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歐巴馬的一年

發表:2009-12-23 17: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巴馬與妻子女兒在宣誓就職儀式上

阿富汗和伊拉克戰爭、世界核裁軍、伊朗核爭端-所有這些議題以及今年的其他熱點話題都有一個共同點,那便是:它們都與一個人有關,此人便是從今年1月20日起出任美國總統的巴拉克·歐巴馬。但是,這位美國新總統面對的並非只是全世界對他寄予的厚望。上臺伊始,歐巴馬曾許諾實施大刀闊斧的外交與內政改革措施。但不久後,他便認識到,這樣的轉變在短期內是無法實現的。

2009年1月20日,華盛頓成為世界聚焦所在。巴拉克·海珊·歐巴馬宣誓就職,出任美利堅合眾國第44屆總統。歐巴馬的父親是肯尼亞人,母親是美國堪薩斯人。

"我們必須站起來,拂去衣服上的灰塵,美國必須重新塑造自我。我們就從今天開始。"這是美國新總統在就職演說中發表的講話。他堅信將開啟美國的新紀元:他主張跨黨派的執政理念。重新為美國公民創造足夠的工作崗位,美國公民應享有醫療保障,兒童應接受良好的教育,美國應在全世界享有極高的聲譽。在就職第二天,歐巴馬宣布 ,將關閉關塔那摩監獄,"... 立即關閉關塔那摩監獄,有助於國內安全,也符合美國的外交政策考量......"

歐巴馬在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儀式上

然而,在美國總統作出上述果決聲明之後,首先面對的即是艱鉅的囚犯檔案整理工作,美國人終於認識到,關閉關塔那摩監獄談何容易,關閉關塔那摩監獄需要的時間將長於總統的最初計畫。因為在美國國土,沒有人願意接收關塔那摩監獄囚犯,只有鳳毛麟角的幾個國家表示願意接收關押在那裡的囚犯。布魯金斯研究所的斯蒂芬·赫斯表示,關塔那摩監獄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證明歐巴馬儘管雄心勃勃,但很多計畫難以付諸實施。從艾森豪威爾直到卡特,赫斯曾先後為四位美國前總統擔任顧問,"這表明,有些事情內外看起來是不一樣的。"

這同樣適用於阿富汗和伊拉克戰爭,這是歐巴馬從其前任布希手中接過的遺產。撤兵伊拉克的決定受到廣泛擁護,絕非困難之事,但制定有效的阿富汗戰略則要困難得多。12月1日,美國總統歐巴馬在著名的西點軍校宣布:"作為美軍總司令,我決定,向阿富汗增兵3萬,這對美國人來說具有重要意義。18個月後,美軍駐阿士兵將逐步撤離。"

向阿富汗大量增兵,但同時宣布具體的撤兵日期-歐巴馬認為,唯有如此才能穩定阿富汗局勢,使阿富汗居民自行承擔起維護國家安全秩序的重任。歐巴馬的相關戰略受到人們的質疑,於是美國政府作出了必要的修改。按照新的戰略安排,美軍新增士兵有可能在明年夏末或秋季開始進駐守阿富汗,而不是像歐巴馬所計畫的那樣於2010年7月。至於撤兵計畫,最新說法是,撤兵日期尚未確定,相關計畫的實施取決於當時當地的具體情況。

 

歐巴馬在上海大學生中

但有一點是確定無疑的:那便是阿富汗戰爭已變為歐巴馬指揮的戰爭,而他本人則無異於一位戰爭總統,這是對命運的嘲弄,因為繼歐巴馬於西點軍校發表上述講話的一週之後,他被授予諾貝爾和平獎。歐巴馬深知戰爭與諾貝爾和平獎間的矛盾。儘管如此,他在接受諾貝爾和平獎發表講話時,極其頻繁地使用"戰爭"一詞。這位美國總統將阿富汗戰爭稱為正義之戰,他宣布說:"在長達60多年時間裏,美國為保障世界和平付出了自己的努力,而且不惜以犧牲美國公民的鮮血為代價,並使用了美國最現代化的武器。"

對蒙大拿州立大學歷史學家瓊·霍夫來說,尤其是歐巴馬發表的上述講話,其口吻越來越像前任布希,"歐巴馬又回到了原來的立場,那便是,美國是偉大的國家,我們的觀點永遠是正確的,我們永遠站在正確一放。"

歷史學家霍夫認為,在外交方面,這位美國總統的確有所建樹,"他改善了美國與穆斯林世界的關係,他在國際層面營造了合作與談判的新氛圍,這與布希政府完全不同。他力主核裁軍,並為此與俄羅斯展開談判。他埋葬了布希在波蘭和捷克部署導彈防禦體系的計畫。"

 

歐巴馬在北京長城

然而,在許多其他領域,歐巴馬幾乎難有作為,無論在有關伊朗核爭端,還是在中東和談進程中。

在內政方面,歐巴馬也令許多美國公民深感失望,他們原本希望,歐巴馬上臺後將改善他們的經濟窘境。因為,今年2月,歐巴馬曾在美國國會發表首次講話中指出:"我們將凝聚我們的力量,實現經濟復甦,美國將比從前更加強大。"

然而,2009年底,儘管美國似乎克服了經濟衰退,但失業人數依舊急劇攀升,增加到10%以上。這對美國來說是一個極高的百分點。早在今年2月,歐巴馬就已取得了業績。美國國會通過了高達7千8百70億美元的振興經濟計畫。這筆款項將被作為用於公路建設、可再生能源領域以及減稅措施、健康、教育等領域的投資。然而,這些都是著眼於未來的項目,無法立即創造工作崗位。赫斯表示,這的確是個問題,"歐巴馬曾希望,也相信,自己有能力長期團結民眾,直到長遠規劃和智能措施發揮作用。"

為此,歐巴馬必須不斷完善其計畫。然而,許多美國公民,尤其是因為失業率持高不下,已失去了耐心。

Bildunterschrift: 歐巴馬在德國布痕瓦爾德集中營同樣,歐巴馬錯誤地估計了自己的能力和局勢,他計畫在出臺內政方案時取得跨黨派共識的目標難以實現。他的確為此費盡心力,但共和黨人都是從中作梗。對於美國的振興經濟計畫,沒有一位共和黨議員投票贊同,只由三位共和黨參議員投了贊同票。另外,這位歷史學家還指出:"現在他在自己所在黨內遇到的問題並不少於與共和黨人的矛盾,障礙主要來自所謂的保守派民主黨陣營。"

無論是醫療衛生改革還是氣候保護政策無一例外。歐巴馬必須證實,在國內和國際層面,他能在多大程度上將其進步的改革計畫推向前進。落實上述計畫需獲得國會的批准,而國會中,民主黨人依賴本黨成員的每一張票以及兩位獨立參議員的贊同票,惟有如此,才能使該草案獲得通過。

然而有一點是確定無疑的,那便是:一個事實,美國擁有一位黑人總統, 他使美國發生了變化。瓊·霍夫說:"如此一來,美國最高決策層的種族障礙已被掃除。它為各少數族群政治家當選總統開啟了大門,所以對美國來說這是向前邁出的一大步。"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