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權貴資本主義(圖)

作者:李秦綜合報導 發表:2009-12-21 2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河北保定一農貿市場上,男孩坐在正修水壺的父親身邊。1999年至2006年,中國的經濟總量翻了一番還要多;但很大一部分中國人沒有分享到經濟高速發展的成果。(Getty Images)

12月15日,中國國務院國資委主任李榮融表示,2010年中央企業的數量將減少到80到100家,明年央企結構調整的目標重在保證"國家經濟安全"。此前,原《解放日報》、《人民日報》副總編輯周瑞金曾指出,中國的特殊利益集團對上打著保衛"國家經濟安全"、"產業安全"的口號索取政策保護,對下玩弄"國際慣例"、"中國特色"盤剝消費者。特殊利益集團的存在,使中國確實面臨著"權貴資本主義"的危險。

以權力為背景的特殊利益集團與普通民營企業

周瑞金在接受SOHO地產公司的品牌內刊《SOHO小報》的採訪時說,在上世紀90年代開始的市場經濟大潮中,在房地產業、礦山資源產業、金融證券業以及能源產業等領域,政商勾兌尋租成為一個相當普遍的現象。進入21世紀,伴隨"國進民退"和普通民營企業受到貶抑,由部分國有壟斷企業和不少具有官員背景的強勢民營企業形成的特殊利益集團,以權力為靠山和保護傘,賺取超額利潤,甚至尋求非法資本回報。

中國的特殊利益集團正如美國經濟學家奧爾森在《國家興衰探源》一書中描述的"特殊性(亦稱狹隘性、分利性)利益集團",他們孜孜以求的不是競爭而是瓜分,不關心增加社會生產率只希望坐收漁利,本質上是一種寄生性質的"分利集團"。他們阻礙了資源的流動與合理配置,阻礙了技術進步,卻提高了利用法律、政治與官僚主義從事討價還價等活動的報酬,可以說是提高了社會交易成本而降低了社會經濟效益。

中國的超大型國企,塊頭之龐大直逼世界500強企業(但經濟效益,如資源產出率等與之相比,不可同日而語)。它們不僅保持著經營高度壟斷,而且普通民營企業介入大中型國企產權改革的通道被基本堵塞,公司內部人收購辦法也被基本叫停。

尤其是,從去2008年11月制定的4萬億投資擴大內需計畫,到今年的9500億元財政赤字,如此巨大的"蛋糕",輿論普遍擔心大多被"國"字號切走,民營企業的流動性會受到進一步擠壓。在今年中國"兩會"上,民營企業界政協委員呼籲:讓民企共同參與國家4萬億的投資,產業振興要多考慮民企,保增長和保就業的重點是保民營企業,因為數量巨大的民營中小型企業是中國最大的"勞動力蓄水池"。然而,與"兩會"的呼聲背道而馳,今年民營中小型企業的日子很不好過,鋼鐵、地產等行業頻頻出現了民營企業因經營困難而被國有企業收購的案例。以"做大做強"、"安全整頓"為名,侵佔私有產權的現象也在一些地方公然出現。

非公經濟4%比中國8%的GDP增速給百姓的實惠多

耶魯大學金融經濟學教授陳志武對70個國家經濟數據比較的結論是:非公經濟條件下4%的GDP增速,比中國8%、10%的GDP增長速度給社會帶來的欣欣向榮程度還要高。

周瑞金解釋說,因為在非公經濟體制下,老百姓分享增長好處的途徑除了勞動收入,還有財產性收入,有資產升值的收益。而中國GDP增長對老百姓消費增長發揮的作用基本上只有通過勞動收入這單一渠道,財富增值這個渠道被國有制封住了。比如中國的土地增值這麼多,但是都通過土地財政或其他方式變成了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可以花的錢。

另外,強勢資本精英與強勢權力精英合謀和交易,瓜分鯨吞國有資產,佔據和揮霍本應屬於全民所有的公共資源,政府職能部門對民營經濟的市場准入限制和利潤盤剝,嚴重扼殺社會經濟活力。

特殊利益集團與弱勢群體

中國的財富集中度超過了西方發達國家:世界銀行報告顯示,擁有百萬美元以上金融資產的家庭數量僅佔中國家庭總量的1‰,卻掌握了中國41.4%左右的財富。全球諮詢業巨頭波士頓諮詢公司(BCG)發布的另一組數據表明,在中國,0.4%的家庭佔有70%的國民財富;而在日本、澳大利亞等成熟市場,一般是5%的家庭控制國家 50%-60%的財富。

在中國特殊利益集團的另一端,是生活陷入相對和絕對貧困的弱勢群體。據統計,1999年至2006年,中國的經濟總量翻了一番還要多;但在經濟增長的同時,全社會工資總額佔GDP的比重不斷下降,多數非公職就業者的工資沒有與經濟增長同步,提示很大一部分中國人沒有分享到經濟高速發展的成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