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思錄(一):關關雎鳩

作者:存中劍 發表:2009-12-19 05: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幸思錄序

人究竟為什麼而活著?對這一問題的思考和回答構成了人類一切形而上的學問,比如哲學和神學。人應該怎樣活著?對這個問題的思考與回答則構成了人類一切形而下的學問,比如倫理學、法學、社會學和科學。對於前一個問題,至今還沒有一個能夠讓所有人都能接受的答案。而對於後一個問題,至少已經有了一個讓全人類都能接受的回答——人應該幸福地活著。

事實上所有形而下的學問都是為此而存在的。如果哪一門學問宣稱它完全是為了讓人類如何過得不幸,那麼它絕對不可能存在於這個世上。即使是關於戰爭的學問,不也是為了讓某一部分人活得更幸福嗎?那些發動戰爭的人,出發點都是為了讓自己這一方的人過得更幸福,至於實際效果如何,另當別論。

宇宙是一個和諧有序的整體,億萬年以來,日月星辰始終照耀著我們這個地球,無論我們把它們稱作上還是下,太陽每天照樣升起,人類的認識對天體運行本身沒有絲毫的影響。人所說的「形而上」與「形而下」,也只不過是人類自己所做的區分而已。

西學喜歡做區分,一個醫學也要人為分成內科、外科、五官科、皮膚科等等諸多科目,然而醫學所要治療的對象——人體卻是完整的一體。這個宇宙同樣如此。無論我們人為地將學問分割成多少學科,只要宇宙本身是一個整體,那麼關於這個宇宙的所有一切學問也都是一個整體。從這個意義上來說,「格物」便可「致知」。透徹了形而下的,便可參悟形而上的。我們不能肯定人究竟為什麼而活著,但我們至少肯定人應該幸福地活著。真正明白了人應該怎樣活著,我們也就能夠悟到人究竟是為什麼而活著。

我曾經寫過關於哲學思辨的《偶思錄》系列文章,在烏魯木齊「七•五」慘案悲劇的觸發下又寫了關於治國的《深思錄》。這一次,我要寫的是關於幸福的思考,所以起名為《幸思錄》。和前兩個系列一樣,《幸思錄》是隨筆,它將會涉及到和幸福相關的諸多方面,愛情、婚姻、家庭、事業、健康等等,相應地也會涉及到倫理學、社會學、心理學、文學、美學和經濟學等學科。和前兩個系列相比,涉及面更廣泛了,和日常生活的關係也更密切了,當然對創作的要求就更高,所面臨的挑戰也更大了。

之所以想挑戰這麼大的一個課題,是因為我們所有的人都在追求幸福,然而現實中有幾個人是真正幸福的呢?大家都喜歡看電視劇《蝸居》,就是因為它的內容太貼近現實了。《蝸居》所表現的就是當今的中國社會,可是這個電視劇裡有誰是真正活得幸福的呢?郭海萍夫婦幸福嗎?宋思明夫婦幸福嗎?我看到的是一群不幸的人,幾類不幸的生活,一個不幸的社會。如果那就是這個現實的社會,那麼當今的中國人就是一群不幸的人,當今的中國社會就是一個不幸的社會。現實中胡佳夫婦固然不幸,難道胡錦濤夫婦就過得很幸福嗎?

如果社會上只有一小部分人活得不幸福,那可能只是他們自己的問題。可如果所有人都活得不幸福,那肯定是這個社會的問題。《蝸居》展現在我們眼前的就是這樣一個社會:無論你有錢還是沒錢,無論你有地位還是沒地位,活得都很累,沒有一個人是幸福的。

既然我們都知道人活著就應該活得幸福,那為什麼我們都活得不幸福呢?我們難道就沒有別的選擇了嗎?我們難道就注定只能一輩子生活在不幸中了嗎?古人云:「相由心生」。這裡的「相」是指事物的表象,泛指我們所處的環境。只有首先改變我們自己的觀念,才能進而改變我們的生活。

《幸思錄》所承載的就是關於幸福的思索,它將改變許多人的觀念,進而改變這個不幸的社會。

幸思錄(一):關關雎鳩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詩歌《關雎》的開首這兩句是當代大多數中國人唯一能夠脫口而出的《詩經》中的詩句,而這首描寫男女愛慕之情的《關雎》本身也是《詩經》中的第一首詩。

儒教到了清代就已經進入末教了,成為一種非常僵化的意識形態。作為當時社會主流意識形態的儒教的僵化也是大清國無法走上變法維新道路,無法跟上日本的腳步,造成日後民族浩劫的主要原因之一。然而無論儒教如何僵化,無論僵化的儒教製造了多少老頑固,沒有一個孔孟之徒敢於批判這首動人的愛情詩歌《關雎》,也沒有一個儒家衛道士出來指責「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的直白之筆有傷風化。不僅因為《詩經》是儒家的四書五經之一,還因為儒家的聖人孔子對《詩經》有很高的評價,他說「詩三百,一言以蔽之,思無邪」。對於《詩經》陶冶性情、教化社會的作用,孔子表示:「溫柔敦厚,詩教也。」他甚至說「不學詩,無以言」。

夫妻乃人倫之始。中國道家的陰陽學說以太極來代表宇宙,太極是由首尾相連的陰陽雙魚構成的,循環往復,生生不息。按照道家的說法,男人屬陽,女人屬陰。婚姻將男人和女人結合在一起,和合陰陽,構成了一個完整的太極,從某種意義上說,也就構成了一個完整的小宇宙。家庭是構成社會的細胞,社會是構成世界的細胞,世界則是構成宇宙的細胞。家庭的好壞直接關係到整個社會的好壞,進而關係到整個世界的好壞,進而影響到整個宇宙的好壞,而家庭是以男女夫妻為基本構成的。由此看來,男女間的感情,夫妻間的恩義,對於社會、世界乃至宇宙而言,意義不就非常之重大嗎?人類不該予以相當的重視嗎?

中華傳統文化是神傳文化,是神傳授給人類的文化。在這一文化中佔有重要地位的《詩經》以「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作為開篇,這絕不是偶然,而是家庭對於社會乃至全世界的重要性所決定的。

自程朱理學興起之後,儒教走向極端,趨於壞滅,道學家們一味宣揚「存天理,滅人欲」,一味標榜「聖賢」、「君子」,搞得好像滿嘴「忠孝」就是聖賢君子,涉於「男女」就是淫邪小人,閉口不談「情愛」就是聖賢君子,言及「情愛」就是無恥小人。

朱熹詩曰:「十年湖海一身輕,歸對梨渦卻有情;世路無如人欲險,幾人到此誤平生。」正因為「世路無如人欲險」,所以才需要聖賢君子陪伴世人共同渡過。聖賢君子是可以不走這條人欲的險路,可是你能夠讓世人都不走嗎?你程朱陸王可以閉口不談男女之情、夫妻之愛,可是你能夠讓他蘭陵笑笑生不寫嗎?

夫妻為人倫之始,詩經以關雎開篇。聖賢君子閉口不談純情真愛,淫邪小人大書特書枕席之歡,這無異於阻斷天堂路,打開地獄門,這樣的社會必然世風日下,雖孔孟再世也難以挽回。

幾乎所有的人都希望自己能夠擁有一段幸福的愛情、一個幸福的婚姻。一個人活在這世上是否幸福,愛情與婚姻佔了很大的比例。正因如此,《幸思錄》和《詩經》都以「關關雎鳩」作為它們的開篇。

2009年12月18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