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司馬庫斯部落巡禮 貼近大地的脈動(圖)

發表:2010-01-01 2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位於臺灣新竹縣尖石鄉的司馬庫斯,由於地處偏遠,素有"黑色部落"之稱的神祕稱號。篤信天主教的泰雅族認為這裡是"上帝的部落",也許正因為有了上帝的眷顧,才讓這塊隱密的仙境能夠被保存至今,造就了遺世獨立的美麗部落與難得的原始山川風貌、巨木群立等壯麗風景。


冬訪司馬庫斯泰雅部落

位於臺灣新竹縣尖石鄉的司馬庫斯,由於地處偏遠,素有"黑色部落"之稱的神祕稱號。篤信天主教的泰雅族認為這裡是"上帝的部落",也許正因為有了上帝的眷顧,才讓這塊隱密的仙境能夠被保存至今,造就了遺世獨立的美麗部落與難得的原始山川風貌、巨木群立等壯麗風景。

想要親近神秘的司馬庫斯得翻過幾座山頭,進入新竹內灣後過了尖石便轉往竹60縣道上山,到達秀巒時必須辦理入山證方可續行,在泰崗部落前的叉路向左行駛即可抵達。這條蜿蜒漫長的山路雖巔簸難行,然而一路上伴隨著巨石、迷霧與層巒疊翠的優美景致,令人不禁對即將到達的祕境抱有美好的想望。


前往巨木群的健行步道口

司馬庫斯四周群山環繞,部落內的的"神秘谷"步道走來輕鬆悠閑,走在林道中腳下所踩踏的斑斕落葉不時發出輕脆的聲響,二葉松、五葉松、黃杉球果的果實則藏匿在落葉下,飽滿可愛。當遠處漸傳來越發清亮的溪水聲時,神秘谷則在不遠之處。從神秘谷可遠眺瀑布、清澈碧綠的塔克金溪,溪水在午後陽光的折射下熠熠發亮,此時一陣山風拂袖、林間松濤沙沙作響、落葉繽紛,可謂快哉。

黃昏時分的司馬庫斯有著小山城的炊煙風情,一幢幢獨立的部落小屋,正蒸煮著獨有的山林野味,裊裊炊煙從族人自己搭建的煙囪裡慢慢綻放,好似一幅青山暮色中的寧靜景象。遠方飄來的霧氣加上炊煙繚繞著司馬庫斯,煙放雲收之際,夜晚也緩緩降臨。第一次來到司馬庫斯的旅人,可以嚐嚐"無煙餐廳"的泰雅風味晚餐,傳統的烹調方式讓高山時蔬更鮮甜美味,也因為原住民們對於大自然有適時取之、休養生息的觀念,這裡的食物嘗起來更添一分對自然的感激。


司馬庫斯小學

有人說,到司馬庫斯若沒親身走一趟巨木群,就像沒有深入司馬庫斯部落的靈魂一樣,在晨光中前往登山步道拜訪紅檜巨木,是最適合不過了。由於部落對外開發得晚,所以林相和生態也相對完整,步道前段繁茂生長的桂竹林可免受日晒,走起來相當涼快、脫俗幽靜。爾後漫步在登山步道中常要踩著盤根錯節的樹根前進,偶而鑽出林子時便會被廣闊與清晰可見的群山觸動。多元的生態吸引了豐富的鳥類在此覓食,白耳畫眉、冠羽畫眉、黃腹琉璃、五色鳥等,都是旅途中的常見嬌客。

巨木群登山步道全長約5公里,縱使起伏不大,走起來也是有那麼一點費力,建議背包裡攜帶足夠的糧食與水,以備不時之需。然而長途的跋涉是值得的,從古老的部落一路走到原始的森林中,一草一木的靈性皆在風中低語流動,走到額頭微微出汗時,或與溫柔的群山對坐、或仰望參天紅檜巨木,此時的山谷跫音都成為旅人們生命中的深刻洗禮。

延伸閱讀:東北白神山地

来源:Tripass景點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