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長春吁官方媒體佔領網路

作者:石山 發表:2009-12-30 0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中央電視臺設立的中國網路電視臺開播。中共主管宣傳的政治局常委李長春在參加網路電視臺開播儀式的時候,呼籲中國的官方媒體主動開拓新興媒體領域,增強影響力。

中國網路電視臺12月28日正式開播。新華社報導說,這家由中國中央電視臺設立的網路媒體首期推出五個頻道,包括新聞、體育、綜藝、博客和視頻搜索。報導說,中央電視臺有四十五萬小時的歷史影像資料,和每天一千多個小時的中國各電視臺的視頻節目,在網路電視臺方面擁有很大優勢。據透露,網路電視臺還將陸續開播財經、電影、健康、家居和旅遊等十多個網路電視臺頻道。

在美國的專欄作家章天亮表示,目前網際網路發展趨勢之一是視頻節目增加,在技術上已經完全沒有任何問題,而網路電視臺比傳統電視臺對觀眾有更大的吸引力。

" 傳統電視臺呢它是一個單向的,也就是說電視臺發射信號,然後用戶在家裡面接收。這種模式其實是有兩個缺點:一個是它缺乏互動性,就是你只能接受,但是你不可能提出任何反饋的信號;第二個問題就是說它有一個時效性的,比如說今天晚上8點鐘開始播這個電視節目,如果你8點不在電視機旁邊的話,你是看不到。網路實際上是有效地克服了這兩個缺點。一個就是說網路可以互動,在下面跟帖,你可以發表你的評論。再有一個就是網路就是隨點隨看,這樣的話,它不受實時性這種的限制。"

中國媒體報導說,中共政治局常委、主管宣傳和新聞的李長春,參加了中國網路電視臺的開播典禮併發表講話,他呼籲中國的"主流媒體"增強向網際網路延伸的緊迫感和主動性,積極開拓新興媒體領域,不斷擴大覆蓋面,增強影響力。

美國原電子雜誌大參考主編李洪寬分析說,最近兩年中國政府加緊嚴控非官方網路媒體,正是為了官方媒體進駐提供了空間。不過他認為,中國官方媒體進入網路,其實並不能對增加影響力有太大作用。

" 主流媒體大部分都是一個鼻孔出氣,一個嘴巴說話。你讓他號召呢,就說現在的主流媒體可能已經控制了80%了,他們覺得還不夠,你讓他再加到90%-95% 以上,就是100%。就是網際網路裡搜索結果100%都是他們的東西。這樣的話呢,你搜索一個東西老百姓一看的時候呢,鋪天蓋地都是一個調,增加廢信息的量,這是共產黨...,增加垃圾份量,然後把那些有價值的東西給你掩蓋起來,人海戰術。"

章天亮也認為,媒體影響力的關鍵在於內容而非規模。他認為官方媒體宣傳口徑一致,而且對觀眾和讀者互動限制過大,都是中國主流媒體增加影響力的最大障礙。

" 實際上就是說在現代社會的話呢,我們就不說是網路電視,哪怕是傳統電視的話,它也靠內容取勝的,你的內容其實是最關鍵的東西。就像開商店一樣,商店位置也特別好,然後裝修的也非常好,但是你沒東西賣,這種情況下你商店不可能成功。作為一個媒體的話,首先應該公正客觀,然後讓民眾能夠聽到不同的聲音。如果你是以新聞或者是其它別的這種文化等等層面來主打的話,這方面一定要深刻、一定要深入;那麼第三個的話,你速度要非常快,就是時效性要非常好。其次的話就是網路媒體的話必須要有互動性。如果你缺乏了和民眾的互動的話,其實你跟傳統的電視沒有太多的區別。"

章天亮表示,2009年年初,中國政府計畫向幾個大的官方媒體投入數百億元人民資金,希望能夠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官方媒體,中央電視臺是其中一個主要的擴展對象。李洪寬則認為,新成立的中國網路電視臺在娛樂和體育方面將擠壓一些小機構的空間,但在新聞輿論的影響力方面,網路電視臺對中央電視臺不會有太大貢獻。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