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2009奇異動物(組圖)

發表:2009-12-23 22: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衛報》近日對2009年中新發現的一些奇異動物進行了盤點,科學家在蛇嘴中發現的新種變色龍,巴布亞新幾內亞發現的巨型老鼠等均榜上有名。

1.科學家在蛇嘴中發現新種變色龍

圖中顯示的小傢伙是科學家新發現的變色龍物種,被命名為"Kinyongia magomberae"。它是英國約克大學科學家在非洲坦尚尼亞東部山區叢林中科考時發現的。這一新變色龍物種的發現過程非常神奇,當時恰巧有一條樹蛇正準備生吞這隻變色龍。科學家的到來驚擾了樹蛇,樹蛇被迫吐出已吞下一半的變色龍而匆匆離開。

據瞭解,這隻新發現的變色龍身長僅為15厘米,大人的一隻手掌足夠托起它。它樣子看起來很乖巧。與其他變色龍物種相比,它的頭部圖案和頭部大小都很有特點,特別是它的鼻子突出部位的扁平形狀更是顯得與眾不同。

科學家以發現地的森林名稱作為新發現變色龍物種的名字,即"Kinyongia magomberae"。Magombera叢林是坦尚尼亞烏德宗瓦山國家公園原始森林的一部分,是全球最能體現生物多樣化的地區之一。那裡的未知物種成千上萬,其中包括許多瀕危物種,如紅疣猴等。

2.罕見的白化海豚

這是一隻非常罕見的白化海豚,是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的一名當地船長在加爾卡修湖拍到的。加爾卡修湖位於美國西南墨西哥灣以北,是一個內陸鹽水湖。自人們發現那只粉紅瓶鼻海豚與其他正常顏色的海豚一起活動後,參觀者紛紛慕名前往加爾卡修湖。

鯨類和海豚保護組織的高級生物學家裡吉娜-斯爾維亞稱,粉紅瓶鼻海豚"真的非常美麗"。她說:"我在我的職業生涯裡從未看到過這樣顏色的海豚。儘管它看起來是粉紅色的,但這其實是海豚的一種白化變異,目前還不清楚它所繼承的是何種白化症。"

3.與黑熊親密接觸

在明尼蘇達州北方森林裡,生物學家林恩·羅傑斯(Lynn Rogers)利用食物換取野黑熊的信任--這種方法頗惹爭議。許多科學家認為,餵養這些黑熊本身具有改變它們行為的風險,而科學家們想研究的對象正是它們的行為。

在今年10月,英國BBC電視臺播放了其所拍攝的記錄片《北美森林中的馭熊者》。這部記錄片跟蹤拍攝母熊"六月"(June)及她的三個小熊寶寶一年來的生活,揭示了黑熊私密生活的點點滴滴。通過用食物"賄賂"他所研究的動物黑熊,羅傑斯令這些黑熊接受了他的存在,並且得以近距離觀察它們。這使他能夠深入瞭解黑熊的生活習性,並能對黑熊的許多傳說進行"爆料"性探索。比如,與人們對黑熊的普遍看法相反,他認為,黑熊並不凶暴,而且也不喜歡蜂蜜

4."迷失世界"中的巨型老鼠

2009 年,一個由英國、美國以及巴布亞新幾內亞科學家組成的探險組,在巴布亞新幾內亞的太平洋小島火山坑中發現一個"迷失世界"。他們在其中發現40多個新物種,包括有毒牙的青蛙、會打呼嚕的魚、巨大的老鼠等。在博薩維山(Mount Bosavi)死火山坑,科學家們探尋到一片難得的原始叢林棲息地,自從20萬年前該火山最近一次噴發後,周圍的物種在與世隔絕的情況下獨立演化著。在五天的探險中,生物學家在這個3公里寬的地域發現了40多個新物種,包括16種青蛙、3種魚、1種蝙蝠和1種巨型老鼠。

圖中所示的巨型老鼠個頭和貓一樣大,但性情溫順,它被發現時候對人類充滿善意。

5.面部扁平的怪魚 

科學家在印尼海域發現了一種怪魚,眼睛像人眼似地向前看,而大多數魚的眼睛都位於其頭部的側面。經研究證實這種怪魚是一種新物種,並取名為"psychedelica",屬於襞魚科中一種獨特的食肉動物。

這種怪魚面部扁平,眼睛向前看,像腿一樣的胸鰭在海底的縫隙間能一步步向前挪動。此外他們還發現它具有其它不同尋常的特徵,比如其特別膠狀的皮膚非常肥厚與鬆弛;皮膚上面覆蓋有白色條紋,從眼睛開始呈現輻射狀排列,一直延伸到背部,這些讓它顯得更加怪異。

6.深海"小飛像"

這是美國科學家今年在墨西哥灣北部海域深海下發現的透明海參。這種透明海參的運動器官極像大象的耳朵。在觸角和運動鰭的幫助下,透明海參可以在深水海域裡自由活動。為此,科學家為這種透明海參起名為"小飛像"。這種海參生活在1.7英里(約為2750米)深的海底。

科學家們使用機器人潛艇和海底漫遊者勘測器、鑽探機等多種儀器進行探索,共發現了5722種新生物,有些生物居然可以在壓力巨大的海底爛泥中生存。這些新發現的物種在漆黑的海底依靠腐爛的食物為食,比如墜入海底的鯨魚屍骨。在墨西哥灣海底,科研小組還發現一種管狀海底蟲子,它居然會以原油為食。在發現這種管狀海底蟲子時,恰逢原油從海底噴口噴湧出來,而這種管狀海底蟲子正在吞食著噴湧的原油。科學家將這種管狀海底蟲子起名為"野貓"。

7.維多利亞帶冠鴿子在倫敦孵化成功

09年10月,幾隻維多利亞帶冠鴿子在倫敦動物園孵化出來。這是首次在倫敦繁育出這種罕見的鴿子。

8.馬利奧塚雉

 僅在印尼蘇拉威西島可以發現的馬利奧塚雉是一種奇特的鳥類,因為剛孵化好、破殼而出的幼鳥就能飛翔。這種鳥類營巢習性特殊,自己不孵卵,而把卵產在有腐植質的堆積中、沙土上和火山灰上,借自然熱力進行孵化,故名營塚雉。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