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中的疏影橫斜--梅花(圖)

作者:徐昌才 發表:2009-12-26 08: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梅花以其冰清玉潔的品格和傲霜斗雪的精神倍受詩人親睞,梅花也以其暗香盈袖的氣韻和素艷高雅的風姿吸引著歷代文人墨客。唐詩中有許多詠梅詩,它們或托梅言志,讚凌寒獨放的風骨;或描形摹態,抒身世坎坷之悲;或點化生情,發思鄉懷人之慨。下面擇取部分詠梅詩,稍加類析。

(一)、傲霜斗雪之花。張謂的《早梅》描寫近水先放的寒梅,形神兼備,自成高格。"一樹寒梅白玉條,迥臨村路傍溪橋。不知近水花先發,疑是經冬雪未銷。" 首句繪丰姿,早梅潔白如玉,凌寒獨放。次句寫環境,寒梅遠離村路,臨近溪橋。一"迥"一"傍"構成對比,暗示了早梅地處偏僻,其位幽微,難以引起人們的注意和關愛。三、四兩句寫詩人的觀察發現。遠望寒梅,似雪非雪,迷離恍惚;定睛細看,溪畔橋邊,寒梅近水,迎風怒放。詩人的感受和發現既凸現了探索尋覓的驚喜,也烘托出早梅似玉如雪、凌寒獨放的風姿。全詩而言,寫詩人的靜觀默察,實則突出早梅的迎風傲寒風采。齊己的同題詩作則托梅寓意,狀志傳情。"萬木凍欲折,孤根暖獨回。前村深雪裡,昨夜一枝開。風遞幽香出,禽窺素艷來。明年如應律,先發望春臺。"首聯以寒冬臘月萬木凋摧與梅樹孤根獨暖、生意復甦對比突出梅花不畏嚴寒的秉性。頷聯以山村野外白雪皚皚作背景,映襯梅樹"一枝獨放"的精彩。雪掩山村,孤梅獨放,苔枝綴玉,其景奇麗,其情驚喜。頸聯側重寫梅花的姿色和風韻,上句說梅花內蘊幽香,隨風四溢,下句說梅花外貌素艷,高雅芳潔。齊己早年曾熱心功名,抱負遠大,然而科舉不第,不為他人賞識,故有懷才不遇之慨。寫梅花長於山村野外,與風、禽作伴,內懷"幽香",外現"素艷",不慼慼慘慘,而是滿懷希望,明年應時而發,獨放異彩,實際上是隱喻作者不甘平庸,不畏困厄,傲然獨立,大展宏圖的心願。一株自信滿滿,光華四射的梅映射出一顆迎難而上,積極進取的心。

(二)、傷時感懷之花。李商隱的《憶梅》描寫梅早秀先凋,抒發詩人坎坷不幸的身世之悲。"定定住天涯,依依向華物。寒梅最堪恨,長作去年花。"這是李商隱作幕梓州的後期之作。開篇即寫詩人漂泊天涯,滯留異鄉的孤獨苦悶。李商隱是在仕途抑塞,妻子去世的情況下應柳仲郢之辟來到梓州的,獨在異鄉,寄身幕府,已感到孤孑苦悶,想不到竟一住數年,意緒之無聊鬱悶更可想而知。"定定"即"死死地"、"牢牢地"的意思,讓人感到投身異鄉,地老天荒,永無出頭之日。無可奈何的悲哀,難以名狀的厭煩,全在其中。次句落筆眼前,寫百花爭艷,春光明媚,傾吐詩人悲極而樂,因春而喜的心情,感情和第一句相反。三、四兩句詩境一轉,情意頓跌。面對奼紫嫣紅的"華物",詩人情不自禁地想到了梅花,它先春而開,望春而凋,詩人遺憾不已,不免對它怨恨起來。著一"最"字,可見怨恨之深,悲痛之大。實際上,寫自己怨梅恨梅,乃是為了抒發詩人的身世之悲。詩人少年早慧,文名早著,科第早登,然而緊接著便是一系列不幸和打擊,中、晚年大多心灰意冷,精神頹唐,這不正與"早秀先凋"荒苡氚倩ü蠶澩禾煳屢摹昂貳逼奈嗨坡穡俊昂紛羈昂蕖鋇泥翟怪型嘎凍鍪稅底隕襠說耐闖統諒兕坎吹牟恍搖?

(三)、思鄉懷人之花。孟浩然的《洛中訪袁拾遺不遇》抒寫詩人訪友不遇,聞梅思春的萬千感慨。"洛陽訪才子,江嶺作流人。聞說梅花早,何如北地春。"一、二兩句分別以繁華故都洛陽與蠻荒苦地江嶺(嶺南地區,唐代流放犯人之地)對比,以友人才情橫溢本該大有可為與如今被貶官降職流放他鄉作對比,揭露當時政治黑暗、君主昏庸的弊病,抒發詩人心中的憤慨不平。三、四兩句把嶺南梅花早開、風光宜人與洛陽春花遲放、風光旖旎作對比,公開宣言前者"何如"(不及)後者,流露出作者對友人的思念和牽掛,亦可看出友人滯留異地而思念故土的深摯情懷,真是"在家千日好,出門時時難"啊。王維的《雜詩》(其二)採用見友發問、借梅發慨的形式,抒寫強烈的思鄉念親之情。"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一、二兩句詩人口而出,兩呼"故鄉",可見詩人"他鄉遇故知"的驚喜和瞭解鄉事之情的急切。三、四兩句舍萬千風物不說,單問寒梅開否,而且點明是窗前戶下那株寒梅,寄慨遙深,耐人尋味。綺窗寒梅,何以讓詩人刻骨銘心,唸唸不忘呢?其間肯定有許多與之相關的人和事、景和物,寒梅實際上成了作者心中的故鄉的象徵。遠行千里,久在異鄉,永遠也忘不了那株梅,那扇窗,那個家啊!高適的《人日寄杜二拾遺》開頭四句則以樂景反襯鄉愁。"人日題詩寄草堂,遙憐故人思故鄉。柳條弄色不忍見,梅花滿枝空斷腸!"戰亂年代,飽經憂患的詩人顛沛流離,客居異地,即便遇上柳葉萌芽,梅花盛開的美好景致,也目不忍見,愁腸百結。思鄉的淒慘在亮麗的景色映照下更其沈重。高適的另一首詠梅詩《塞上聽吹笛》寫將士思鄉,情緒樂觀,氣象宏闊。"雪淨胡天牧馬還,明月羌笛戍樓間。借問梅花何處落,風吹一夜滿關山。"胡地本無梅花,此詩實是描寫明月朗照的邊關有人吹奏《梅花落》的情景。羌管悠悠,聲聲傳情,可在將士們看來,彷彿風吹梅花,四處飄散,一夜之間和色和香灑滿關山,這分明就是故鄉的梅花啊。思鄉念親盡在側耳傾聽、閉目遐思之中。梅花,聲、色、香、態,負載了邊關將士多少深情厚意。


来源:靜心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