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紅不是無情物

作者:羅秀美 發表:2009-12-21 2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落紅不是無情物"典出清代詩人龔自珍〈己亥雜詩〉:"浩蕩離愁白日斜,吟鞭東指即天涯;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可說是龔自珍最知名的詩句了。如今人們多用之於愛情的感喟上,而逐漸忘失其本意了。

〈己亥雜詩〉不只此詩一首,它其實是中國詩史上極少見的長篇組詩,共三百一十五首,以七絕為主。

這一巨作寫於清道光十九年己亥(1839),龔自珍辭官返家之際,由當年農曆四月二十三日離京開始,至同年臘月二十六日返回江蘇昆山家門為止。其中不少篇幅自述家世、仕宦、師友交遊與生平著述等,幾乎可視為龔自珍記錄其前半生的自傳文學。

此詩為〈己亥雜詩〉之五,雖然因辭官離京有感而發,但其心意之熱切,全然跳脫傳統詩人在面對辭官一事所興起的負面感發。當時因思想前進而被排擠的龔自珍,被迫離開清王朝的權力核心北京城,孑然一身倉促離京返鄉,家小皆無法隨同。

孤身離開的龔自珍回首過往,如今一旦匆匆作別,驟然面對夕陽西沉的景象,心中難免依依,離愁也就無邊無際緊擁而來。此時,龔自珍馬鞭東指,心意決絕,就此離開京城,不再回來了。因此乃有"浩蕩離愁白日斜,吟鞭東指即天涯"的堅決。

但龔自珍並不因此而消沉,雖然已辭官,無法再襄理國事了,但自認我這一身仍有堪用之處,他仍然熱情。同時,自比為官場中飄零的落花,雖已無法再為朝廷效力,但還是心系百姓的啊。因此,他才說"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自己雖如萎落的紅花,但並非無情,只是化作春泥,持續供給養分滋養下一代啊。

是以,仍然熱情的龔自珍返回故鄉努力栽培下一代,以發揮自己的最大價值。此二句含蓄委婉,卻筆力萬鈞的呈露辭官歸去的龔自珍對自我的最大期許。

古來辭官多有怨憤無奈之情,很難灑脫。如龔自珍這般熱情洋溢,自信從容的由政治轉而投身教育者,實屬難得。

〈己亥雜詩〉因此極富正面意義。尤其是末二句,令人回味無窮,政治生涯的挫敗,並非等同於人生的挫敗。雖面對如此"浩蕩"的打擊,仍能隨時提振自己,可說是極正面而開朗的人生態度,此詩讀來益發溫熱人心。

来源:人間福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