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最「沈重''的新娘嫁妝-毛公鼎(圖)

發表:2009-12-29 2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女兒大了要嫁人,做父母的都要為女兒準備嫁妝。嫁妝是指新娘一方帶到男方家庭中去的那部分財物,尤其是娘家在女兒結婚時陪送的衣被、首飾、廚房用具,以及與生育和祭祖有關的用具,也包括新娘自己的個人財產,到如今的計算機、小汽車,無所不有。

用國寶級的文物當嫁妝,可謂絕無僅有,舉世公認的瑰寶重器「毛公鼎」也曾有人想把它作為嫁妝。如此樣沈重的嫁妝,連婆家都承當不起。

「毛公鼎」於清道光二十三年(1843),在陝西省岐山縣莊白村,出土了一件西周的青銅器,這就是價值連城的稀世珍寶「毛公鼎」。它是晚清四大出土國寶之一。

而毛公鼎最為著稱於世的,是它腹內鑄有的那篇銘文。銘文共有32行,497個字,是一篇完整的「冊命」,記述了周宣王給他的近臣毛公的任命和勉勵。是迄今古青器中篇幅最長、字數最多的稀世珍寶。

咸豐二年(1852年)被陝西古董商蘇億年運到北京。後由翰林院編修、國史館協修、著名金石學家陳介祺以三年俸銀之重金為代價購藏。在陳氏手中深鎖秘藏30年。陳氏病故後,其後人又繼藏了二十年。

到上世紀初年,兩江總督端方依仗權勢派人至陳家,限三日交鼎,遂強行買走毛公鼎。毛公鼎到端府後沒幾年,端方即在四川被保路運動中的新軍刺死。後來,端方的女兒出嫁河南項城袁氏,端府欲以毛公鼎作為陪嫁,而袁家卻不敢接受,端氏後裔遂將毛公鼎抵押在天津的華俄道勝銀行。

隨著滿清王朝的徹底覆滅,端家家道中落,端氏所收的許多青銅器均經過端氏的把兄弟、美國人福開森賣了出去,此鼎在抵押中自然亦無力贖回了。

當時有愛國人士極力呼籲保護國寶,毛公鼎輾轉至當時擔任北洋政府交通總長得大收藏家、後來國學館館長葉恭綽手中,存入大陸銀行。

1948年,國民黨退守臺灣,大量南京故宮博物院珍貴文物南遷至臺北,毛公鼎亦在其中。現在毛公鼎收藏於臺北國立故宮博物院。

國寶級的名畫《步輦圖》、《閬苑女仙圖》也曾做過「嫁妝」。

辛亥革命推翻清朝統治後,民國政府未立即將末代皇帝溥儀驅逐出宮,由於皇室成員揮霍成性,眼看錢花得差不多了,溥儀命人偷運宮中珍寶給銀行作抵押,以此換錢。於是他將盜運出宮的歷代書法名畫,由陳寶琛、寶熙、鄭孝胥等人經手,通過古董商等各種人物搭橋賣出。

溥儀在天津時曾「賞賜」經手人--陳寶琛的外甥劉駿業--一批書畫,其中有唐人閻立本的《歷代帝王圖》卷、《步輦圖》卷,五代阮郜的《閬苑女仙圖》卷及宋拓《定武蘭亭序搨本》卷等。《歷代帝王圖》不知通過什麼途徑到了美國。後來保管《步輦圖》、《閬苑女仙圖》的主人,沒有將這兩幅名畫轉售外國人,而是作為女兒的嫁妝帶到福建,49年以後捐獻出來,現藏北京故宮博物院。

國寶級的宋拓歐陽洵《化度寺塔銘》、《九成宮醴泉銘》、《皇甫誕碑》三帖,也曾做過「嫁妝」。

著名書畫家、鑒藏家吳湖帆的妻子潘靜淑,是蘇州大戶潘氏後裔,曾祖潘世恩是乾隆五十八年狀元,官至大學士,加太子太傅,位及人臣。祖父潘曾瑩,官至工部侍郎,是當時有名的詩人和畫家。

潘靜淑過門時,嫁妝中有宋拓歐陽洵《化度寺塔銘》、《九成宮醴泉銘》、《皇甫誕碑》三帖,還有曾經皇上御賜的玉華硯。潘吳兩家都是收藏世家,用這樣的法帖名硯做嫁妝,可謂皆大歡喜。由於愛好相同,據說婚後兩人極為相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