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國婚姻:娶個洋太太的是與非

發表:2009-12-29 19: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資料圖片 


好的婚姻的一個關鍵是要有寬大的度量容納另一方,還要有謙卑的態度學習別人或者別的文化的長處,同時還要不斷地改變自己,要想改變對方,必須先從自己做起。愛是不自私,愛是付出,但不能總要求對方付出,作為男人,應該付出的更多。

離婚

我在國內長大,16歲上了北大,離開家鄉和父母,隻身來到北京闖世界,比18歲就離開父母的大多數美國人都獨立得早。畢業後留京工作並與一位北京姑娘結了婚,小日子過得還算不錯。

後來我拿了份全額獎學金來到加拿大,妻子也來到加拿大,但是好景不長,妻子想離開我,因為她想找一個更富有的人,當時的我很痛苦。我又轉學到了美國,妻子不願與我同行,不久我們正式離了婚。您瞧,出國留學本來是件皆大歡喜的好事,但到後來卻雞飛蛋打,好事遂成了壞事。

我又變成了孤零零的一個人,隻身來到美國闖天下。我萬萬沒想到離婚這件使我痛苦的壞事後來卻釀成了好事,真可謂山重水復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離婚給了我開啟新生活的自由。

約會


我轉到的學校坐落在一個不到兩萬人的小鎮,小鎮方圓20英里內都是莊稼地。學校有研究生院,我在這裡讀碩士研究生。剛來的時候備感孤獨,因為這裡見不到東方人的面孔,也買不到任何中國食品。沒辦法,只好天天在學校食堂吃西餐,吃久了也就習慣了。

更想不到的是許多白人女孩子對我感興趣。在食堂吃飯的時候,她們三三兩兩來到我的飯桌旁坐下與我聊天,美國女孩大膽而浪漫,不追求名利,只追求真情實愛。不久,她們中的3個女孩都想跟我約會。我萬萬沒想到這群剛剛20出頭的美國女孩子會對年過30的我感興趣。我決定與其中一位在我看來十分漂亮、又很誠實的女孩約會。

這個女孩就是我的太太Rebecca,我給她起了個中文名字叫李百佳。她是一位非常漂亮迷人的白人女孩,更可貴的是她恐怕是我見過的女孩中最誠實最善良的。她媽媽的奶奶來自蘇格蘭,她爸爸的祖上來自愛爾蘭,有兩個姐姐,她是家中老小。在她大學畢業的時候,我們結了婚,當時我們的關係已經受住了一年訂婚期的考驗。

考驗


其實她媽媽起初願意女兒找個白人結婚,因為不相信其他種族的人會對她女兒好。所以她媽媽故意將訂婚期拖了一年多,以為我和百佳來自不同的文化背景,我們的關係不可能經得住一年的考驗。

可她媽媽沒有想到,經過一年的考驗,我們的關係更鐵了,沒人能夠分得開,她媽媽只好認了,並且按照美國的習慣出錢籌辦了婚禮。婚後我繼續讀我的碩士學位,而我的美國太太百佳則在20英里外的一家計算機公司當女老闆的秘書。

我碩士畢業後又考上芝加哥的一所名牌學府攻讀跨文化研究博士學位,我太太辭掉了工作,和我一起搬到了芝加哥郊區。這時的百佳正懷著我們的老大,所以她基本上呆在家裡,偶爾教教英文。當時全靠我的獎學金過日子,我同時找到一份翻譯計算機軟體並且兼做口譯的臨時工作。生活不算富裕,但很充實滿足。

不管與什麼種族文化背景的人結婚,都要有一個磨合的過程,也許與同文同種的人的磨合期要短一些,與其他種族文化背景的人的磨合期要長一些,不過並不完全是這樣。好的婚姻的一個關鍵是要有寬大的度量容納另一方,還要有謙卑的態度學習別人或者別的文化的長處,同時還要不斷地改變自己,要想改變對方,必須先從自己做起。愛是不自私,愛是付出,但不能總要求對方付出,作為男人,應該付出的更多。

相處


在生活習慣上,我的最大改變是戒酒。在國內時,就像多數國人一樣,喝啤酒如同喝茶水。與百佳結婚後,她不喜歡我喝酒,她說她們家沒有人喝酒,於是我堅決戒掉了喝酒的習慣。因為我是中國人,所以她努力學做中國菜,為此她不斷地買來中國食譜。幾乎每週她都要至少做一頓中國飯菜。每次做中國菜時,她都要用量杯量杓量出各種調料, 然後照著菜譜的程序有板有眼地做,做出來的菜還真有那麼一股中國味,比美國中式餐廳美國化的中國菜要好吃多了。

當然並不是所有美國女孩都像我太太那樣誠實、純樸和善良。我能在這個光怪陸離的世界裡找到像百佳這樣樸實單純的女孩,真是莫大的福氣。百佳年輕漂亮但很樸實,她從來不向我要錢買時裝和昂貴的化妝品,不過她的美麗本來就不需要額外的裝飾打扮。她穿鞋都是將一雙鞋子穿破了才買新的,就這一點,恐怕在今天的國內女孩中也很難找。還有她很愛我,同時她也很尊重我的隱私,她從來沒有擅自裁開過我的個人信件。

與此同時,她也要求我尊重她的個人隱私。有一次,我翻了翻她的床頭櫃上的幾本雜誌,她知道後有些生氣,對我說以後不要再翻她的床頭櫃上的東西,我說沒問題。從此我都是徵得同意後,才去翻找她的東西。其實正是這種彼此尊重證明了我們彼此間的信賴關係。

當然,有時候因生活習慣的不同也確實需要耐心。記得有一次,數九寒冬,大兒子發燒,岳母和百佳把門窗大開使室內溫度下降,從而給兒子降溫,心急如焚的我心想這簡直是胡來。於是我把門窗關好,然後從冰箱裡取出冰塊放在兒子的腦門上,同時對岳母和太太說,這是中國醫生的做法,開門窗容易使大人也著涼。她們欣然接受了我的做法,還認為我很聰明。

感悟


百佳對我可以用肝膽相照來形容,結婚已經8年,她從來沒有對我隱瞞過什麼,她的喜怒哀樂總是表現在臉上,從來沒有在人面前說話繞彎子。在她看來,生活是那麼的簡單,沒有太多的世故,生命又是那麼的單純,沒有那麼多的世俗。百佳單純得像潔白的雪一樣,心靈透明得就像一面鏡子,我覺得非常容易與她相處。

現在我和百佳有兩個男孩,一個7歲,另一個4歲,我們還想再要個女孩。我們的收入雖然沒有雙職工家庭的收入多,但一想到家裡的賢妻愛子,我就備感充實滿足。走過大半個世界,看過無數人間眾生像,有的為了金錢、名望和權力而相互傾軋,彼此殘殺,有的為了所謂的事業不惜犧牲自己的家庭,甚至出賣肉體和靈魂,追求到頭,並沒有幸福和滿足,有的只是空虛和不滿足,甚至心靈的扭曲和精神的創傷。我能有今天這樣的幸福家庭,完全是因為與美國女子的婚姻改變了我,把我從一個原本更看重事業的人轉變成一個更重視家庭的人。

在此,我建議國內有家室的先生們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家庭上吧,把家庭放在人生的首位,不論在哪裡,有了好的家庭,就會有一切,起碼有了好的開端。


来源:又一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