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外貿總額大幅減少 中國製造面臨危機

發表:2009-12-27 0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製造正面臨空前危機。中共商務官員24日表示,因受外需大幅萎縮影響,今年中國外貿受到嚴重打擊,降幅巨大。中共當局不得不承認短期內的出口無法恢復到危機前的水平。

美國之音報導,中國商務部部長陳德銘12月24日在中國全國商務會議上說,2009年,受金融危機衝擊,中國進出口全年負增長已成定局。他估計全年進出口總額接近2.2萬億美元,同比降幅約16%。



此前商務部發布的數字顯示,中國前11個月進出口總額為1.964萬億美元,降幅17.5%,其中出口和進口降幅分別為18.8%和15.8%。

全球危機不僅令中國出口市場萎縮,同時也加劇了國際間的貿易摩擦。在這樣的環境下,享有巨大的貿易盈餘的中國面臨著越來越多的貿易糾紛壓力。

過去一年來,三聚氰胺毒奶粉等事件重創中國產品的國際形象。美國一些商店甚至推出"沒有中國製造的東西"招牌,讓消費者放心。

細心的消費者或許會發現,如今在歐美市場上出售的"Made in China"的商品標籤上,大多會在前面加上一句"Designed by ××(××設計)",簡單的幾個英文字母不僅傳遞出消費者對於中國商品質量的不信任,更表明中國的製造業仍然處於國際產業鏈的底端。

英國卡地夫大學教授帕特.哈德森(Pat Hudson)在其著作《世界工廠》的文章中表明,中國製造業發展至今,無法迴避的問題是:核心技術落後、出口產品缺乏技術密集型產品以及缺乏世界級企業等,世界依賴低成本的中國製造業難以持續。


来源:阿波羅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