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智庫:今年來南中國海地區海盜增多(圖)

發表:2009-12-28 0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中國海/馬六甲地區的海盜

道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國際研究學院日前發表文章稱,今年一月以來南中國海地區已經累計發生10次海盜襲擊事件,而去年這一地區從未發生海盜事件文章援引國際海事局的報告稱,南中國海地區的海盜呈現增多勢頭,相關國家需要將打擊海盜重點從公海轉向近海甚至陸上。

亞太地區存在三個海盜事件頻發區

文章稱,各國政策制定者需要加大在公海及沿海地區的反海盜力度。正如索馬里及廖內群島的反海盜行動所證明的那樣,岸上國家的條件對打擊海盜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文章指出,2005年至2008年間的海上及空中巡邏有利於打擊從公海到新加坡沿海地的海盜行動,但亞洲反海盜及武裝搶劫船隻區域合作協定組織最近出臺的一份報告卻顯示,新加坡沿海地區的海盜事件已經達到了五年內的最高點,超過了2005年的記錄。

文章指出,目前亞太地區存在三個海盜事件頻發區,分別為南中國海阿南巴斯群島附近海域、印尼巴淡島西北海域以及民丹島西北部海域。在這種情況下,堪稱當地區海盜「運動場」的廖內群島就值得研究了。而且,這種研究或許可以為制定解決這一問題的新政策提供線索。

通常,有關打擊海盜所需技術及行動的問題不外乎以下幾個:利用哪種巡邏船打擊海盜?利用哪種裝備?直升機?私營安全公司或反恐特警隊?不過,現在人們是時候探索其他幾個新問題的答案了:海盜為何甘願以身犯險?海盜產生的根源是什麼?這些更廣闊的問題通常是由那些分享真知灼見的社會學家提出的。

這些社會學家可以提供其在那些罕被注意的問題的觀點,例如海盜背後的經濟因素(危機、資源匱乏,污染);地理因素(被忽視的地區,這些地區的具體狀況、缺少基礎設施等都可催生'海上游擊隊'的出現);遷移因素(人口過剩、失業、缺少依托感)以及政治環境,這些因素既包括國家級別(不穩定)的,也包括地區級別的(貪污,自治政策)。

新處方也充當打擊海盜的長期政策。2005年至2008年間,印度尼西亞亞齊省及廖內群島省地方政府為打擊海盜所作出了巨大的努力,其效果可比肩2004年當地國家確立的海上巡邏。打擊海盜的勝利取決於沿海地區省份阻止年輕人成為海盜的能力。例如,據印尼巴丹工業發展局稱,巴丹島吸引國外企業促進當地經濟發展,創造就業崗位:2003年創造工作崗位688個,2008年創造工作崗位1015個。島上基礎設施也得到改善:2008年,巴丹島每秒可生產2343升飲用水,與五年前的1760升相比有了較大的提高。

索馬里的情況較為複雜。不過,世界各國在那裡打擊海盜的側重點也是犯罪預防、壓制及教育。這就要求各國不但要在那裡部署士兵,還要部署文職人員。國際社會應該幫助當地政府處理海盜重新融入社會(通過經濟及城市措施)、改善法律體系的效力(法院,監獄)以及打擊資助海盜及海盜相關活動。這種印尼採用了這種「陸上方法」——該方法是聯合國為索馬里提出的意見,2009年4月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在布魯塞爾參加一次有關索馬里海盜問題的會議時,也提到了這種打擊海盜的戰略。

南中國海地區今年發生10起海盜攻擊事件

對海盜進行實地研究可能還有助於在短期內抑制海盜的行動。巴丹島上那些曾當過海盜的印尼人稱,他們希望找機會重返大海:現在,他們在島上做著日薪6美元左右的合法工作。然而,在海盜的時候,他們每成功出擊一次,就能夠從頭目那裡拿到1.3萬至2萬報酬。亞洲反海盜及武裝搶劫船隻區域合作協定組織提供的數據證實了這種憂慮:務工人員匯回家的金額從2007年1900億盧比減少至2008年1130億盧比。去年10月,1000多名務工人員進行示威遊行,抱怨收入的下降。

在這種背景下,「Mr.K.」在曾號稱「海盜中心」的BelakangPadang島重組了一個新的海盜團夥。他最近率領同夥在刁曼島附近襲擊了一艘木質船舶。今天,「Mr.K」團夥內的一些成員仍在那裡。他們並不是這裡唯一的海盜。上個月,十年前曾在這裡組建過一個海盜團夥的「D」重新返回了BelakangPadang島。

未來,就算印尼當局在廖內群島修建更多的基礎設施,海盜也會遷往更偏遠的地區。例如,眾所周知,海盜最近在南中國海Mangkai島附近的Keramut落腳。當地居民證實稱,這些海盜來自南蘇門答臘省的巴鄰旁市。國際海事局上個月出臺的一份報告顯示該地區仍然是「海盜的天堂」。自今年1月以來,南中國海已有10起海盜攻擊事件發生,上年同時期則為0起。索馬里也同現的同樣的情況:海盜遷移到了位於印度洋的荒蕪的法國島嶼。如果當局無法控制這些偏遠地區,那麼海盜就將繼續會活躍下去。

最後,文章稱,絕對不能僅把海盜出現的原因僅歸結於商業問題,社會問題也是其出現的原因之一。解決海盜問題的「戰略重心」應該從海上轉移到陸上。值得注意的是,這一海上問題能夠為國家提供一個鞏固其在沿海「灰色地帶」存在的機會。他們或許可藉此找到新的合作夥伴,支持其在沿海地區的行動:國際特遣部隊、區域性組織,甚至是私人安全公司。一直以來,印尼都在設法有效解決由海盜帶來的安全挑戰。現在,其應該將打擊海盜的範圍擴展到偏遠地區的島嶼上了。

来源:環球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