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是冬至

作者:章冬 發表:2009-12-24 06: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冬至是個大節令。

此日日照最短,寒夜最長。此日後,日漸長,夜漸短,乃眾所周知。

嚴冬,氣象斂煞,萬物收藏。陰氣盛,日照斜。天空常常霧靄靄、陰朦朦。連炊煙也有氣無力的,漸低漸落,瀰散地表。冬季就是這樣的壓抑著,人們的心情,也很難興奮,激昂向上。

冬季,是思索的季節。

盤點收穫,歷數付出。思念遠人,祝福親人。男婚女嫁,生老病死。世事無常,光陰如水。人生苦短,滄海桑田。叩問良心,反思己過。釋懷恩怨,期望重逢。吃塹長智,憧憬未來。

冬季,是將養生息,蓄勢待發的季節。

茅屋低檐,窗紙霜花。四望空曠,白茫寂寥,寒鴉脆聲,禿樹孤影,牛群稀零,餒鳥疾行,萬物苦挨,天道潛行。

冬季,磨礪耐心,積蓄熱情,歷練嚴寒,豐富人生。陰陽剝復,道法周行。

今日又冬至。

午飯,剛剛撂下筷子,外面已然灰濛濛,遠而圓而小的太陽,也時隱時現的,躲在雲層後,全無了普照的熱情,慘白的無精打采樣。似乎也要早早收場、離崗,回去過冬至節了。

薄紗一般的白色霧靄,茫茫亮亮的籠罩遠方,混淆了天地交界,混沌了冰封世界。凜冽的空氣中,充滿了臭氧味道,

人啊,到了留意節令,珍惜時光的年齡,才算懂的了生活,才算恍惚的知道了生命的、一點點內涵。往前看,一山連一山,渺茫中峰峰相連;往後看,九曲十八彎,來時路激流險灘。

冬至的世界,寂靜蒼涼,寒冷壓抑。

灰濛濛的天空,一隻蒼鷹在滑翔。機敏迅捷、雄姿矯健,往往吸引目光,引發聯想。其不知,那也許是飢腸轆轆的時刻,在急不可待的、盼望日落前的有所收穫。

往往超然物外,是品味和欣賞;置身其中,是苦辣酸甜的時光流淌。

嚴寒,考驗著蒼生;蒼生,也在挑戰嚴寒中,盡顯生命的活力。

隆冬,封存著希望;希望,在隆冬中醞釀。

稍安莫急,靜心沉氣,走過嚴寒就是春季。寒夜中,也能靜靜的放飛心情,體會哲理,沉澱污濁,澄清自己。生命需要升華,並不全是拼打付出、迎戰風雨;也需要青燈寒窗,在傾聽送雪西風的怒號中——悠遠的思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