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員雷人語錄急中吐真言(圖)

發表:2009-12-20 2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鄭州市規劃局副局長逯軍

中國媒體日前彙集了2009年中國官員最雷人的語錄,其中一些反映出官民立場的尖銳對立。

榜首:替黨說話還是替民說話?

這些雷人雷語中「替黨說話,還是替老百姓說話」一句倍受關注,由於此話雷人程度之強、爭議時間之久而被列在榜首。

中國人民大學社會學教授周孝正對美國之音說,這句話被排在雷人語錄的榜首,是因為這句話是典型的反映本質的一句話。

他說,「中國主要的問題就是老百所說的‘常識和良知’,用官方的語言就是‘實事求是’,所以不‘實事求是’就出現問題。」

中共自稱「代表了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了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了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周孝正說,事實上它能不能代表的了,這才是一個實事求是的問題。

學者:此為實話

他說:「如果你實事求是了,你是真正按照‘三個代表’去做了,你是代表了最廣大人民群眾根本利益,沒的說,那麼群眾的利益就是黨的利益。關鍵是,有些時候,它不是。所以說這個人呢,他是說句實話,(問)這些記者你們替黨說話,還是替老百姓說話呢?因為在他的思維中,黨的某些組織和某些官員的利益跟老百姓的利益不一樣,是對立的。」

周孝正認為,這句話被老百姓評為雷人語錄的第一條是非常有道理的,它說的非常深刻,中國的問題就是這麼簡單,你只要是實事求是,你只要按照事實求是的原則辦事,你按「三個代表」的原則來辦事,那麼中國就會往好了去。如果你說一套做一套,當然就是中國的大問題了。

周孝正教授說:「這是老百姓的話,‘又想當婊子,又想立貞潔牌坊’,這兩件事不能一個人同時干。這句話說得是非常的到位,所以它被評為雷人雷語的第一項。實際上, 這個副局長說的是句實話,因為他明白黨的利益跟老百姓的利益不一樣。  」

民間人士:官員輕視民眾

民生觀察工作室是一個關注普通百姓利益的中國民間機構,該機構負責人劉飛躍認為, 官民對立是中國社會中非常嚴重的現實。

他說:「這個官員他說了一個大實話,實際上就是反映了在中國目前官民之間在很多情況下處在一個對立的狀況,特別是在一些民生領域、一些經濟領域,像拆遷、征地過程當中,很多官員他們與民爭利、與民劫財,處在對立的狀況。這個官員或者說他老實、或者很自然地把這個事實說出來了,反映了官員對老百姓、對人民、對民眾,他有一種輕視、一種傲慢的心態。」

「替黨說話,還是替老百姓說話」是鄭州市規劃局副局長逯軍說的。鄭州市一塊經濟適用房用地被開發商建起連體別墅和樓中樓。6月17號,面對記者採訪,他發出了上述質問。

媒體收錄了官員雷人語錄12條,其中提到一位省政協委員3月初就官員財產公示制度接受記者採訪時反問記者說,如果要公布,「為什麼不公布老百姓的財產?」 另一雷人官員的話語是8月下旬湖北應城民眾反映市內有人行道環境污染問題,要求有關部門深入實地查看,該市創建辦隨後恢復:「我辦沒時間跟你閑扯」。

網民:官員說出了真實想法

中國山西晚報的報導說,令人倍感警覺的是,這些雷人語錄之所以對公民權利表現出不可一世的輕蔑,並非純粹出自權力的傲慢,更多的是成為了某些特殊利益群體的代言人。

民生觀察的劉飛躍認為,這充分反映了中國的官員或者特權階層掌握著絕對的權力,不受老百姓的制約,所謂官員是公僕,老百姓是主人,實際上只是一個空殼,反映主人和公僕的關係完全倒置了。

很多網民認為,這些雷人語錄其實是實話實說, 清楚地表達了某些官員的真實想法,生動地描寫出了部分社會現實。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