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貿貿易糾紛 中國連敗兩陣

發表:2009-12-23 09: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貿易組織昨天(12月21日)的會議作出兩項不利於中國的決定:一是駁回中國上訴,確認中國限制美國影音產品進口的規定違規;二是同意成立專家組,調查美國、歐盟和墨西哥三方指控中國限制工業原材料出口的相關案件。

中國明年可能要開放文化市場

世貿組織昨天作出的對中國不利的第二項決定可能將迫使中國明年開放文化市場。世貿組織駁回了中國先前的上訴,確認限制美國影音產品進口的規定違規。中國今天對此表示遺憾。美國貿易代表柯克則表示這是一項重大勝利。

據本臺在香港特約記者麥燕庭的報導 中國一向嚴收輿論陣地,但世界貿易組織駁回中國上訴,確認限制美國影音產品進口的規定違規之後,中國面對開放市場抑或被經濟制裁的抉擇。美國貿易代表柯克形容這是一項重大勝利,又說,措施只是行使美方權利,不擔心觸發美中貿易戰。

中國目前要求美國電影、音樂、書刊及文化產品發行商必須透過與中國國企合作,才能在內地銷售,而且數目亦有限制,例如一年只能進口七十部電影。中國商務部解釋,管控是為了捍衛中國"歷史和文化傳統",在貿易逆差之際,培養國內影音產業。不過,世貿仲裁專家組八月時裁定,有關限制違反國際貿易規定,應該取消。中國不服,提出上訴,世貿上訴委員會星期一駁回其上訴,意味中國必須在明年改變有關做法,否則美國將可要求世貿對中國採取經濟制裁。

美國貿易代表柯克歡迎世貿的裁決,形容這是對美國,以至深受中國盜版問題之苦的美國業界的一項重大勝利。

中國限制工業原材料出口

關於第一項決定,美國和歐盟今年6月23日就中國限制部分工業原材料出口,向世貿組織提出申訴,要求與中國在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下展開磋商。墨西哥8月21日也提出磋商請求。美、歐、墨三方指責中國對用於鋼鐵、鋁和化工產品生產的原材料進行出口限制,推高國際市場原材料價格,並使得中國相關企業在國際競爭中獲得"不公平優勢"。這些原料涉及焦炭、金屬硅、鎂等九種製造鋁材及鋼鐵的原料。

由於磋商未能找到共同滿意的解決方案,美歐墨三方於11月19日首次提出設立世貿組織專家組的要求,中方依相關程序予以拒絕。

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構21日召開會議。中國代表團在會上指出,中方已就相關原材料出口管理措施作出解釋,並願意繼續透過對話解決問題,對於美歐墨三方堅持要求就此案設立專家組,中方對此感到失望,並期待向世貿專家組捍衛自身權利和利益。

世貿組織專家組通常由3名不同國籍的專家組成,專家的任命一般需時45天,而專家組就爭端作出最後裁決需要至少半年。

相反,中國要求世貿設立專家小組調查美國對中國輸美輪胎加征關稅一事,受到美方拖延,最快要等下個月開會才可以成立,之後需時至少半年才會有裁決。

中國商務部進出口公平貿易局局長周曉燕21日表示,明年中國進出口面臨的形勢將更加複雜嚴峻,貿易救濟工作將面臨更大壓力。她透露,今年以來中國遭遇的貿易摩擦案件數量和金額均創歷史最高。截至11月份,共有19個國家和地區對中國發起"兩反兩保"貿易救濟調查103起,其中反傾銷67起,反補貼13起,保障措施16起,特保7起。此外,中國還遭遇美國337調查6起。涉案總金額共約120億美元。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