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卡特在中國的「蓋房秀」

發表:2009-12-22 11: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前總統卡特和夫人羅莎琳2003年6月10日正在美國喬治亞洲親自參與他的蓋房計畫。Getty Images

最近美國前總統卡特率大批外國人到中國四川地震災區蓋房子,成為媒體上的熱門新聞,連中共官方新華社等都做報導。
根據新華網的報導,卡特帶著他夫人,還有來自美國、英國、紐西蘭等世界各地的幾百名志願人員,"風塵僕僕來到四川成都邛崍市",參加以卡特夫婦命名的在中國大型建屋活動。這個活動還同時在湄公河流域的泰國、越南、柬埔寨、寮國等其他4國進行,總共建造146所房子,有來自全球的3,000名義工。

可想而知,成百上千名來自西方國家的高鼻子、白皮膚,以及金髮碧眼的男男女女,在中國建造房屋,引起的村民好奇、圍觀,以及形成的獨特景觀,簡直就像一場"秀"。其實,這就是這位美國總統要的效果,這是他個人的"政治秀"。

不甘寂寞的廉價政客

如果卡特真的關心中國的房屋問題,或者四川災民的住宿問題,他完全可以捐款,或直接僱用當地的專業建築工人,來建造房屋,而不是在全世界找來這些義工,他們中間有電影明星、醫生、教授,還有學生,以及家庭主婦等等,由這些並沒有真正建築專業經驗和工藝的人,來建房子,本身就像鬧劇;它讓人想到中國五十年代毛澤東發動的那場全民大煉鋼鐵,那種土法上馬的小高爐,還有人山人海的施工場面。

毛澤東當年發動大躍進,還有他的政治烏托邦,認為只要發動了群眾,"大干促大變",什麼畝產萬斤、超英趕美、摘星登月,都是可能的,而且可以"勝似閑庭信步"般完成。雖然那是盲目的自信,並帶來巨大災難,但畢竟當時還有些理想的成分。但卡特則不同了,他不是要實現什麼政治抱負,而是完全要作秀。因為他選在亞洲五國蓋房子,這本身就是"新聞";在哪個國家,都被媒體大幅報導,而這個項目又是用卡特夫婦命名的。於是這個在美國幾乎被人遺忘、"寂寞開無主"的卡特,在亞洲又成了"明星"。

歐巴馬走進黑暗國家

今天,中國的真實情況絕不僅僅是缺房子,更是缺乏公正、公義。四川地震時,大量校舍倒塌,很多都是偷工減料的"豆腐渣"工程,所以才導致多達上萬名孩子喪生!這些因"豆腐渣工程"而死亡的孩子,政府根本不予賠償;孩子家長去北京上訪告狀,卻被抓送回當地,甚至還被關押。孩子死了,家長還受到這種摧殘,那是一個最黑暗的國家。難怪歐巴瑪前些天訪問中國時,當時網路最爆紅的流行語是"一個黑人總統,撐一把黑傘,在一個黑夜,走進一個黑暗的國家"。

卡特曾以"人權總統"著稱,但他不是去關心中國這些最基本的人權問題(更不要說異議人士被逮捕,基督教和法輪功被嚴酷鎮壓等等),卻到中國做這種"政治秀"。

這種"蓋房秀",卡特在美國早就做過了,或許因為他是木匠出身,所以很熱衷蓋房子。他在美國蓋房子,也像在中國這樣,有成千上萬的義工,被媒體報導甚至炒作,成為美國的一個事件。

在美國蓋房吃官司

但卡特為什麼不繼續在美國蓋房子了?因為他蓋的房子,正在吃官司:美國雜誌《NewsMax》今年3月號就有一篇報導,標題是"吉米.卡特蓋的房子,正在倒塌",報導卡特在美國蓋的房子,有嚴重質量問題,住戶要把卡特告到法庭。

該報導說,美國正在發生不同類型的"房屋危機":被前總統卡特的組織所蓋的房子,正在坍塌。8年前,在佛羅里達州北部的Fairway Oaks鎮,當時卡特帶人蓋房子,成為大新聞,也成為卡特項目成功的標誌,因卡特們在17天之內,帶領像一支軍隊似的一萬名義工,在當地一塊倒垃圾的土地上,為當地窮人蓋了85棟房子。今天,這些房子的住戶和他們的律師說,將起訴卡特和他的組織,因為這些房子質量糟透了。一個住戶在他地板隔層下面,發現了5尺高垃圾堆;房子的基礎要崩塌,牆壁出現很多裂縫,住戶們抱怨他們身上出現很多"神秘的紅疹子"。

一名住戶對英國《泰晤士報》說,"他們的願望是好的,但是,當這些(蓋房的)政治人物和明星們走了之後,我們則陷入這種後果之中。"這些來蓋房的明星,包括好萊塢的大牌演員布萊德.彼特(Brad Pitt)、克利斯汀.貝爾(Christian Bale)等等。這些住戶的代理律師查尼(April Charney)說,卡特的這個項目雖然是"左派社會活動的招牌作",但也不會阻止她出面代理這些住戶,跟卡特們打官司,保護住戶的權利。查尼對《泰晤士報》說,因為卡特們沒有告訴這些住戶,這些房子是蓋在垃圾堆上的。《泰晤士報》報導說,這個法律訴訟,可能迫使卡特們重新思考用志願人員來蓋房子的慈善計畫。

婚禮做新娘,喪禮做屍體

但就在這個報導之後8個月,卡特們又跑到中國等亞洲國家"蓋房子"。因為隔著大洋,那裡的人們不知道"卡特的房子"在美國的官司,不知道這種義工蓋的房子,將來會出現質量問題。反正卡特和他夫人,還有那些興高采烈,像當年跟隨毛澤東大煉鋼鐵,自視理想主義者們一樣,蓋完了房子,做完了秀,媒體報導了,滿足了那種"有婚禮做新娘,有喪禮做屍體"的出風頭和風光,當然還要吃完中國官方的大餐和招待,拍拍屁股就走了。剩下的質量問題,不等下次地震,就會像豆腐渣工程一樣倒塌等悲慘,他們就都不管了。

中共新華網說,這位美國前總統到了四川之後,說他是"和中國有緣的人",他還特意藉四川來歌頌鄧小平,說:"來到老朋友鄧小平的家鄉四川,感到非常高興。"卡特跟鄧小平的確是"朋友",因為在1991年美國準備"波斯灣戰爭",打擊侵佔科威特的伊拉克軍隊時,卡特竟給鄧小平寫信,請求中國利用在聯合國常任理事國地位,投票否決美國的軍事行動。

卡特們存在,自由之路更難

當然,卡特的這些行為都不是偶然的,1977年他當上美國總統時就宣布,要結束人們"對共產主義的不應該有的恐懼"。而不是"結束共產主義"!他倒是對共產惡魔從無恐懼,因為他視共產主義者們為朋友。他當年訪問莫斯科時,曾給了蘇聯獨裁者勃列日涅夫一個"親吻";在訪問平壤時,當面諂媚北韓的暴君"有智慧,有活力";前兩年訪問哈瓦那,還歌頌已專制統治古巴半個世紀的卡斯楚"是一個有道德的、高雅的、非常有宗教感的男子"。不久前,卡特還跑到巴勒斯坦,向曾專權35年的阿拉法特(曾進行過20年像賓拉登那種恐怖主義活動,被指幕後指揮殺害慕尼克奧運會的以色列運動員)墓地獻花圈。

卡特為什麼對獨裁者們情有獨鍾?因為他自己就是權力慾極強的社會主義(甚至共產主義)分子。他是"不幸"生在美國,所以只有羨慕那些能一直專制的獨裁者們。美國暢銷書作家、哲學家安蘭德(Ayn Rand)曾在七十年代卡特競選總統時痛斥說,卡特是一個"惡劣得難以形容的、廉價的、充滿權力慾的無聊小鎮政客"。她說如果卡特贏了的話,"未來四年大概會是地獄"。事實正是如此,卡特4年,不僅把美國經濟弄得一團糟,外交也是闊步後退,更發生了伊朗的美國人質危機。今天這個連美國左派都不感冒的過氣政客,又跑到中國作秀去了。正是由於西方這一批一批卡特們的存在,專制國家的人民追求自由的道路才更加艱辛。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雜誌52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