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預測印尼未來將發生大地震

發表:2009-12-22 01: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研究全球最危險地震帶的科學家們稱,印尼明打威群島早就有爆發大規模海底地震的危險,地震還可能引發另一場強烈海嘯。

與2004年印度洋海嘯不同,明打威群島地震可能引發的海嘯規模較小,但因會波及蘇門答臘省人口密集的沿海地區,因此可能導致非常慘烈的後果。

總部在新加坡的"地球觀測站"組織(EarthObservatory)總監Kerry Sieh告訴路透:"海嘯的規模可能不那麽大,但問題是那裡的人口數是亞齊的三倍。"

他預計,位於巽他大型逆沖區(Sunda megathrust)一帶的西比路島將出現8.6級地震,但無法確定地震發生的確切時間。巽他大型逆沖區是印度-澳大利亞板塊與歐亞板塊擠壓接合的部位,也是世界最活躍的斷層地帶之一。

Sieh說:"我們認為(大地震)最可能在未來幾十年出現。短到30秒,長到30年,都有可能。" 他從700年來的地質記錄中發現,沿巽他大型逆沖區一帶每200年就會發生一次地震。

三個主要的地震週期分別發生在14世紀、17世紀、以及1797-1833年間。

地震週期

巽他大型逆沖區北至緬甸,南達蘇門答臘、爪哇和帝汶島。它由三片區域組成,北部由緬甸到亞齊長達1,600公里的區域在2004年崩裂,引發印度洋大海嘯。

墨爾本大學地球科學學院的Mike Sandiford告訴路透:"2004年的海嘯改變了那片斷層的(大地震)週期。"

2005年3月時,逆沖區的中部區域--尼亞斯(Nias)島附近出現另一場大地震。2007年,第三片區域--明打威群島的南部,而非北部出現8.4級和7.8級的地震。

Sieh說:"還有300公里的區域完好無損,自從1797年以來就沒有斷裂。"

2009年9月30日的巴東地震儘管規模較大,但未能緩解明打威群島底部的張力。Sandiford說:"(巴東地震)可能給這個很長時間沒有崩裂的區域增加了張力,可能讓斷裂更早地發生。"

Sieh對下一場大地震作出了兩種預測。一種是明打威群島北部發生8.6級地震。另一種可能性是在2004年導致印尼海嘯的地震發生地再出現另一場地震。

他說:"我們在考慮,2004年地震帶的南部在未來幾十年裡是否會出現另一場大地震。"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