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全球巡演觀後感二則

作者:撣塵 發表:2009-12-30 2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猴降妖》的細節 --觀《金猴降妖》

《西遊記》的故事家喻戶曉,師徒四人的形象也早就根植在民眾的頭腦中。要把《西遊記》中的故事改編成舞劇談何容易:既不能對原著有絲毫的損傷,又要有所創新。神韻舞劇《金猴降妖》非常出色的做到了這一步:既忠實於原有的形象和內容,又給人耳目一新的藝術效果。

注重細節刻畫是這個舞劇的特色之一。

孫悟空的形像當然應該是聰明伶俐、活蹦亂跳、猴裡猴氣的;對師父異常忠誠,又不辭勞苦。悟空一出場接連幾個前空翻和後手翻,一下打開場面, 給人以別開生面之感。唐僧出場時,悟空有一個細節動作,就是給師父和師弟們打掃歇息的場地。剛才還在場上展露身手的悟空,見師父到來趕快伏下身去給師父和 師弟們打掃場地。雖只有幾個清掃的動作,卻表現了悟空純真的品格。這一個細節很隱蔽,不注意看是看不出來的。但愈是這樣,倒愈能顯出悟空的心地純樸。

《金猴降妖》所選的內容不在具體的《西遊記》的故事之中,但是這個情節在《西遊記》的很多故事中都有它的影子,就是妖精以美色來引誘唐僧的故事。這應該是司空見慣的題材了,可是《金猴降妖》卻把情節演繹的極具觀賞性,這一切又都是通過一個個細節來表現的。

妖精初出場,面目兇惡,披著黑黑的大披風。身子一隱,也就是在舞臺一上一下間,搖身一變而成一個妙齡女郎。那妖精先以閃了腳引得唐僧的關 注,隨著又借向唐僧描述自己家居環境的美好去引誘,而唐僧卻在妖精的迷惑下動了心。這是一個很重要的細節,沒有這個細節劇情就無法演繹下去;舞台上的表現 是唐僧對著妖精描述的方向望了一下。

如果沒有這個細節,這個舞蹈的故事性也就失去了依據。作為修煉的人來講,所遇到的磨難都是因為自己有這顆心;真的沒有這顆心的話,也斷然不會有此等的魔難。唐僧往女郎描述的方向望了那麼一下,就表明他動了心。既然動了心,色魔的干擾就隨之而來了。

在全世界所有正統的信仰中,對於色的問題都有很嚴格的要求。身為修煉人的神韻藝術家們自然懂得這其中的奧妙,所以編排起舞蹈來就已經在細節中注入了深刻的內涵了。

正因為唐僧還有色心,所以當妖精勾引他時,他朝著妖精勾畫的地方不自覺的張望。也就是在他張望時,妖精卻在另一邊去搭他的胳膊。這當然是另 一個細節。這一勾搭引起了唐僧主意識的警覺,他馬上明白過來自己身為修煉人應該修去的執著了。這就是接下來的又一個細節:唐僧向著西去的路瞭望,那才是他 的目地,表現出他主意識的覺醒。

看那女妖藏在唐僧身後,隨著唐僧同步移動的細節,這表明的是唐僧的色心沒有去淨。所以表面上看不出來唐僧有什麼好色的問題,可是當那妖精從他的身旁臂下賣弄風騷時,正表現出唐僧在色心沒有去淨的情況下給女妖留下了存留的空間。

修煉就是修自己的心。唐僧是一個真修者,在他一旦意識到色魔的干擾時,他也是在盡最大的努力擺脫妖精的干擾。舞台上是幾個小小的連貫的細節,用女妖拉唐僧,以及唐僧最後掙脫女妖來表明他修煉的堅決,這也比較全面的表現出了他修去色心的過程。

《西遊記》本身講述的就是一個修煉的故事。《金猴降妖》的編排真可謂深得精妙。

從一個特定的角度上講,《西遊記》明著講的是一個修煉的團體。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上看,這幾個修煉者又同屬於一個生命主體。八戒實質上就是個 人修煉過程中各種慾望與執著的集中體現。那麼,當唐僧的色心沒有去淨的情況下,八戒的表現就自然是一個好色之徒了。舞劇的編排很深刻,而讓人感到的又是那 樣的順暢自然。

再看那八戒睜開睡眼看到一個靚女時饞涎欲滴的神態。人們在捧腹大笑的時候可否注意到八戒的細節表演:先是爬行幾步,一個跟頭翻過,接著又是誇張的鴨步,隨後又是兩個笨拙的掃腿和雙手舞袖的動作,把八戒的好色、貪婪、愚笨統統表現了出來。

隨著情節下來的是妖精引誘八戒成功,八戒竟然幫助妖精共同拉師父。過程中也有唐僧的告誡和八戒的執拗,從一個小側面表現出修煉人修煉的過程。

節目的最後是悟空歸來後和妖精打鬥的一場戲。這應是一個常見的細節,那就是悟空拔出毫毛變化成自己化身的細節。在一個舞劇裡要把著名神話故 事《西遊記》的內涵涵蓋進去,編導用的恰恰就是這個眾人所知的細節。這是悟空神通的展示,同時也把劇情推向了高潮。幾個悟空和幾個妖精的打鬥使舞臺滿場生 風,加上八戒出場後誇張的打鬥,亦使舞劇平增了許多喜慶的效果。

整臺舞劇只有六分鐘的時間,不但情節曲折有緻,而且個個形象鮮明,給觀眾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這在相當大的成度上得益於它精彩紛呈而又含義深刻的細節表演。

寶藍仙韻 --觀《寶藍仙子》

藍色本身就具有深邃感,那麼天國世界的藍色不是更加的神秘而純淨嗎?
世人對天國的概念好像是一無所知。可是當他們塵封的記憶被反映高層次中生命生活的景象傳遞過來的信息觸動時,覺悟的本性就能一下子認知這神秘的信息所帶來的真相。世人對天國的嚮往並不是幻想,那是他們覺悟後先天本性的真實體現。

當神韻的舞台上一幕幕反映天國世界的舞蹈上演時,世人的本性真的被喚醒了。

寶藍世界是鳳凰的天國。她們在天國中悠遊自在的生活,一切是那樣的美好而神聖、純淨而高雅。天幕上的藍色極其的純粹與深邃,如水般波動的淡 淡的白雲飄浮在她們腳下。她們的舞姿是那樣的曼妙舒展,只有純潔的心靈才有如此雍容的氣度,表現出絕佳天國風貌的正是那來自生命深處的仙韻。藝術家們演繹 的那種韻律恰如天幕上的藍色那樣深沉,又如那飄浮的白雲從容而淡定。

以前看任鳳舞表演的《淨蓮》,蓮花的聖潔和品位就在她氣定神閑的肢體間流露出來,那比專注的欣賞一朵蓮花時給人的感覺要深遠的多。而看她 領舞的《寶藍仙子》,鳳凰的優雅、從容、愉悅、寧靜和聖潔也同樣被她和她的舞伴們淋漓盡致的表現了出來;看到她們的表演讓人想像到天國的鳳凰就該是她們的 這種風韻。真是純粹,真是美好!

欣賞神韻最好的心態就是靜靜的坐在那裡,讓神韻的韻律、色彩和演員的氣質匯成一股溪流,輕輕的洗滌自己的身心。這時您會感到,自己的心靈也變的清澈而澄亮,不知不覺中就溶入到那深邃的天幕之中去了。
那一刻,您的心靈就是最安祥的,歷盡滄桑的您可能一下子就明白了什麼叫歸航。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