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詩詞鑑賞——葬花吟(圖)

發表:2009-12-29 22: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長篇小說《紅樓夢》中,除小說的主體文字外,還包含有詩、詞、曲、賦、誄、讚等多種文學樣式,可以說它是眾體兼備。這裡所選是小說中一些人物所作的詩詞。人們稱讚作者曹雪芹是"按頭制帽",這些詩詞的內容和藝術風格都符合人物的各自身份,並恰當地體現了人物不同的處境、心理和性格特點。

葬花吟

林黛玉花謝花飛飛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②?

游絲軟系飄春榭③,落絮④輕沾扑繡帘。

閨中女兒惜春暮,愁緒滿懷無釋處⑤;

手把⑥花鋤出繡帘,忍⑦踏落花來復去?

柳絲榆莢自芳菲②,不管桃飄與李飛;

桃李明年能再發,明年閨中知有誰?

三月香巢已壘成,梁間燕子太無情!

明年花發雖可啄,卻不道人去梁空巢也傾。

一年三百六十日,風刀霜劍嚴相逼;

明媚鮮妍能幾時,一朝飄泊難尋覓。

花開易見落難尋,階前悶殺葬花人;

獨把花鋤淚暗灑,灑上空枝見血痕③。

杜鵑無語正黃昏,荷鋤歸去掩重門;

青燈照壁人初睡,冷雨敲窗被未溫。

怪奴底④事倍傷神?半為憐春半惱春:

憐春忽至惱忽去,至又無言去不聞。

昨宵庭外悲歌發,知是⑤花魂與鳥魂?

花魂鳥魂總難留,鳥自無言花自羞;

願奴肋下生雙翼,隨花飛到天盡頭。

天盡頭,何處有香丘⑥?

未若錦囊收艷骨,一抱⑦淨土掩風流;

質本潔來還潔去,強於污淖⑧陷渠溝。

爾今死去儂⑨收葬,未卜⑩儂身何日喪?

儂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儂知是誰?

試看春殘花漸落,便是紅顏老死時;

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

②〔花謝花飛飛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這兩句或受李賀詩"飛香走紅滿天春"(《上雲樂》)的啟發。
③〔榭〕筑在台上的房子。
④〔絮〕柳絮、柳花。
⑤〔無釋處〕沒有排遣的地方。
⑥〔把〕拿。
⑦〔忍〕豈忍。
〔榆莢〕榆樹的實。榆未生葉時先生莢,色淡黃,像是成串的錢,俗稱榆錢。
②〔芳菲〕花草香茂。
③〔灑上空枝見血痕〕與兩個傳說有關:一、湘妃哭舜,泣血染竹枝成斑。所以黛玉號"瀟湘妃子"。二、蜀帝魂化杜鵑鳥,啼血染花枝,花即杜鵑花。所以下句接言"杜鵑"。
④〔底〕何,什麼。
⑤〔知是〕哪裡知道是......還是......。
⑥〔香丘〕香墳,指花塚。以花擬人,所以下句用"艷骨"。
⑦〔一抱(póu)〕一捧。因《漢書》中曾用"取長陵一抱土"來表示開掘陵墓,後人(如唐代駱賓王)就以"一抱之土"稱墳墓。這裡用以指花塚。
⑧〔污淖〕被污穢的泥水所弄髒。
⑨〔儂〕"我"的俗語,吳地樂府民歌中多用。
⑩〔卜〕預知。

鑑賞

《葬花吟》是林黛玉感嘆身世遭遇的代表作,也是作者曹雪芹藉以塑造這一藝術形象,表現其性格特性的重要作品。它和《芙蓉女兒誄》一樣,是作者用力摹寫的文字。這首風格上仿效初唐體的歌行,抒情淋漓盡致,在藝術上是很成功的。

這首詩並非一味哀傷淒惻,其中仍然有著一種抑塞不平之氣。"柳絲榆莢自芳菲,不管桃飄與李飛",就寄有對世態炎涼、人情冷暖的憤懣。"一年三百六十日,風刀霜劍嚴相逼",豈不是對長期迫害著她的冷酷無情的現實的控訴?"願奴脅下生雙翼,隨花飛到天盡頭。天盡頭,何處有香丘?未若錦囊收艷骨,一抱淨土掩風流。質本潔來還潔去,強於污淖陷渠溝",則是在幻想自由幸福而不可得時,所表現出來的那種不願受辱被污、不甘低頭屈服的孤傲不阿的性格。這些,才是它的思想價值之所在。

此詩風格上所仿效的初唐體歌行,是一種流行的通俗詩體,遣詞淺顯流暢,音節迴環覆疊,抒情淋漓酣暢。如初唐劉希夷《代悲白頭翁》中"今年花落顏色改,明年花開復誰在""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之類,都足以讓曹雪芹在創作《葬花吟》上取法利用。至於葬花情節,明唐寅有將牡丹花"盛以錦囊,葬於藥欄東畔"事,雪芹祖父曹寅有"百年孤塚葬桃花"詩句,也都能啟發作者的想像構思。但《紅樓夢》一經問世,黛玉葬花就幾乎完全取代了以前類似的種種描述文字,這也可見其藝術上的成功。


来源:靜心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