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奧塞斯庫垮臺留給後來者的警示(組圖)

作者:周西 發表:2009-12-29 0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齊奧塞斯庫夫婦在被槍決前不久的情景(圖片來自網路,看中國配圖)


一位持槍者觀看著齊奧塞斯庫被處決的場景(圖片來自網路,看中國配圖)

羅馬尼亞前領導人齊奧塞斯庫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了,至少在其被軍事法庭執行槍決以前,中國官方一直都是將這位老齊同志引為知已,並給予高度評價的。我們今天的話題就從這裡說起。

當年,齊奧塞斯庫有一條愛犬,昵稱考布,它的知名度極高,就連英國大使都認識,在羅馬尼亞幾乎是家喻戶曉。在公開場合,人們一般稱其為考布同志,以示尊敬。中選網上,作者楊開亮的文章接著說,但是,這個尊稱仍然不能令齊奧塞斯庫滿意,這是因為,以同志相稱,享有與臣民同樣的地位,有辱考布同志的髙貴身世。

於是,齊奧塞斯庫決定,給自己的愛犬考布鄭重授予羅馬尼亞陸軍上校的軍銜,享受縣團級待遇,從而使這條來自英國的拉布拉多獵犬成了世上乃至史上級別最高的動物官員。這可真是"一人得道,雞犬升天"啊!從此,在布加勒斯特大街上,那些在寒風中排隊購買食品的市民們就經常可以看到"考布上校"乘坐的豪華小汽車,招搖過市,揚長而去。

文章又說,對於愛犬考布,齊奧塞斯庫寵愛有加,羅共中央辦公廳的安排照應更是無微不至。考布的實際待遇標準,顯然已經超過了縣團級,看上去更像是羅共中央副總書記的派頭:出行有豪華專車,居住有豪華別墅,還配備有秘密警察充當保鏢,並設有專職醫生加強日常保健。與此同時,齊奧塞斯庫還喜歡搞形象工程,為了建設一條"社會主義勝利大街",他大拆布加勒斯特老城,結果有許多老人都被逐出自己的房屋,露宿街頭,挨餓受凍。拆到後來,一家醫院成了這條大街上的最後障礙物,這是一所每年可以為5萬多名羅馬尼亞人提供醫療服務的平民醫院,老百姓都希望將其保留下來,但它的命運最終卻是由考布上校決定的。

那天,考布陪同齊奧塞斯庫來醫院視察,威風凜凜地走下車來,發現圍觀者中竟有一隻貓,這是醫院為了滅鼠而專門飼養的。考布上校怒眼圓睜,勃然大怒,一個箭步竄上去張口便咬,由於這隻貓並不認識齊奧塞斯庫同志,及其享受付總書記待遇的考布上校,竟一邊奮起還擊,一邊且戰且退。考布也是窮追不舍,沒想到該貓一記勾拳,將考布上校打出了鼻血......。齊奧塞斯庫為之大怒,憤然乘車離去,考布很生氣,後果很嚴重,院長也嚇傻了,醫院的前途堪憂。果不其然,幾天之後,一紙下令拆除的決定就送了過來,這所醫院隨即便被夷為了平地。

另據報導,1989 年3月,六名前羅馬尼亞高級黨政官員通過外國電台聯名發表了一封給齊奧塞斯庫的公開信,指責他造成國民經濟的崩潰,踐踏人權,使社會主義名譽掃地等等。對此,《炎黃春秋》雜誌上作者張漢文和周榮子的文章回顧說,由於《自由歐洲電臺》等西方廣播電臺的傳播,這封信在羅馬尼亞家喻戶曉,普通百姓紛紛對此信給予稱讚,認為說出了他們的心裏話。

儘管廣大民眾都對齊奧塞斯庫十分不滿,但由於當局的嚴密控制,人們無法發泄這種情緒,就編了許多政治笑話來諷刺和挖苦齊奧塞斯庫。這些笑話當時在羅馬尼亞廣為流傳,其中的一條說:一次,許多人在一家肉鋪前排長隊等候買肉,不少人一大清早就趕來排隊了,十分辛苦,到底能否買得到也還是個未知數。這時,一個人罵罵咧咧地說,"市場供應這麼糟糕,全都是齊奧塞斯庫搞的,現在我就去把他幹掉"!說完便走了。過了一會,這個人又回來了,繼續排隊,有人就問他,"是否已經把老齊幹掉了"?他卻一言不發。大家就開始罵他是膽小鬼,放空炮,此人實在忍受不了了,只好說出真相:原來,"那裡的隊伍排得比這兒還長"!還有一個笑話則說道,在布加勒斯特,許多申請出國的人正在排隊領取護照,其中有人回頭一看,排在他身後的不是別人,正是齊奧塞斯庫。看到他如此吃驚的樣子,齊奧塞斯庫表示:"既然大家都要出國,那麼我也走"。此人立即回應道:"如果你也走的話,我們還有什麼必要出國呢"!

事實上,從1989年12月中旬開始,在"打到人民公敵"和"獨裁者滾下臺"的怒吼聲中,尼古拉.齊奧塞斯庫,這位幾天之前還"深受人民愛戴"的羅馬尼亞總統已然變成了一隻喪家之犬,惶惶不可終日地在到處掛滿自己畫像的國土上東躲西藏。《領導文萃》雜誌上,作者王開嶺的文章感慨道,更為始料不及的是,當齊氏夫婦劫車而逃時,幾乎所有羅馬尼亞的廣播裡都響起了這樣的聲音:"各位市民,請注意,人民公敵齊奧塞斯庫夫婦剛剛劫持了一輛紫色達契亞驕車逃跑,請予以緝拿"。同樣出人意料的是,從12月22號晚,齊氏夫婦落網到他們被推上斷頭臺,只不過相去了三天。

有覌察人士注意到,就在此前不久,齊奧塞斯庫還曾公開表示支持北京當局的六四鎮壓行動,或許,也正是由於其決心仿效北京的強硬立場,才把自己送上了這樣的一條不歸路。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