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難辨的純羊絨(圖)

訪亞琛毛紡品研究所

發表:2009-12-28 08: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純羊絨製成的毛衣

冬天,特別是聖誕節前後,選購純羊絨毛衣、圍巾或者襪子送給親朋好友,是相當不錯的禮物。純羊絨是一種珍貴的天然紡織品,價格當然可觀。因為價格高,自然也會吸引不法之徒想方設法仿冒純羊絨產品,以賺取高額利潤。利益當前,造假的手段也在不斷翻新,就連紡織貿易的專業人士都很難在真假純羊絨之間準確分辨了。現在已到了專家及先進技術出馬識別真假的時候。德國之聲特約記者Ingo Wagner最近前往位於亞琛市的"毛紡品研究所",拜訪了一位業內的知名專家。

純羊絨製成的毛衣不僅在名牌商店銷售,在廉價商店也可以找得到。但是,便宜的羊絨毛衣是真羊絨做成的嗎?研究人員要測知羊絨的真假,只需要從毛衣上取下一小段線頭就夠了。德國毛紡品研究所的潘金和博士,只要把一段長度僅0.4毫米的檢驗樣品放到專業電子顯微鏡下,就可以清楚地區分出羊絨的真假。潘博士說:

"假羊絨一眼就能認出,因為毛線纖維粗得多。進行這種檢測,一般只需要在顯微鏡下放大1000倍就足夠了。但是對纖維表面的細緻觀察,則需要放大5000倍到10000倍。"

47歲的潘金和從事紡織品檢測工作已有25年的時間了。如今他已成為毛紡品檢驗領域的國際知名專家。很多大型連鎖商店都把紡織品樣品送到他那兒檢測真偽。施泰凡·呂特恩也是這家研究所的技術人員,他和同事們每年都會檢測出無數假冒的毛紡品。

"根據季節的不同,檢測結果也就會有很大的差別。檢測出的偽劣產品比率平均為40%到60%。一般是因為銷售商對貨物的真偽先產生了懷疑後,把樣品寄到我們這兒來。"

儘管不乏檢測措施,但是國際市場上假冒純羊絨製品所佔的份額還是很高。專家估計,國際貿易鏈條中,25%的純羊絨紡織品都不是真的。而來自中國和義大利的假冒羊絨產品,現在就連大型連鎖店的專業人員都無法識別。因為仿冒人員使用各種技術竅門,將粗質羊毛加工到與純羊絨不分軒輊的程度。潘金和博士說:

"為了使粗糙的羊毛纖維變得柔軟細滑,必須在其中摻加主要是含氯的化學試劑。經過化學處理後,這些纖維鱗片就變薄了。此外,在纖維表面還可鋪上一層聚合物薄膜,這樣,假羊絨摸起來的手感就像真羊絨一樣柔軟細滑了。"

所以,如果顧客在商店裡試穿假羊絨製品時,很容易受到柔細手感的矇騙。而一旦買回家,在經過幾次洗滌後,聚合物薄膜逐漸脫落了,假羊絨粗糙的本質也就暴露出來。

因此,毛紡品研究所檢測樣品時,經常需要先將樣品清洗多次。在樣品被放到電子顯微鏡下檢查之前,必須先經過好幾道手續:首先是將送檢的羊絨樣品剪碎,這道工序是用一種名為顯微切片機的專業器具完成的。之後檢測人員通過專業檢測工具,仔細觀察這些樣品碎末是不是表面和物質本身的結構完全一致。

當樣品結構被放大千倍以上時,看起來像一段段彎曲的竹竿時,對於潘金和博士來說,結果就一清二楚了:纖維表面的鱗片非常細薄,因此是真正的純羊絨。

普通羊毛製品的纖維表面鱗片明顯要厚很多。此外,纖維結構也和純羊絨的不一樣。呂特恩指出:

"檢測中特別關鍵的就是,要看樣品的表面構成,如果是馬賽克形狀的,那肯定是羊毛製品,如果是竹子形的,就是羊絨。"

憑藉多年的工作經驗以及在電子顯微鏡的幫助之下,研究人員比較能輕易識別出羊絨的真偽。如果被查出是假羊絨,買主就會退貨並中止訂購合同,對於供貨商來說,這意味著幾百萬歐元的損失。儘管如此,不法商人仍然樂此不疲,因為賣假貨還是能賺不少錢。潘博士表示:

"一公斤純羊絨價值90到100美元,一公斤羊毛的價值是5到6歐元。兩者之間的價格差是顯而易見的,所以假冒的現像當然會繼續存在下去。"

假冒的純羊絨產品未來仍將不斷流入市場,因此潘金和博士和他的同事們也會有忙不完的事兒要做。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