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警告海嘯可能再襲印尼 壓力已蓄積數百年

發表:2009-12-22 23: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事地震研究的科學家說,印度尼西亞蘇門答臘島以西的明打威群島附近海域今後數十年內可能再度發生裡氏8級以上強烈地震並引發海嘯,殃及蘇門答臘島人口稠密地區。

路透社21日援引專家的話報導,測算中可能發生的這場地震所引發海嘯規模也許不及2004年印度洋海嘯,但破壞力可能更大,殃及人數可能更多。

今後30秒至30年內有地震

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理工學院地質構造學家克里·西埃赫等人12月中旬在美國《科學》雜誌發表報告稱,明打威群島珊瑚礁生長線所記錄的海平面變化情況顯示,過去700年間,部分位於明打威群島下方的"巽他大型逆衝斷層"不斷運動,每200年就會引發強烈地震。

常駐新加坡從事地殼活動觀測的西埃赫告訴路透社記者,巽他大型逆衝斷層位於印澳板塊與亞歐板塊交界處,沿緬甸北部、蘇門答臘島、爪哇島和帝汶島向陸地潛沒。按科學家測算,這一逆衝斷層運動已產生3個地震週期,分別為14世紀晚期、17世紀和1797年至1833年間。"這3個序列週期的時間間隔大約為200年,"西埃赫說,由於巽他大型逆衝斷層位於明打威群島西比路島下方的斷層帶已有200年未發生斷裂,因此可能在今後數十年內引發強烈地震。

按西埃赫等專家說法,測算中的地震震中可能位於西比路島附近海域,震級或在裡氏8.6級左右。"我們認為,(這次地震)最可能發生在今後數十年內。今後30秒至30年內(都有可能)在那(西比路島)附近發生,"西埃赫說。

蓄積數百年壓力未釋放

西埃赫等專家將巽他大型逆衝斷層劃分為3部分。2005年3月,這一逆衝斷層的第二部分發生斷裂,在印尼尼亞斯島附近海域引發地震。 2007年,這一逆衝斷層第三部分"明打威片"南部接連發生裡氏8.4級和7.8級地震,但"明打威片"北部未發生斷裂已有大約200年時間。

"眼下,隸屬(‘明打威片')長約300公里的斷層帶尚未發生斷裂。這一部分上一次發生斷裂還是在1797年,"西埃赫說。

因此,西埃赫為測算中可能發生的這場地震設定兩種可能,一種震中位於"明打威片"北部、震級達裡氏8.6級;另一種可能發生在引發2004年印度洋海嘯的同一斷層帶。

西埃赫談及第二種可能時說,引發2004年印度洋海嘯的斷層帶中部當時出現的最大位移為25米,較小位移處僅10米,因此,這部分斷層帶蓄積數百年的壓力尚未完全釋放。

比2004年海嘯破壞力更大

按西埃赫說法,測算中可能發生的這場地震將引發海嘯,規模雖然可能不及2004年印度洋海嘯,但也許更具破壞力,波及蘇門答臘島沿海巴東至明古魯的人口稠密區。"海嘯規模或許不像(2004年印度洋海嘯)那麼大,但問題是其波及人口可能是(2004年印度洋海嘯)印尼亞齊區受影響人數的約3 倍,"西埃赫說。

2004年12月26日,蘇門答臘島附近海域發生裡氏8.9級強烈地震,引發印度洋海嘯,海嘯激起的海潮最高超過30米,造成亞齊特區400萬人口中17萬人死亡或失蹤,50萬人無家可歸。

而在整個海嘯波及地區,這次海嘯致死總計22.6萬人,成為人類史上有記錄的最致命海嘯災難。


来源:新聞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