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湘西天門山(圖)

作者:高文麒 發表:2009-12-19 19: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門山索道長度七千四百五十五公尺、落差一千二百七十九公尺、斜角三十八度,是目前全世界最長的單線循環箱式索道。

天門山"因為"天門洞"自然奇觀而得名,古代稱嵩梁山、雲夢山、方壺山,是張家界海拔最高的山,距離城區只有8公里。根據記載,三國時期東吳永安六年,嵩梁山千米峭壁忽然洞開,玄朗如門,吳帝孫休視之為天門洞開的吉兆,嵩梁山從此改名天門山。

神秘天門山 洞開廣佈吉兆

天門山一直被當地人民奉為神山、聖山,據說這裡就是鬼谷子修煉的地方;而且當地居民相信天門洞近幾十年來悄悄在轉向,他們指證歷歷的說, "從前張家界市內幾個能夠清楚看見天門洞的位置,現在因為方向不對,只看到山而看不見洞,只有天門洞從北向西北方向轉動才會這樣。"

除了天門洞之外,"天門山索道"堪稱世界第一,這一條索道(纜車)據說是台商投資興建;每小時可以單向載運1000人次,遊客可以從張家界市中心的城市花園,直達天門山頂;沿途除了欣賞奇峰雲霧之外,還可以俯瞰蜿蜒曲折的"通天大道"奇景。如果是在雲霧繚繞的天氣乘坐天門山索道,那簡直有羽化成仙、凌空虛度的感覺!

天子山位於武陵源境內北部,東起深圳閣西至將軍岩,綿延將近40公里。南邊與張家界銜接、東南與索溪峪相鄰,是武陵源風景區的三大核心景區之一。

據說元朝至正十三年,土家族首領向大坤,應青岩山隱士李伯如之邀,以青岩山為根據地揭竿起義,自號"向王天子"。

天子山 流傳土家首領遺風

三十多年後,明洪武十八年,明太祖命楚王朱楨率征南將軍湯和、副將同德光等圍攻向大坤。經過四十多天浴血奮戰,因為寡不敵眾,向大坤戰死於青岩山神堂灣懸崖下。當地土家族為了紀念他,將他生前戰鬥和生活過的地方都以"天子"命名,所以青岩山改稱為"天子山"。

天子山景區視野開闊、奇峰處處、層次豐富,包括有神堂灣、空中田園、點將臺、仙人橋、御筆峰、仙女散花、將軍岩......等景點。其中,風景最佳的是天子閣西側山谷中的御筆峰。站在御筆峰觀景臺向西南遠眺,深不見底的山谷裡數十座錯落有緻的秀峰直衝雲霄,靠右的石峰像倒插的御筆,靠左的石峰像是擱筆的筆架山。當地傳說這裡就是當年向王天子批閱奏章的地方。

陳寶箴世家 流傳文學精髓

"陳寶箴"是清末維新派人物。曾任直隸布政使、湖南巡撫,並且在湖南巡撫任內與按察使黃遵憲、學政江標......等人籌辦新政,開辦時務學堂,設礦務、輪船、電報及製造公司,發行《湘學報》。陳寶箴曾經長住在鳳凰古城,他的兒子、晚清民初的著名詩人-"陳三立"就出生在鳳凰古城的故居裡。

陳氏家族人才輩出,陳三立長子"陳師曾"是中國近代著名畫家,與齊白石交誼極深,王雪濤、王子雲、李苦禪、劉開渠......等皆出其門下。次子"陳寅恪"為史學大家,三十多歲就與梁啟超、王國維、趙元任,一起受聘於清華大學國學研究所,是公認的國學大師之一。

當地文化人因為仰慕陳家文風,自籌資金遷出住在陳寶箴故居內的居民,將故居修繕一新,又從陳氏後裔募集到一批照片和實物,對外開放參觀。

来源:旺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