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砸車成搶劫新方式」躥紅事件真相調查

發表:2009-12-31 04: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用蛋襲擊你的前風擋玻璃,請你千萬不要啟動前雨刮的噴水功能,不要開動雨刷來刷洗玻璃。因為雞蛋在摻水後將呈現白色,阻擋視線率高達 92.5%,你將被迫停在路邊而成為劫匪的囊中物......"

最近,一則"雞蛋砸車搶劫"成為新的搶劫方式的帖子在網路上迅速躥紅,並被很多市民作為提示用簡訊轉發。昨天記者在試驗後發現,無論汽車在停止狀態還是行駛過程中,雞蛋與玻璃水的結合都無法對司機的視覺構成障礙。然而這樣的"謠言"化身"提示"四處流傳的情況並非是個案。儘管目前這樣的謠言尚未造成大的恐慌,但在眼下諸多"民間提示"迅速傳播的同時,作為傳播載體的網路,如何辨別真偽成為應當重視的一個新問題。

昨天記者按照網路和簡訊流傳的"雞蛋砸車搶劫"的方法進行了兩次試驗。不論是汽車在靜止狀態還是行駛狀態,砸在汽車玻璃上的蛋液和玻璃水混合後,駕駛室的視線基本上沒有受到影響,為劫匪提供搶劫機會更是無稽之談。

傳言

雞蛋加玻璃水 阻擋視線率92.5%

在百度、谷歌等網上搜索引擎上注入"雞蛋砸車"四個字後,數千條相同內容的帖子便出現在搜索結果裡:"晚上如果有人在你駕駛汽車時,用雞蛋襲擊你的前風擋玻璃,請你千萬不要啟動前雨刮的噴水功能,不要開動雨刷來刷洗玻璃。因為雞蛋在摻水後將呈現白色,阻擋視線率高達92.5%,你將被迫停在路邊而成為劫匪的囊中物......"

記者在多個論壇看到,名為 "雞蛋砸車成搶劫新方式"的帖子引發了網友熱議,其中表示擔憂的人佔據了大多數。"現在連雞蛋都能成搶劫工具,以後都不敢開車了",一位女網友說她覺得這個帖子內容可信,"92.5%,這個數據很說明問題啊。"也有人認為這可能是警方發布的提示,否則不會有精準的數據。記者注意到這個"提示"往往會帶來很多人對公路犯罪的探討,從而渲染了恐懼情緒。

這樣的傳說不僅出現在網上,手機簡訊也成了這個"提示"的載體。市民徐女士日前就收到了朋友發來的"雞蛋砸車"防範簡訊。"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徐女士說提高警惕是必須的,不管雞蛋是否真假。不過一些市民說自己轉發這樣的信息純粹就是圖個樂。

試驗

混合液體易清洗 駕駛視線未受阻

昨天上午,記者在海淀區西三環外的一條馬路上進行了兩次雞蛋砸車試驗:第一次是汽車靜止狀態,第二次是汽車行進狀態。

在第一次試驗中,當一個雞蛋砸上擋風玻璃破碎後,蛋液沒有發散。記者打開玻璃水開關,噴出來的玻璃水將雞蛋衝散,但沒有形成白色的混合液。在雨刷器的作用下,二者攪和在一起,前擋風玻璃出現了一定的模糊,但仍然能夠看到前方路面,並且模糊所在區域主要是雞蛋砸中的地方,持續時間不到5秒鐘。

在第二次的試驗裡,記者的車速升到了每小時40公里,車外有人用雞蛋直接砸向車窗。在事先沒有約定"襲擊"時間的情況下,隨著"砰"的一聲,記者的確受了一驚,下意識地踩剎車減速,但視線並未受到影響。

隨後,記者注意到擋風玻璃上的蛋液呈分散狀,蛋殼等物很快就飛到車後。當使用玻璃水沖刷擋風玻璃時,混合液被雨刷器迅速刷淨。在試驗汽車減速慢行準備靠路邊停車時,但沒等汽車停下,污漬已經沖洗乾淨。

闢謠

短暫模糊屬正常 過分小心沒好處

據汽車行業的一位業內人士介紹,汽車玻璃水的主要成分是清潔劑,而雞蛋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質,清潔劑可以去除這些蛋白質等雜質。這位業內人士分析說雞蛋液在液態的時候很容易清洗,不會發生強烈的化學反應。至於玻璃水清洗雞蛋時發生暫時模糊的現象,這位業內人士說這屬於正常現象,即便沒有雞蛋液,如果玻璃較髒的話,玻璃水也會出現影響視線的情況,但在短時間內就會消除。

這位業內人士稱司機在遇到突然的異物襲擊時都會下意識地減速或者停車,無論雞蛋還是石頭,因此司機應該有安全意識,但沒有必要像帖子說的那樣提心吊膽。至於所謂的阻擋視線率,這位業內人士稱這種說法並不科學,"阻擋視線的程度有多大,是否到了導致無法行進的程度,這種百分比都無法解釋清楚"。

"開車一定要具有安全意識,但是如果造成恐慌情緒,或者過分小心,反而對駕駛沒有好處",這位業內人士認為這個帖子的出現並不利於司機樹立正確的安全意識。

傳播過程

由恐懼到質疑 網民不再偏聽偏信

記者觀察

"謠言"化身"提示"

如何辨別成難題

"雞蛋砸車搶劫"的說法是如何傳播開來的呢?記者調查發現,有的帖子在8月份的時候已經在網上出現,而進入11月後,該內容的帖子開始大量傳播起來,從QQ群、網上論壇到手機簡訊,形式多種多樣。

今年11月份,廣東東莞中堂鎮的一家地方媒體甚至報導了該地區發生的一個具體案例,但是據媒體報導,該鎮所屬警方否認接過類似的報警。而記者試圖聯繫這個媒體的記者未果。不過這個案例的報導並沒有提出阻擋視線率等說法。

從 11月到12月初,"雞蛋砸車"的事情從廣東等沿海地區逐步向內地擴散,包括杭州、北京、哈爾濱等地的網友通過簡訊、QQ群以及論壇都收到了這樣的信息。但是記者注意到,隨著這個事件的傳播,人們對它的認識也從最初的恐懼變成了質疑,繼而轉向了親自試驗以確認其信息的可靠性。

實際上,從11月中旬開始,一股雞蛋試驗之風在媒體與市民之中開展起來,很多網友把試驗過程發到論壇和博客上。同時,一些地區的警方在當地相繼對此事進行了澄清,聲明該地區並沒有出現類似的警情或者案例。

"人們在經過了網路的洗禮後越來越趨於理性,除非一些別有用心的人。"有關專家在分析這個事件的傳播過程中時說,"網友的理智是在和各種真假虛實的網路信息作鬥爭的過程中訓練出來的,各種新鮮的訊息在人們心中逐步地變成了一種遊戲:體驗驗證的樂趣。這明顯是一種進步。"

"雞蛋砸車"的情況並非孤立。記者注意到,大量"虛假信息"以"提示信息"的面孔出現,已經成為了一個普遍的現象,而如何對這樣的"提示"進行有效辨別成為一個新問題。

最近一段時間,網路曾經出現了諸如"提示防止筷子變筍乾"、"提示好心送小孩回家被電擊"等信息。這些帖子或者信息往往具有"警示性強"、"內容悚人"、"事關民生"等特點,往往集中在刑事案件或者食品衛生、醫療等方面,並都以"關懷他人"的名義要求第三者傳播。

然而,這樣的帖子在管理上出現了一定的困難。一位法律人士對記者說,這種信息屬於謠言還是虛假信息並不好界定,關鍵要看它造成的後果。如果的確給社會和個人造成了巨大的損失,那麼可以訴諸法律。但是現在很多信息更多的屬於不實信息,更多的只能夠從道德層面進行批評。

有社會學者認為,目前無法從這種信息中判斷發帖者或者傳播者的真實目的,儘管這些帖子從一個側面可以增強人們的防範意識,但是往往負面作用更大。傳播渠道的管理者例如網站管理人員應該增強這方面的監管,及時刪除不實信息,但是辨別信息的真偽難度卻很大。


来源:北京青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