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大講堂:與艾未未對談「公民與自由」(圖)

1984BBS大講堂第六期

作者:艾未未 發表:2009-12-20 09: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艾未未(圖片來自網路)

【主題】艾未未與1984BBS組員對談"公民與自由",在線問答形式。

【時間】2009年12月17日,晚上20點-21點。

【嘉賓介紹】

艾未未,誰不知道啊?

附:
艾未未的博客 http://www.bullogger.com/blogs/aiww/
艾未未的推特 http://twitter.com/aiww


【策劃】抑揚
【整理】李夏

(共享資源,但請註明來源1984BBS)

艾未未:我是艾未未,大家晚上好。

宋石男:艾老爺子好!
您今年剛被《南風窗》評為2009年度公共利益人物,可謂名至實歸。2009年裡,您與您的團隊至少找回了5000多位地震死難孩子的名字,溫暖了上千個家庭,讓無數有良知的中國人為之感動、憤怒與振奮,也讓四川弱智當局感到絕望。
您以獨特的方式挑戰威權風車,以勇氣壓榨當局的懦弱,以戲謔襯出當局的愚蠢,以執著揭穿當局的殘忍,以行動證明當局的虛偽。
在我心目中,您不止是年度公共利益人物,而且是2009年中國最大的一匹草泥馬。
下面請各位組員踴躍提問,讓艾未未的天馬行空的語言與思維,在我們這開出激情顏射的奇異之花!

艾未未:準確說我們找了5192個名字,還有幾百個孩子的名字恐怕我們永遠難以找到,他們也就永遠的被忘記了。

一、維權、民主、自由

漏魚爹:老艾好。2009年是個難過的年份,先有黃琦,後有譚作人。政府對維權人士的打壓到了令人齒寒的地步。您對民間維權的前途如何看?
艾未未:有官家護權,有公民維權,無論民間維權如何困難,這是唯一的路。

Big嘴 :艾爺,你好,我在這裡一直想問的是您對民主的看法。很多人一直在高談民主的什麼,什麼......但是我覺得民主的保證是法律,然後才是人民的自由意識,在當然的這個傻×國家中,連最基本的法制都無法保障,那又何談民主呢。不知艾爺對此有什麼看法。
艾未未:今天談民主的第一步是司法獨立,其次是言論自由,有這兩者才有了民主的可能性否則一切都是空談。

wangjinbo:您的這個順序似乎跟我多年來見到的說法不同。我記得多數說法是第一步有言論自由,還有其他一些說法,但好像極少有人說第一步是司法獨立。
羅馬石頭:艾先生說的是"今天",引申一下,應當是"今天的中國"。我曾經和朋友討論過這個問題,今天中共能夠心甘情願讓出來的(國家權力),可能首先會是司法權,也就是"司法獨立"。
hdtv720p:有言論自由而無司法獨立,就有民國,南美作為反面教材放在那裡。司法獨立的重要性在我看來甚至高於言論自由
救贖的旅程:想請教艾老師一個問題,在當前的環境下,以及近幾年當局對群體事件的處理方式,作為弱勢群體的普通民眾,是否還有必要通過正常渠道向當局表達對公民權利的訴求嗎?謝謝艾老師!

艾未未:"公民調查"發出了五十多封要求政府公開信息的信件,得到了一個回答:我不告訴你,你沒有權利知道。儘管我們知道這是政府必然的回答,我們依然要問,我們必須給政府一個證實自己是傻×的機會,否則也太不仁慈了。

ririxishou:艾老師好,我想提一個問題,你認為當前對中國來說最重要的哪個方面的變化,是馬上要求自由嗎?還是要先培養直大家的公民意識,進而再去談自由。
艾未未:在自由的問題上是沒有策略和討價還價的餘地,要麼是自由的要麼是不自由的。

離開大海的魚:艾老師,我的問題很簡單:
1、您覺得在中國,依靠哪一類人能真正推動起中國的民主進程?
2、您覺得知識精英和中產階級為公民民主自由權利的奔走呼喚,是否得到了廣大人民群眾的回應?(因為我看到的情況是,更多的人,事不關己,高高掛起。)
艾未未:
1.推動中國民主進程的人必然是生命價值和權利有著最樸素的關聯。民主不是一門高深的哲學,而只是社會存在和效率的一種交合的可能性。
2.我沒見過知識精英。

灼眼のSABER:我來問個YY的問題
假如有一天真的自由民主了 老爺子估摸著我們的自由民主法律體制和歐美是否會有差別?會有多大差別?差別大概會在哪?然後發自真心的說一句 你真牛逼
艾未未:文化會有差別,習慣會有差別,民主法律體制不會有太大差別。人類都是在尋求科學的有效地手段,既然是科學的和有效的,就不存在地方性的問題。所有以中國特色為藉口而排斥民主自由的普世價值的人,都是心懷鬼胎。

反革命手淫犯: 艾神好.我們知道,印度通過甘地領導的非暴力不合作運動獲得了民族的自治和人民的自由,很多學者也強調,非暴力在爭取民主自由中的力量。但是,以現有體制來看,非暴力運動在中國這個崇尚暴力執法的政權統治下,幾乎沒有出路,縱觀中國的歷史,和平的方式趕不下任何暴君。那麼,是不是可以認為,對待中國的暴政,只有以暴制暴,像楊佳一樣暴力維權才是出路?如果不是,現階段一個合格的公民,為爭取自由和自己的合法權益,我們還能寄希望於什麼呢?
艾未未:非暴力是倫理和美學上的選擇,面對非理性的暴力的政權,這不幸但是是唯一的出路。

法海:老爺子,您是如何看待零八憲章的?
艾未未:零八憲章是一紙廢話,但是仍然是迄今為止中國人所寫出的最傷感的祈求。

坐標:艾先生您好:你能談談您對09年關於中國人權倒退的一些看法嗎?
艾未未:人權倒退必然引發反彈,下一次反彈無論從規模還是力量上應該都是很可觀的。

against :艾老師好。民主轉型是遲早的事。民間準備如何處理中共所犯罪行,也會影響轉型的性質和進程。我們是否應該和能夠借鑒南非的真相與和解委員會的做法--在一定期限內舊體制的犯罪者用坦白真相來換取寬恕?
艾未未:"脅從要問,首惡必辦"

YAs:您好,請問你覺得你父親在對公民社會與自由的追求這方面對你有沒有什麼影響呢?
還有,他有沒有跟你聊過他對49年後這個他曾經為之奮不顧身的政權的看法呢?有沒有過後悔?謝謝!
艾未未:每一個人都在他的時代中借屍還魂,這個屍就是時代,這個魂就是自由。

aneurin0224:艾未未先生,您認為自由和權利的關係是什麼?
艾未未:是性和高潮的關係。

二、關於中國與中國政府

飽醉豚:艾先生如何看待波蘭立法禁止共黨標誌?
"波蘭總統卡欽斯基最近簽署一項法律,禁止生產、販賣、使用、傳播和存放共產主義以及納粹法西斯的標誌。這項法律兩個月前被波蘭議會通過。根據這項法律,使用共產黨的鐮刀、斧頭、紅旗、紅星等標誌,將面臨罰款或是被判處兩年監禁的處罰。但這項法律不擴展到教育、藝術和古董收藏領域。"這項禁令包括禁止在家 裡收藏這類標誌。你認為這法律侵犯公民自由嗎?
艾未未:共產黨的本質是武裝暴力奪取、維持政權。這與人類所嚮往的普世價值相敵對,可以作為法律在波蘭被通過,當然公民可以自由的去批評和抵制它。

凱迪佳能:請艾未未老師談一下,你個人對當前社會"公民和自由"狀況的認識,你對政府和公民都有哪些期待?
艾未未:今天政府的智慧是裝死,今天的公民的智慧是無論你是裝死還是真死我都得踹你兩腳。

vahine:艾爺,我們與當局的妥協空間還有嘛?良性的博弈還有可能嘛?
艾未未:我覺得我們有一個百分之百的傻×當局,卻只有一個不到百分之五的要求民主平等公正的公民群體,這個空間還是很大的。

wtdd:艾大哥:2010~2012這幾年,只要外部沒什麼大國出事,經濟發展要慢下來了,那麼政治走向呢?你和你的朋友圈子,尤其是體制內外的社會精英們怎麼看時局呢?
艾未未:中國的時局在未來這幾年很簡單,要麼是走向一個人性善良的社會,要麼是走向一個法西斯的社會,不存在第三種選擇。

重獲新生:艾老師中國是不是只有死人才會使法治向人性化方向發展?
艾未未:中國只有使法制向人性化發展才能少死人。

jencoxu:您對中國還抱有希望嗎?您認為中國的下一場改革或革命是自上而下的還是自下而上的?
艾未未:我對中國從來沒抱有希望,我只是努力拒絕中國帶給我的絕望。

arewhoarewho:艾老你好,我因那次在《聲援艾未未的網路呼籲》中籤署自己真實姓名及地址職業而於09年12月10日被土共請去喝茶。天他們拿了一份東西,具體內容我沒看見,不過我看見了標題,關於調查關於艾未未什麼什麼詐騙,然後什麼什麼上海11人名單。共的土鱉警察和我說他們查了你的帳戶,發現有很多來路不明款,因為我簽了那份呼籲,導致了許多人上當遭到詐騙,土鱉共匪的話,我當然不信,但是很清楚 的,他們已經開始注意你並且採取行動,當天晚上我就想通過twitter通知您,可是由於種種原因未能給您留言,一方面我想每天給您留言的人這麼多,你也 估計看不到。天這個機會,所以我就想問下,最近艾老可有回大陸打算?如果有的話,請打消這個念頭,既然公安連我這類無名小卒都開始調查,您一旦回國,肯定少不了一些麻煩。

艾未未:一個執政了六十年的政權仍然依靠威脅、恐嚇、栽贓、陷害來營生,為了表達對他的憐憫,我還是在幾天前回到了中國。

發條兔子:1.艾老師,請問您覺得中國在50年內政制會不會出現大的良性轉變?如果會,這種轉變應該是由什麼樣的事件促成--是類似於1989年的外力還是由政黨內部的和平轉變來促成。
2.請問您覺得一般公民在追求民主的道路上應該怎麼做,是都像譚作人馮正虎們那樣前仆後繼向前衝鋒還是應該在力求自保的前提下做溫和的反抗(如在網路上發表自己看法)。
艾未未:1、從今天的政黨表現來看,中國不會出現良性轉變,而只會出現噁心病變。當然事態仍在變化中。轉變的妙處在於無論以何種方式必然不是專家學者們所預料的那樣。
2、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做法,更確切的說由於有不同的做法,我們才看到了不同的人。

張揚 :親愛的艾爺,我的問題是:中國文化中有哪些阻礙公民社會的建立,如何去解決?
艾未未:我們總說中國文化這那的,其實中國文化關我們屁事。忘記中國文化,應該是建立公民社會的捷徑。

是我阿:老艾.我一直在設想一種可能的場景,就是中國全面切斷網際網路引發人民大反彈時候,可能是我們這個社會產生變化的機會,希望是一場平和的變化..如果是暴力的變化,那麼我們可能將再次從黃昏陷入黑暗.
艾未未:在中國今天的社會如果發生任何變化都只可能是從黑暗走向光明,除非有人相信黑暗之後仍然是黑暗。

我愛打飛機:艾老師,你有什麼想對政府說的嗎?
艾未未:你媽×歇了吧!對不起,一提起政府我就變的很溫柔,含情脈脈,很紳士,很草泥馬。

gssh2007:艾老師,你好。
這是小女今年發的《小學生公民教育實踐活動手冊》的目錄
1、我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小公民
2、公共政策與我們的社區生活
3、選擇班級要研究的公共政策問題
4、收集班級研究問題的信息資料
5、研究班級解決問題的公共政策方案
6、編製班級解決問題的方案
7、聽征會報告方案
8、評價與反思
不知艾老師對於小學生、中學生的公民教育有何設想和建議。
艾未未:所有的教育都是非人化的教育,在中國尤為甚。

wtdd:既然有很大可能走向法西斯,那麼體制外和體制內邊緣豈能坐以待斃?民間組黨抗爭的可能性有多大,比如在twitter上?
艾未未:順序是:組推走在組黨之前。

三、 艾未未談生平

遙子:請問艾老師您如何看待藝術創作和政治之間的關係,藝術是否要保持獨立性?
艾未未:只有有含義的藝術或是沒有含義的藝術,藝術從來不具有獨立於政治的特徵,獨立於政治的藝術依然是另外一種政治。如果我們所談的藝術是有關於表達和交流的一種活動。

zyl1989:請問您做好了坐牢的準備麼,或者說,現在衙門沒有送你進號子,是不是覺得您的威脅還不夠大?
艾未未:不是,是因為號子不夠大。

豬肘:陳丹青在八十年代訪談錄的採訪裡評價你在藝術上是一個左派,你對這樣評價有何看法?
艾未未:左派或右派是學者的事,公民只有一派,草尼馬派。

AIYIBA:馬丁路德金一生提倡非暴力,卻死於暴力暗殺,事業也未成功。他死後黑人轉向暴力活動,卻有了不錯的成效,這個到底孰對孰錯呢?
艾未未:我是一個有著極端暴力傾向的非暴力主義者,只有是這樣的矛盾體時非暴力的理念才具有含義。

鵝卵石:非常高興看到艾先生這麼精彩的回答!記得在您的一個視頻中,您的媽媽看到您被打傷,非常傷心,她說政府誤解了您(好像是這樣,記得不是太清楚),您說:沒有誤解,完全是正解,你們雙方都清楚自己在做什麼。聽到這個回答,我真的是非常欽佩您的智慧!很喜歡看您在成都與警察交涉時彪悍凌厲的語言和清晰的判斷。今晚初來這裡,特地表達我的敬意!前面已有很多朋友提到的問題,也是我關心的問題,看到您的回覆,很高興,謝謝!我想,我們很多人都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相信,我們一定會到達我們期待的那個時代。

icefireboy1:艾老你是為了什麼而活著的?是為了活著而活著,為了朋友親人,為了中國的民主世界的和平?還是為了什麼?
艾未未:我是因為活著而活著。

冷鼓:艾爺,你的法律意識非常強,這也是作為一個公民所應具備的最基本的素質,同時你又是個魁梧彪悍的人,這一點在《老媽蹄花》中有目共睹。當時在成都賓館警察打你的時候,你有沒有本能的想還手?
艾未未:我從來沒有想過還手,是因為我從來沒認為打我的是一個可被還手的受體。你必須面對一種文化和體系時,你只是關注如何找到最有效的路徑。如果說我沒有畏懼,那麼是由於我缺少畏懼感。

simabull : 1.在你所做的一系列的事件中,信息公開、地震調查、譚作人等等,你是否想到會遇到的阻力,是否預料到會有什麼樣的後果?
2. 你是否想到,某些衝突會對你的人身安全帶來影響?其實我就是想問,你被打時是否感到恐懼?如何克服這種恐懼?你是否鼓勵普通民眾像你一樣的抗爭?
艾未未:1、對我來說最壞的後果是喪失了生命的特徵,喪失了表達的可能和形式,如果我沒做出努力,那是我已經自我放棄了生命的價值。
2、有衝突或是沒衝突我的人身安全都是受到威脅的,我不鼓勵任何人像我一樣,就像我深知每個人的痛感和快感是不一樣的。

kangkang220:韓寒的雜誌有問您約稿嗎?謝謝!
艾未未:有約但沒提稿費的事情。

飯碗:面對這個操蛋的社會,艾老師沮喪過沒有?如何讓自己保持旺盛的精力?
艾未未:操蛋混合了沮喪後必然會組成旺盛的精力,這是祖傳秘方。

louy0427:艾大,向您問好,致敬!
我想問一下,是什麼力量支撐您走上現在這條路的,畢竟以您的知名度和影響力可以去任何一個國家的,請問在越來越多的精英對這塊土地上的當政者失望而移民時,為什麼您選擇了這樣一條充滿未知的危險的道路?畢竟您所面對的是一個流氓成性且擁有一個強大的宣傳機器(暴力機器)的組織!謝謝!
艾未未:如果我放棄了我所在的國家,我會喪失選擇任何國家的理由。
如果我拒絕這條道路,在我的面前將不會存在任何道路。

li198558:請問艾先生你統計災區遇害學生人名,出發點是什麼,真實想法!
艾未未:我就不相信這些孩子的爹媽沒給他們起名字。

裸奔也是一種美:艾老師,給你一萬兵,你造反不?
艾未未:我裸奔。

穆燕俊 :老艾你好 我長期關注你
發現你2000年左右剛回國的時候並沒有多少關於民主和政治的言論 觀點 大概是從07年開始才進行尖銳的批評政府的 那麼是什麼事情讓你做了這樣的改變呢?並且是在您的年齡將近50歲的時候才開始批評政府的 之前也應該早就瞭解中國情況了吧
另外 以前cctv10《人物》欄目做過您的一期節目 我從那裡認識你的 那期節目現在哪裡能夠看到呢 你那裡保存有嗎?
艾未未:七十年代末的"天安門事件"、"西單民主牆"使我對中國的政治和民眾有了比較明確的看法,在此之前我對中國人的人性早已沒有什麼幻想。八十年代在 美國我受到了自由主義和民主政治的影響,九十年代後使我對國家資本主義有了進一步的認識。今天,我很驕傲的自認為是斷絕新納粹集權的最後的那一撥人。

四、對他人的評價

襪子自己洗:艾大叔好!想問下,許多人對中國失望了,永遠的離開這個國家,不再CARE這個國家,比如說高行健,柴玲;許多人對這個政權失望了,永遠的流放,但是還對這片土地有感情,比如說劉曉波,魏京生
你更加贊成哪一種人?
艾未未:我更贊同已經去了又回來的。這不就我麼。

hehuan:艾先生好!我的問題是:前段時間你和施明德先生見面,在他身上你學到了什麼,受到什麼啟發,或者說更堅定了自己某一方面的信念?
艾未未:和施明德見面,我最大的好奇是一個被判過一次死刑和一次無期在監獄裡蹲了二十五年的人是什麼樣的。我看到了一個健康樂觀和寬恕的人。

hdtv720p:同意艾大的觀點,施明德確實是臺灣的一顆啟明星.

yangweilawyer:我想問一個問題:你對北京律師李莊案有何評論?謝謝艾老!
艾未未:北京律師李莊案是關於一個黑吃黑吃黑吃黑吃黑的事件,說到底是墨分五色的中國美學傳統在現實中的表現。

五、個人、社會與國家

咧咧嘴 :請問您認為在現在這種政府的政治觀點勢力滲入社會的每一個細胞,又刻意淡化公民教育的情況下,怎樣才能有效的喚起大眾的公民意識?另外,您認為面對強大的宣傳機器,不同的聲音怎樣才能最大程度的發聲?
艾未未:在漫長的一生中,每一個人只需要在同一個時刻發出一次聲音,這個世界就變了。

deadfall:當我們在做一些事情的時候,都會面對來自各個方面的阻力,因此我們會害怕,會有恐懼,請問你會有這樣的問題嗎?您是如何克服的?
艾未未:所有的恐懼都是來自內心的,維護生命的尊嚴和榮譽,談何恐懼?

daxa:提問:1.您對"個人自由的邊界"、"思想邊界"、"禁區"的理解
2.個人在這個國家、這個時代,表達生命、自由、個人責任、權利、社會關係的侷限性和可能性
艾未未:1,在談到個人意識和思想時,是不存在禁區和邊界的。
2,在任何地方任何時間侷限性就是可能性。

yunti52:艾未未老師好,我是生活在社會最基層的大學生,對於現在的社會現象已經是習以為常了,對於很多事我們都是非常瞭解的,但是卻沒有人站出來對政府說一個字。作為當代大學生,我們厭惡腐敗,崇尚自由,但是涉及社會政治問題時我們就不知所措了,我想問問,作為一名在校大學生我們當前的任務是什麼?我們應該做些什麼? 同時我也想對艾未未老師說,我是由衷的佩服和尊敬您,我很感謝有您這樣的人權衛士在我們身邊。
潘亂:做人,常識通識,一門安身立命的手藝,不做虎倀 貌似我們都不必給自己強加道德上的負擔。

agw:您認為我們應該如何處理以下四種價值觀的衝突?傳統與現代,理想與現實,城市與農村,東方與西方。作為一名普通的公民,我們應如何在現實生活中用理性而多樣化的方式來參與政治?
艾未未:情感你所情感的,堅持你所堅持的,摒棄你所厭惡的。

xiaochuan :我覺得現在中國人很怕事的性格,都是由於沒有真正的內心安全感造成的。還有很多人,幾乎小時候都有覺得自己長大後須改變社會什麼之類的理想,但一到社會就不相信理想了。你又是怎麼看這個內心安全感的培養,以及堅持理想的這個問題?
艾未未:關於中國人很怕事的性格來自於內心的自私,來自於對他人的不信任,來自於全社會的放棄。當你意識到個人的存在是與他人的存在有著不可分離的關係時,你會用另一個角度來看這個世界的。

wuzhiwo:艾老,你好.在中共專權的現狀下,你認為公民之路的前途如何,路徑如何,譚作人、馮正虎,包括您的努力讓我們看到一些方向,但個人的力量畢竟有限,你怎麼看。
艾未未:我經常聽到個人的力量畢竟有限,這和我的認識不同 ,個人的力量是無限的只是你能意識到的力量有限。

maoxihua:5%(94392196) 20:30:51 一個不到百分之五的要求民主平等公正的公民群體,這些群體該做些什麼?
艾未未:盡快的把百分之五變成百分之六。

rhythmofwolf:艾老師,您好。
1.請問,作為八零後這一代人,該如何面對當局社會的現實?
2.假如我們打算投身於正義或者說勇於追求民主與自由,請問我會付出多大的代價以及最終的收益到底會有多大?
3.您認為我們應該不應該拋去心中的善良,也融入到社會邪惡的洪流之中?(畢竟只有這樣才能賺錢,目前就業形勢太嚴峻了。)

xudijing:和這位同學同問,請用您的人生歷練和智慧幫我們解惑!
艾未未:1、作為80後這一代應該用80後的方式來面對80後的當局社會現實。
2、你將付出無形的代價,獲得五毛的收益。
3、善良是無法拋去的,同樣邪惡是無法溶入的。

迦博 :致敬!!作為一個愛好自由的公民,建築師在這個混亂的烏龜社會裏,就專業上講,應該怎麼做?
艾未未:答案是:握住手中的磚頭

psuidt :艾大叔你好!作為一個八零後,我覺得我對公民意識和公民責任的傳承得不夠,我想問:怎麼去傳承這些東西和喚醒身邊的人,去追求自由?
蛋布丁:同問~~尤其是父母和家人,通常情況下這些人是我們最關心的~
MaDeinChina :老艾 一個現實的問題,怎麼在抗爭的同時保護自己和家人?
艾未未:提高對自己和家人的認識和瞭解。

【結語】

宋石男:艾未未今天的回答,讓我替連岳老師捏把冷汗,以後沒準右派少女少婦都會被艾老爺子吸引過去,愛問問未未了。因為有目共睹,今天艾神的回答跟他的大鬍子一樣遒勁,跟他的肉體一樣飽滿,同時也跟他的名字一樣簡單直接。話都不多,但充滿玄機,直指人心,很多話直接就是一個精彩的段子,比如有人問,"艾神 你為啥沒被抓,是你威脅不夠大嗎?""不",艾神回答:"是號子不夠大"。

總之,艾未未的回答雖然簡單,也簡要,但並不那麼簡單,可以供我們咀嚼回味的東西相當之多,如果把今天的這些零碎妙語拼湊起來,也許我們就可以找到艾未未何以能成為艾未未的宇宙,以及艾未未何以仍然是艾未未的小宇宙。

最後說說今天刪帖的事情,今天我們的動作比往常更大力,也許傷害了部分組員,但是請理解,我們刪帖,不是為了扼殺你們的言論自由,而只是維持起碼的正常的講堂秩序。大講堂不是聊天室,它的時間有限,版面珍貴,因此,我們只會保留較有價值的提問或陳述,而對僅僅是抒情,僅僅是憤怒,僅僅是不知所云的跟帖,會辣手除之。這跟捍衛誰誰誰毫無關係,能來這裡的嘉賓,沒一個需要我們捍衛。

我們唯一希望捍衛的,只是大講堂的質量,讓它避免淪為一個菜市場。要知道,沉默的螺旋在大講堂中尤其適用, 一個弱智問題會引來一千個弱智問題, 一個空洞抒情會引來一千個空洞抒情。而當一千個弱智問題和一千個空洞抒情充斥版面的時候,真正有能力提問的人也會沉默。

最後,再次感謝艾未未老爺子的華麗出場與精彩回答,他即使離開大講堂,也永遠活在我們心裏。

信艾神,得永生。

晚安,各位。等艾神回答完此貼之前的所有問題,本期大講堂就依依不舍地結束了,這是多麼難忘的一個晚上啊。

艾未未:謝謝宋石男,我無法做到生的偉大卻可以滿足死的光榮。希望1984比我長壽。

(http://aiweiwei.posterous.com/8827969)讀者推薦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1984BBS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