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游臺灣阿里山 享農家時光(圖)

作者:謝恩得 發表:2009-12-25 14: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歷經天災的沉寂和休養,大阿里山地區的公路早已通車,臺灣觀光局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接著開辦災區農特產展售,又推動大阿里山觀光免費接駁、觀光旅遊獎助(兩者皆是十二月三十一日止)等,逐漸振興大阿里山的觀光產業,依然美麗如昔的山水風景,加上山區居民和餐旅業者們的樂觀和敬業,"現在到阿里山風景區很好玩"。

我想上山

有時候,我想上山,拋去塵俗,與山村農民一起睡到自然醒;有時候,我很想上山,忘卻山下,看著彷若夢境的雲霧山影。山上的濃濃人情,已經為我準備好山上另一個家。

"有多久,你沒有上山,在樹與樹之間流汗,在雲與鳥之間,忘了自已...",統一集團總裁林蒼生在他的書(隨便想想琣回歸自然)這樣寫著。

跟著山村農夫睡到自然醒 


在梅山半天的咖啡接待農家,可以體驗悠閑的農村生活。

八八災後,上山遊玩,沿著嘉義縣梅山鄉有名的三六彎路(一六二甲線),這是進到大阿里山風景區茶之道的北道入口,隨著彎彎的道路上山,茶園風光也一路開展出來。

在林亮竑、呂淑雲夫婦的"竑半天接待農家",早上和他們一起睡到自然醒,享用老闆調煮在地的莊園有機咖啡,老闆娘也烤好鬆餅,加上她手工制做的橘子柚香果醬、洛神花醬打開,第一口就嘗到大自然花果的新香鮮活味。

早餐後,可以跟著老闆夫婦到農園修剪果樹,或是就近到蝙蝠洞步道和古樸的半天社區走走,享受安逸的農村時光。

山林間的文藝開講

除了體驗農家,山上還有文藝開講,接近太平村的阿嬤咖啡民宿(無隱山居),是老闆謝宗興、何秀媛夫婦花了二十一年心血,將這處山坡佈置得彷如世外桃源的小天地,置身其間令人忘卻塵囂。

有人形容"這裡的大石塊、大樹,好像自己長出來般的自在",早年栽種桂花的小徑也因著花樹長大,成為充滿詩意的桂花巷。

由於全家都學藝術,民宿四處都看得到獨特書法、中西繪畫和陶藝品和自製藝文精品。如果三五好友有興趣,謝宗興還可來場賓主盡歡的文藝開講。

竹林茶坊,不賣茶

"作客山中的妙處,尤在你永不須躊躇你的服色與體態。你不妨搖曳著一頭的蓬草,不妨縱容你滿腮的苔蘚","你的胸襟自然會跟著漫長的山逕開拓,你的心地會看著澄藍的天空靜定",作家徐志摩在"翡冷翠山居閒話"中這樣寫著。

太平(大坪)老街附近的竹林茶坊,很像武俠小說中的過路客棧,走上石階步道經過吊橋,展望眼前的孟宗竹林,緩步竹林間有著仙子精靈嬉游的暢快。

老店新開,創意美食


前往瑞裡的路上,還有一些八八災後的遺蹟,但在這裡可以吃到令人感動的美食。茶壺民宿是瑞裡第一家小吃店,第二代老闆林淙偉返鄉幫忙,不只將傳統山產店改成現代休閑風,餐飲也精緻化,二至三人套餐還有擺盤裝飾,更別說隨著四季蔬果更換的創意菜色。

山上的另一個家


瑞裡瑞勝度假木屋老闆,災後接到六十多通關心電話,都是曾住宿過的客人。

一場八八水災,瑞裡瑞勝度假木屋的老闆葉勝漢夫婦,接到六十多通關心的電話,他們都是曾住過這裡的客人,關切著他們"山上另一個家"及"家人"。山上人家的人情味,前陣子有批瑞典團住兩晚,老闆夫婦說,我們跟他們微笑、比手畫腳,沒有距離。

瑞勝的停車場外有個招牌"小老婆的家",很多人以為是另一家民宿,老闆說,"那是停車場啦"。

如夢似幻的山景變化

從瑞裡走一二二線經竹崎下山的路上,"星光森林"老闆古意木訥,當初只想著家鄉這麼美的地方,要讓更多人欣賞。星光森林有美麗的黃昏和夜景,老闆夫婦特地讓園區後方保留廣闊的雜草,只憑人工割除,成功復育大量的螢火蟲。

老闆娘黃秀琴說,這裡最迷人的地方是景色時刻變化,有時水氣在山巒間緩緩上升,有如夢中意境,日落後,山下燈光漸亮,隨著雲霧的飄搖閃爍不停。八八災後很多客人來電關心,大家相互珍惜,即使營業至今還未回本,老闆娘說,這是我最大的收穫。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