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刀:這輪調房價的實質是政府藉機再撈一把

作者:牛刀 發表:2010-01-01 17: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2月27日理溫家寶接受新華社記者獨家專訪提出,"要運用好稅收、差別利率以及土地政策等經濟槓桿加以調控,穩定房地產的價格。"

從控制房價過快上漲,要抑制投機行為,再到遏制房價上漲,措辭變化的很快,但是,對房價上不上漲沒什麼用。所有的調控最後演變成,政府借經濟危機之際,再在樓市上撈一筆錢。這麼說應該是不為過的,因為搞到最後只有一個手段,那就是增加稅收。增加稅收的實質是什麼?遏制房價嗎,否也,增加政府收入而已。

這輪房價上漲的緣由,三歲小孩都清楚,那就是在地方政府壟斷了土地供應,體制上在助漲炒地炒樓,當土地流拍房價下降後,政府就開始開動印鈔機,拯救高房價。錢放多了,自然往樓市上流動,把錢變成了房子,房價自然就漲。因此,遏制房價除了在體制上保證社會保障住宅的供應外,就是回收流動性,讓老百姓對人民幣有信心。不回收流動性,根本就不是在遏制房價。

降房價,是一件很得民心的事,然而,披著一件降房價的外衣,本質上繼續增加交易環節的成本,只能暫時遏制輿論上的怨聲,絲毫無助於房價的下降,也遏制不了房價的上漲行為,化解不了任何泡沫。所以,政府一面加稅,帶來的市場反應是對二手房的搶購,深圳、上海、北京二手房成交量增長了三倍;政府提高土地出讓金首次交付比例,開發商就拍出了天價地,比2007年北辰長沙地王高出160億。

這叫什麼遏制,這明明是推漲啊。也許地方政府會做做樣子,給中央政府一點臉面,把成交量減少下來,然而,最後的結果是成交量還會爆發。因為老百姓沒有辦法,不能不住。目前,如果真心實意遏制房價,唯一的辦法就是回收流動性,增加交易環節的稅收只能增加成本,無法調節社會財富的分配,無法降低人們對貨幣貶值通貨膨脹的預期,無法阻止實體企業套取銀行資金去炒樓賺錢的實際情況。

現在全球一體化了,如果國內通貨膨脹爆發,大量的人民幣就會流進國際市場,再加上國內的財富都被高房價吞噬殆盡,後果可能不僅僅只是房價泡沫的破滅,而是貨幣體系的崩潰。盛世危言,但願不要不幸而言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