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 哥本哈根的遊戲

作者:魏京生 發表:2009-12-30 01: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丹麥哥本哈根召開的氣候變化大會,以失敗告終。雖然還有極少數政客在那兒狡辯,說是這個成果呀,那個開端很重要呀。但是在民眾、非政府組織和政治家的眼裡,大會是徹底失敗了。標誌就是沒有達成任何有實質內容的協議,距離大多數關注者的期望值差距太大,因此遭受到大多數人的譴責。譴責的對象有所不同,理由也有些差別。

大多數主要媒體譴責中國。確實,中國的溫家寶在大會上態度僵硬,堅持說中國承擔的責任不能和任何人商量;拒絕透明化,拒絕檢查。這種態度就是傻瓜也能聽出來:就是不打算執行;連承諾也不打算承諾。人們不禁要問:既不打算執行也不打算承諾,你幹嗎來開這個會呢?就因為前些日子答應美國總統所以來應付應付?那不是騙人嗎。裡外裡都透著霸道。

這次集合了差不多全世界元首參加的氣候大會之所以開成了一個失敗的大會,應該說不能僅僅責怪個別國家不認真,而是有著更深層次的原因,而且是多種原因疊加起來,才會出這麼大的洋相。

第一個也是最根本的原因,就是科學依據的問題。全球是不是在變暖?變暖是不是因為人類燒炭造成的?這兩個根本性的科學問題並沒有定論。而且有可靠的數據說明前一階段的氣候變暖已經停止,而且人類活動對地球的影響確實被極度誇大了。對於迷信科學家的現代人類文化來說,科學家說話就好像是聖旨了。再加上文藝作品和政治家的炒作,就形成了輿論。

第二個重要的原因,是政客們的利益。政客的行動規律是利用輿論謀取名利。事情的真相和嚴肅的態度,對他們來說不重要。重要的是操弄輿論使自己得分。只要得到足夠多的分數,名利地位就隨之而來了。這種政客文化的另一面,就是很少有人敢於或者能夠提出反對的意見。所謂的輿論專政就在這樣的條件下產生了。

一會兒人口問題,一會兒二氧化碳問題。不少政客就在這種似是而非的問題上,在這些他們自己也不相信的問題上,靠愚弄人類得到好處。反倒使得人類忽略了更切實際的重大問題。

第三個原因是利益驅動。大多數貧窮國家考慮問題更容易傾向於現實。本來他們更關心自己的現實生活,不太容易關心那些書齋裡幻想出來的遙遠的恐懼。於是。二氧化碳問題的設計者們想出了一個聰明的辦法,誘使他們比別人更關心。這就是富國對窮國的炭補貼。甚至還搞出了炭許可證制度,使得窮國可以敞開口袋接受天上掉下來的餡兒餅。


這種政客收買選民的手法屢屢奏效。佔世界大多數的窮國一下子就成為炭減排的最積極擁護者。這個聰明的、或者說狡猾的設計,使得本來是一個子問題的炭減排,變成了一個世界一百九十多個元首不敢小看的大問題,超過了整個環境保護問題。

但是這個世界上不全是瘋子和政客。一些敢於承擔政治責任的政府,仍然以謹慎的態度對待這個超級時髦的話題。美國兩黨執政都沒有改變對這個問題的政策。這是因為美國有足夠的自信,不必藉助於趕時髦撈取政治利益。中國則是另一個極端:雖然最不自信,但是習慣於蠻橫不講理,所以也不必要趕這個時髦。這兩個排炭量最大的國家的態度,決定了哥本哈根氣候大會的失敗。這是聰明的觀察家們一致預言的結果。

有趣的是。在這個以少數對抗大多數的危機時刻,中美兩國的本來面目就暴露無遺了。美國人嫻熟地利用民主程序,引導對手犯錯誤來達到自己的目的。而中共恰恰是因為沒有民主政治的經驗,只得依靠蠻不講理來應付局面。結果是得罪了大多數國家;還幫了自己的對手。像俗話說的那樣,讓人賣了還幫人數錢。這也是逆歷史潮流的必然結果吧。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