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詩詞中美女的代稱

作者:平涼才子 發表:2009-12-30 13: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在備課當中,我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在我國古代詩詞中,對婦女有很多代稱,有些代稱是從婦女的容貌和服飾兩方面著眼的,我在此作簡要介紹,供大家閱讀古詩詞時參考。

一、紅袖。本指女子紅色的衣袖,代指美女。如韓愈《邊上看獵贈元戎》:"紅袖擁門持燭炬,解勞今夜宴華堂",唐代白居易《對酒吟》:"今夜還先醉,應煩紅袖扶" 。

二、紅裙。本指婦女穿的裙,也指婦女。如唐代韓愈《醉贈張秘書》:"長安眾富兒,盤饌羅膻葷;不解文字飲,惟能醉紅裙。"

三、紅粉。本指婦女化妝用的胭脂和白粉,也代指美女。如唐代李商隱《馬嵬》:"冀馬燕犀動地來,自埋紅粉白成灰",杜牧《兵部尚書席上作》:"偶發狂言驚滿座,兩行紅粉一時稀"。

四、粉黛。本指婦女塗在臉上的白粉和畫眉用的青黑色顏料,喻指美女。如唐代白居易《長恨歌》:"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

五、蛾眉。本指女子細長而彎曲的眉毛,借為美人的代稱。如唐代高適《塞下曲》:"蕩子從軍事征戰,蛾眉蟬娟守空閨",白居易《王昭君》:"漢使卻回憑寄語,黃金何日贖蛾眉"。 

六、紅顏。本指婦女美麗的容顏,也代指美女。如清代吳偉業《圓圓曲》:"痛哭六軍俱縞素,衝冠一怒為紅顏。"

七、裙釵。因婦女著裙插釵,因此稱婦女為裙釵。如清代曹雪芹《紅樓夢》:"我堂堂鬚眉,誠不若彼裙釵。"

八、巾幗。本指婦女的頭巾和髮飾,後成為婦女的代稱。如清代湘靈子《軒亭冤賞花》:"新世界,舊乾坤,巾幗英雄叫九閽。"

九、佳人:《古詩十九首》:"燕趙多佳人,美者顏如玉。"  

十、麗人:杜甫《麗人行》:"三月三日天氣新,長安水邊多麗人。"  

十一、玉人:謝枋得《蠶婦吟》:"不信樓頭所柳月,玉人歌舞未曾歸。"  

十二、仙子:白居易《長恨歌》:"樓閣玲瓏五雲起,其中綽約多仙子。"  

十三、嬌娘:李賀《唐兒歌》:"東家嬌娘求對值,濃笑書空作唐字。"  

十四、妖嬈:李商隱《碧瓦》:"他時未知意,重迭贈妖嬈。"  

十五、姝麗:柳永《玉女搖仙佩》:"有得許多姝麗,擬把名花比。"  

十六、驚鴻:陸游《瀋園》:"傷心橋下春波綠,曾是驚鴻照影來。"  

十七、碧玉:萬楚《五日觀妓》:"西遊漫道浣春紗,碧玉今日鬥麗華。"  

十八、傾國:白居易《長恨歌》:"漢皇重色思傾國,御宇多年求不得。"

二十、傾城:李商隱《北齊》:"巧笑知堪敵萬機,傾城最在著戎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