度結轉資金時, 同樣需要按規範的程式辦理審核、報批,不得隨意改變 預算原定的用途。

>>《福布斯》七大泡沫中國地產榜上有名

美國知名雜誌《福布斯》日前評選出了七大近在眼 前的金融泡沫。《福布斯》指出,在未來的10年內,黃 金最有可能成為泡沫之一。報導特別指出,另外一個可 能的泡沫來自中國的房地產市場。第三大泡沫來自於新 興市場,隨著對美國市場投資的減退,2009年新興市場 投資取得了巨大的利潤回報。但新興市場波動不斷,機 會總是和巨大的風險同時存在。

>>哥本哈根沒有童話

兩年前,美國在最後一刻同意了巴厘路線圖,上演 了一出拯救地球的童話。但今天,童話的"聖地"-- 丹麥卻很有可能與童話無緣。

◆中華工商時報

>>煤炭市場化更進一步 "計畫電"仍需再鬆綁

新一輪的電煤談判已經"箭在弦上"。14日國家 發展改革委下發關於《完善煤炭產運需銜接工作》的指 導意見,取消了傳統的煤炭訂貨會,標誌著我國煤炭市 場化進程又邁出了重要一步。

>>加大力度抑制投機性購房

繼決定將個人住房轉讓營業稅征免時限由2年恢復 到5年後,14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又決定,繼續 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消費,抑制投資投機性購房 。這些資訊表明,國家已高度警惕房地產市場上的投機 之風。落實國務院要求,消除投機產生的泡沫,促進房 地產市場健康發展,是當務之急。

>>勞動力供給仍大於需求

近日,中國人力資源市場訊息網監測中心公布了第 三季度全國102個城市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市場供求資 訊分析報告。報告顯示,今年第三季度,全國各地人才 市場勞動力供給仍然大於需求。

>>反對"兩拓"合併 中方態度尚不明朗

針對必和必拓和力拓北京時間12月5日正式公布 的新的合併鐵礦石生產業務協議,中國鋼鐵工業協會直 到今天才發布了"堅決"反對的聲明。聲明是在中國冶 金報社主辦的"中國鋼鐵新聞網"上發表的,而中國鋼 鐵工業協會自己的官方網站"中國鋼鐵工業協會網"上 並沒有這樣的聲明。

>>通流能力最大直流電工程投入運營

中國電力跨區聯網重點建設項目--西北與華中聯 網靈寶背靠背換流站擴建工程,在圓滿完成168小時 試運行後於日前順利投入運行。這標誌著世界上通流能 力最大的直流工程正式投入運營,中國西北電網向華中 電網的送電能力將得到顯著增強。西北與華中聯網靈寶 背靠背一期工程換流站是於2005年7月建成投運的 ,這是中國第一個跨大區聯網的直流背靠背換流站工程 。為進一步提高西北電網向華中電網的送電能力,有關 部門決定於2008年4月開工建設西北與華中聯網靈 寶背靠背擴建工程。

◆上海證券報

>>房市調控打出第一拳 拿地首付不低於50%

"遏制部分城市房價過快上漲"政策第一拳,打向 開發商囤地、炒地。12月17日,財政部、國土部等五部 委出臺《進一步加強土地出讓收支管理的通知》,明確 開發商以後拿地時,"分期繳納全部土地出讓價款期限 原則上不得超過一年,特殊項目可以約定在兩年內全部 繳清,首次繳款比例不得低於全部土地出讓款的50%"。 如果開發商拖欠價款,不得參與新的土地出讓交易。

>>溫家寶會見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

12月17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 會見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溫家寶表示,中方高度重視 聯合國及秘書長為促進氣候變化國際合作發揮的獨特和 重要的作用,將一如既往支持秘書長的工作。全世界人 民都期待哥本哈根會議取得成功,各國領導人要為此提 供強大的政治動力並作出切實努力,展示人類有信心、 有能力應對氣候變化的挑戰。

>>國內單筆最大碳中和交易成交

上海環境能源交易所17日宣布,國內單筆最大碳 中和交易已在這家交易所成交。上海潤燁環保科技有限 公司通過交易所平臺成功購買福建屏南縣亭頭港水電站 專案所產生的自願減排量24046噸,以實現企業自 身的碳中和。

>>年度保費首超萬億 保險資金前11月收益兩千億

保監會破解調整之謎,為行業長遠發展帶來內生動 力。昨日,記者從保監會獲悉,今年保險業"防風險、 調結構、穩增長"好於預期。1至11月,年度保費歷史 上首次突破萬億元大關,資金運用收益1954億元,平均 收益率為5.91%。

>>週三上市週四暴跌 新股上演一日游

繼週三高調上市後,三新股昨日集體暴跌,成為A 股市場領跌先鋒。其中,中國重工收盤價離發行價僅剩 不到5%區間,上市兩日就直面"破發"之危。




来源:鉅亨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