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崛起驚天下 真假福禍眾人談(圖)

發表:2009-12-21 0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經濟的迅速強大已經被越來越多的人視為不爭的事實。然而,中國是否真的崛起,以及它對世界、對人類進步的影響卻依然是一個人們爭論不休的問題。

上海浦東的夜景
 

有關中國崛起的新聞、民調、評論幾乎無日無之。據美國媒體研究機構"全球語言觀察"的分析,中國崛起超過伊拉克戰爭和9/11恐怖襲擊,成為過去10年最受關注的新聞。

在福布斯網站上,"中國已成超級大國"一文是近日受評價最高的文章之一。文章以中國在國際上的國家影響力、中國的創新力以及中國日益擔負起國際責任三個趨勢歸納說,中國在許多方面已經成為超級大國。

美國民調機構皮尤中心本月初的一份調查更是被廣泛報導和引用。調查說,美國民眾中有高達44%的人認為世界第一經濟強國是中國,只有27%的人認為是美國。

*邱翔鐘:中國不屑再做人權姿態*

香港信報前總編輯、資深中國問題觀察人士邱翔鐘認為,中國崛起的勢頭看起來勢不可擋。他說,由於在過去一年裡西方國家深陷金融危機的泥淖,在經濟上、在國際事務上有求於中國,人們已經可以看到中國和西方力量的此消彼長。

他說:"中國政府的態度變得看起來是非常強硬,西方國家越是有求於他,他就越不要看國際上的臉色,不像以前,特別是美國總統來中國之前,總要放一批政治犯表示表示態度,說我做了努力,有所改善。現在中國根本不在乎做這些事情,連個姿態都不需要作一下。"

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年11月份訪華前後,關注中國人權的人士普遍希望歐巴馬的訪華可以促使中國當局釋放已被拘押近一年的中國著名政治異議人士劉曉波。可是,歐巴馬來了,又走了,劉曉波仍然被關押,而且很快將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的罪名受審。

*胡星斗:防止西方捧殺中國*

胡星斗教授

北京理工大學人文學院的胡星斗教授說,中國確實比以往任何時候在經濟上都要強大,特別是在過去一年裡,中國是經濟發展得最快,也是復甦最早的國家。但他認為,絕不能誇大中國的實力與影響力。

胡星斗說:"中國雖然經濟總量很大,那是由於人口多,我們的地區差距是相當大的。如果按照世界銀行貧困的指標來衡量,有人說中國的貧困人口是8億人,不是2、3億人;我們的中小企業基本上是在生死線上掙扎;我們的產品還是非常低端化,沒有名牌,沒有技術,以及我們社會的重重矛盾,我們的政治體制的落後等等,所以我認為還談不上中國真正的崛起。"

*夏明:2009年的虛假繁榮*

紐約城市大學的政治系教授夏明認為,中國過去一年來看起來彷彿是全球一支獨秀的經濟成長,實際上是虛假繁榮。

他說,2008年中國政府為了救市把過去30年積累的一部分---6萬億元人民幣作為強心劑打下去,通過政權機關的分配,權貴們可以在房地產業進行一番炒作,造成2009年中國幾乎所有一、二線城市的房價飆升。夏明說,2009年的中國就像1990年代的日本、現在的迪拜那樣,房市正處在一個泡沫即將破裂的邊緣。

他說:"從過去一年看,中國的財政無論是從中央到地方其實是開始在全面地滑坡。我認為,到2010年,中國政府,甚至中國的百姓,他們的經濟會面臨更大的挑戰,而且真正的危機到這個時候才會傷到中國的筋骨。2009年把中國拋向全面的瘋狂。2010年強心針的作用逐漸消失後,中國就會從妄意的幻覺中掉到平地上來。"

*誰最愛聽中國崛起?*

因此,夏明教授對中國崛起的概念持有懷疑。他說,過去一年裡為什麼大家都熱衷於談中國崛起,原因之一是中國政治精英為加強政權的合法性而進行的炒作。

他說:"中國政治的統治者喜歡談中國崛起,因為中國政治領導人沒有合法性,那麼他們要從何處吸取合法性?他們就想從國際平臺來吸取其合法性,說我們有大國地位,能夠在奧運會上花錢,可以在世博會上花錢,我們可以閱兵等等,通過這些方式在全球好像要獲得尊重。"

有關中國為2009年建國60週年閱兵式支出的數字不詳,相關報導從3億到160億到1000億元人民幣不等。夏明說,中國政府花錢的大手筆令西方世界震撼,如果美國政府這樣花錢,美國人民肯定要起來造反了。

夏明置疑:中國領導人在花錢時是否考慮了最基本的機會成本和效益?這些炫耀性質的花錢是否具有造福於民的價值?是否能全面提升中國的基礎結構,提升未來的生產能力?中國短時間內這樣的揮霍是否會給未來發展埋下隱患?

*北京模式的不同解讀*

中國經濟的迅速崛起引起世界關注的同時,中國政府也在全球大力推銷北京模式。資深中國問題觀察人士邱翔鐘說,中國給自己發展模式貼的標籤是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但國際間普遍認為,那實際上是威權主義下的變種市場經濟,是權貴資本主義、或朋黨資本主義。

邱翔鐘說,中國的發展模式在過去一年裡日益被包括俄羅斯在內的越來越多的國家所接受:"在國際上現在有不少國家,非洲、亞洲和拉丁美洲都有些國家覺得這未嘗不是一條道路,通過國家資本主義、通過政府,特別是中央政府來支配資源,推進經濟發展的做法。"

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表示,要對有人歌頌的中國價值和北京模式保持清醒。他認為北京模式與當年斯大林創立的蘇聯模式有著異曲同工之妙,都是政府大力干預經濟、國有壟斷。他說,兩種模式都有可能成為歷史上曇花一現的短暫現象。

*中國發展的怪異之處*

紐約城市大學的夏明教授認為,中國發展的怪異之處是,發展並沒有給廣大民眾帶來相應的好處。他說,這種發展模式不僅有可能把中國引向歧途,也可能會給仍然陷入金融危機的全球經濟帶來負面衝擊:

"我在等待。我覺得下一個餘震會從中國爆發,中國會讓世界經濟再一次陷入恐慌和混亂。中國經濟可能會在理論上、現實上都給世界經濟和政治秩序帶來衝擊。"

資深中國問題專家邱翔鐘說,從長遠看,還很難斷言中國對世界的影響是正面還是負面,因為包括中國共產黨內部以及中國民眾的政治意願在內的所有事物都在變化之中。他說,西方的政治精英和商界領袖對中國經濟的發展總的來說持樂觀其成的態度,認為中國的崛起對西方來說不會產生過多不利問題。

與此同時,邱翔鐘說,西方還有不少人擔心,對一個跟北韓、緬甸、蘇丹等這類國家為伍的中國,人們到底能夠給予多少信任?很多人沒有忘記歷史經驗,一個不肯進行政治改革的一黨專制國家,一旦經濟迅速崛起,就有可能重蹈上個世紀德國和日本的覆轍,變成對外具有掠奪性、侵略性的國家。

*中國的未來,中國的選擇*

北京理工大學的胡星斗教授認為,中國的未來發展對中國自身,對世界的影響是什麼,這關鍵要看中國自己選擇什麼樣的道路:"如果未來中國能夠進行政治體制改革,如果能夠在保護人權,發展民主法治方面取得更大的進步,那麼中國的崛起對世界是福;如果中國像目前這樣,在法治化、市場化方面反而有所倒退,那麼中國的崛起有可能對世界是個禍,就像當年斯大林的崛起、甚至希特勒的崛起那樣。"

中國政府近年來不斷重申,中國的崛起是和平崛起,中國要走自己發展的道路,不照搬西方多黨制和輪流執政的體制,要從自己的國情出發,逐步推動政治體制改革,但從不兌現。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