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姐的「釘手指」原來是虛構的(組圖)

作者:李曉蘇 發表:2010-01-02 0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40年,學生時期的江姐

【看中國李曉蘇綜合報導】江姐,一名當代中國公眾家喻戶曉的"烈士"。在50、60年代回憶錄《在烈火中永生》和"黨史小說"《紅岩》裡頭,因其遭受酷刑的慘烈描述而令人印象深刻。

她本名江竹筠,中共地下黨內一般都稱她"江姐"。 1943年5月,出於"工作需要",按著黨組織的要求,與彭詠梧(中共川東臨委委員、下川東地工委副書記)假扮夫妻,組成"家庭",作為重慶地下黨的秘密機關和地下黨員學習的輔導中心。 1945年,經組織批准,她與彭詠梧正式結為夫妻。 1948年初,彭詠梧在下川東領導農民造反時被打死。江姐在彭詠梧死後前往川東,打算繼續進行農村暴動,後因上級領導投誠國民黨而被捕。

雖然江姐在中共黨內地位並不高,只是基層黨組織(川東臨委和下川東地工委)的聯絡員,但她卻為廣大公眾所熟知,這不能不說是由於回憶錄《在烈火中永生》和小說《紅岩》所引起的宣傳效應。


江姐一家三口唯一的全家福,攝於1947年9月。彭雲,江竹筠(江姐)和彭詠梧之子,現任美國馬里蘭大學巴爾的摩分校計算機系終身教授。 (資料照片)

在人們所熟知的江姐的動人事跡中,有兩個最讓人印象深刻、過目難忘的情節,一個是她親眼看到了被國民黨政府懸掛示眾的她丈夫彭詠梧(小說等文藝作品中叫彭松濤)的人頭,另一個是她被捕後遭受了以竹籤子"釘手指"的酷刑。


官方宣傳中"釘手指"的用具

遺憾的是,這兩個震動了億萬公眾的情節,恰恰都是虛構的。

虛構這兩個情節,並非是在作者們創作小說時,而是在他們寫報告文學回憶錄時,甚至在此前為青少年作宣傳報告時就開始了。後來江姐當年的戰友劉德彬在一份回憶材料中坦誠寫道: "事實上,烈士的一些英雄事跡也是被誇大了的。如江姐受刑本來是(夾)竹筷子,把它改成了(釘)竹籤子;全文背誦《新民主主義論》,實際上是提綱和要點;江竹筠並未見到她丈夫的人頭,而把她說成見到了。"1964年《在烈火中永生》再版時,因江姐看到丈夫人頭的情節編造痕跡太重,被劉德彬提議刪掉了。但江姐遭受竹籤子"釘手指"酷刑的虛構情節,仍然保留了下來,長期流傳,影響甚廣。

其實在早期的介紹中,江姐所受的酷刑並沒有什麼竹籤子"釘手指",而只有一個"夾手指"。這個"夾手指",即劉德彬後來所說的"夾竹筷子",是通俗的說法,其實它就是古已有之的一種酷刑,名叫"拶"。

拶,是舊時酷刑的一種,以繩穿5根小木棍(比吃飯用的筷子略粗)為刑具,名叫"拶子"或"拶"。行刑時,將受刑者手指分別套人木棍之間,用力緊收,叫"拶指",簡稱"拶"。在早期介紹江姐的文章中,如實寫了她受到的是"夾手指"即"拶指"的酷刑。但是,不久之後,這個酷刑被改成了用竹籤子"釘手指"。

例如,1959年2月中國青年出版社出版的羅廣斌、劉德彬、楊益言(他們都是江姐的戰友)合寫回憶錄《在烈火中永生》中,對江姐受刑是這樣描寫的:

"一根根的竹籤子,從她的手指尖釘進去,竹籤釘進指甲以後,碰在指骨上,裂成了無數根竹絲,從手背、手心穿出來......釘進一根竹籤,江姐就昏過去一次,接著就聽見一次潑冷水的聲音。潑醒過來,就又釘......"

因此許多人一提到江姐,就會想起竹籤子"釘手指"這令人毛骨悚然的虛構情節。

回顧50、60年代的過去,為了"革命的需要",而對歷史真相隨意進行修改甚至虛構,那麼在現今的宣傳下,又有多少是值得相信的呢?

摘編自:《文史精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