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度如滿月 火流星疑墜北京西郊落地爆閃(圖)

發表:2009-12-20 0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流星隕石滑落(網路圖)

一顆亮度堪比滿月的火流星從16日的北京夜空中劃過,而這只有短短几秒鐘的瞬間被天文館的監控探頭捕捉到。天文館專家表示,伴隨著這顆火流星的劃落,可能會有隕石墜落在北京,為確定隕石墜落具體位置,北京天文館欲尋目擊證人。「現在北京越靠西邊的目擊者提供的資訊越重要。」

尋找「天外來客」

據環球網報導,火流星是較大的流星體隕落時產生的流星現象,這種流星體在稠密的地球低層大氣內高速運行時,發出耀眼的光芒,是天空中最令人驚艷的天文現象之一。16日夜裡,一名北京天文館的工作人員在經過健翔橋時,不經意抬了一下頭,看到在更高的匝道橋背景的夜空上,有一個很亮的點在划動,並在朝西落時爆閃了一下。

「有滿月的亮度吧。」這名工作人員表示,這是一顆並不常見的火流星,當時的時間為夜裡10時23分。第二天,他來到單位,經查看天文館的監控探頭,意外發現這短到幾秒鐘的瞬間正好被探頭拍攝下來。


流星隕石墜地爆閃(網路圖)

或有隕石降落京城

據報導,在拍攝到「火流星」劃過的監控視頻中看到,在探頭監控的遠景建築中的左側為北京天文館老館,這時漆黑夜幕中突然出現了一個亮點,劃過夜空,越來越亮,並在經過老館圓頂上方的瞬間發出了像爆炸的火光一樣的光芒,隨後即被屋頂遮擋住,這一過程持續僅約3秒鐘。

「在視頻看到的好像是在老館上方劃落,但實際上劃落的地方與天文館要有一二百公里的距離。」北京天文館館長朱進表示,這顆火流星如果在墜落地面時沒有燃燒殆盡,就有可能有隕石降落到北京地區。北京天文館算是比較大的隕石收藏單位,但是在幾百塊的隕石館藏裡,還沒有從北京地區發現的隕石。

尋目擊者

據介紹,火流星劃落當天,一位天津的天文愛好者也目擊了這一景觀,這說明這顆火流星很可能就墜落在北京郊區一帶。相關專家表示,一顆3年前在黑龍江地區發現的火流星殘骸重約1000克。據預測,如果能找到16日的隕石,可能比這顆的體積要大。

朱進表示,目前已有部分市民致電天文館,表示目擊到16日火流星劃落,但都在市區,與天文館監測到的情況差不多。而根據觀測,這顆火流星很可能墜落到北京西邊與河北交界處,估計在百花山一帶還要往西,因此,住在北京越靠西的市民觀測到火流星墜落的,提供的資訊越重要。

同時,北京所有朝西拍攝的監控探頭有可能也捕捉到當時的畫面,具體時間為16日22時23分,如果能得到更多的視頻或照片資料,對於找到隕石將有很大幫助。

来源:據環球網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